俞家军战日本7胜2负 闯四强破敌利器已在阵中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7日03:50  新浪体育微博

  新浪体育讯 中国女排运气不错,奥运会险胜韩国、获得小组第二后,决定另一小组对手,抽签捉到了实力相对较弱的日本、而不是意大利队。7日的四分之一决赛,“俞家军”只要发挥出自己的正常水平,击败日本队、挺进四强就大有希望。

视频-谢楠“全面解析”女排运动员掌上绷带媒体来源:CCTV.COM

  战韩国又现慢热毛病

  5日与韩国进行的小组最后一轮比赛,中国队打得十分艰苦,并再次出现迟迟无法进入状态的慢热现象,首局一度因为自己攻防无序,以7:17、9:19最多时落后对手10分之多。好在队员没有放弃,加上韩国队突然也出现了混乱、失误增多,中国队最后阶段奇迹般得实现逆转、以28:26拿下第一局。

  前四局双方战成2:2。让人费解得是,第二到第四局,中国队开局也都落后于对手。直到第五局,场上队员才真正掌握了主动权,一路领先拿下了该场比赛。

  整场比赛,虽然韩国队主攻金延璟势不可挡,单单进攻就拿下27分,加上发球、拦网直接得分,以32分成为场上“得分王”。该队两名副攻郑大英、杨孝珍,前两局的快攻也相当凌厉,但五局比赛,中国队无论进攻得分,还是发球、拦网直接得分,都力压对手;失误也少于对方。

  进攻得分,中国队以72:68领先韩国4分;发球、拦网直接得分,分别以7:6、13:12稍稍占优;自身失误也仅比对方少1次。就是如此积小胜为大胜,她们最终拿下了比赛。

  尽管一波三折,此役中国队还是体现出了自己多点进攻、整体拦网的特点。她们有八名攻手先后登场,除了二传,场上其他五个位置、每个位置进攻得分都达到了两位数,这就弥补了自己每人扣球得分能力都逊于金延璟的不足。中国队六名队员均有拦网直接得分,其中副攻杨珺箐得5分,还有三人贡献了2分,可以说也发挥了集体的力量。  

  7日与日本队的对决,中国队应该继续朝这方面努力。当然,她们必须克服慢热的不足,力争从一开始就将主动权握在自己手中。

  日本队调回两名副攻

  伦敦奥运会,日本队分组十分有利。她们先后3:0胜阿尔及利亚、1:3不敌意大利、3:0胜多米尼加、1:3输于俄罗斯、3:0胜英国,以3胜2负的战绩排名小组第三,可以说整体发挥中规中矩。

  去年世界杯,日本队表现抢眼,曾3:0胜韩国、3:0击败巴西、3:2胜德国,最终8胜3负与中国队胜场相同,只是因为积分少两分而屈居第四。不过,今年世界女排大奖赛,该队成绩却差强人意,分站赛9场比赛4胜5负、位列第九。她们先后输给了土耳其、古巴、泰国、德国等队,2008年以来首次被挡在了总决赛大门之外。

  在此尴尬情况下,为打奥运会,日本队主帅真锅政义调回了参加过2010年世锦赛的两名副攻井上香织、山本爱,并对队员的球衣号码来了个大调整,似乎想借此改变全队近来的不顺利。像其主要得分手、主攻木村纱织过去身背12号球衣,现在改成了18号;副攻荒木绘里香过去是11号,现在变成了5号。

  这次参加奥运会的日本队12名队员中,保留了四名参加过北京奥运会的队员,分别是木村纱织、荒木绘里香、二传竹下佳江、自由人佐野优子;有10人参加了2010年世锦赛;10人打过去年的世界杯。

  34岁的竹下佳江、26岁的木村纱织,仍是该队的两大绝对核心。奥运会小组赛,在和后来获得小组第一的俄罗斯队的交手中,木村纱织拿到了全队的最高分--23分。   

  伦敦奥运会小组五轮比赛,真锅政义教练在副攻、接应两个位置换人最频繁。除了山本爱担任首发次数最多,另外两名副攻荒木绘里香、井上香织轮换出场。接应位置,均参加了去年世界杯的新锅里沙、山口舞,则交替登场。

  “俞家军”

  俞觉敏接过教鞭以来,中、日两支女排已经有过9次碰面,中国队7胜2负。2010年,“俞家军”两战日本队,全部获胜。第一次是9月下旬在太仓举行的亚洲杯半决赛,她们以3:0横扫对手;第二次是11月6日的世锦赛复赛首轮争夺中,以3:1战胜当时状态非常好的日本队。

  去年两队共三次交手,中国队两胜1负。一次是6月的瑞士精英赛半决赛,她们以0:3输于日本;第二次是9月在台北举行的亚锦赛决赛,以3:1胜对手,时隔两届后重夺该项赛事冠军;第三次是11月6日在广岛进行的世界杯第三轮角逐,以3:2险胜日本队。

  为了备战奥运会落选赛,今年4月下旬日本队曾来华,与中国队在福建进行了四场公开对抗赛,第一、三、四场,中国队先后以3:0、3:1、3:0胜;第二场在南安,以1:3不敌日本队。

  日本队属于典型的亚洲快速多变打法,队员身材不高,但作风顽强、防守出色。中国队与之比较,最大的优势是网上实力强,所以,要战胜对手,既要通过发球冲击对手的一传,限制其一攻的战术组成率,更要扬己所长,打出自己高快结合的进攻特点和拦网上的强势。

  由于伤病初愈,重炮手王一梅未能恢复到最佳状态,使得中国队失去了克制日本队的一员大将,好在同样来自辽宁的主攻楚金玲近来发挥不错,由她和惠若琪担纲主攻线,中国对日本的强攻优势仍是明摆着的。当然,面对韧劲十足的对手,中国队无论一攻、还是防反,都应该首先立足于快攻和跑动进攻。

  以往与日本队对抗,只要中国队拦网占得上风,就常常可以拿下比赛。7日的中、日之战,中国队这方面当然也必须尽量到位。

  附:中国、日本女排预计首发阵容

  中国队

  主攻: 1号王一梅 (24岁   1米90)     4号惠若琪 (21岁  1米89)

  副攻: 9号杨珺箐  (23岁   1米90)    15号马蕴雯 (25岁   1米89)

  二传: 8号魏秋月  (23岁    1米82)

  接应:17号张磊   (27岁    1米81)

  自由人:7号张娴    (27岁    1米67)

  日本队

  主攻: 18号木村纱织(26岁  1米85)  16号江畑幸子(22岁 1米76)

  副攻: 5号荒木绘里香(28岁  1米86) 11号山本爱(30岁 1米84)

  二传: 3号竹下佳江  (34岁   1米59)

  接应: 12号新锅理沙  (22岁  1米73)

  自由人:10号佐野优子   (33岁  1米59)

  (厉智)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排球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女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