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沙排一姐曾因太白遭“排挤” 意外选择读法律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9日13:05  金陵晚报微博
张希儿时和父母的合影张希儿时和父母的合影 (点击观看更多其他组图)
家中张贴的海报家中张贴的海报

  □金陵晚报记者 罗丹 报道

  张希曾是个皮肤白皙的姑娘

  北京时间昨天凌晨,在伦敦奥运会女子沙滩排球的半决赛中,一路过关斩将进入四强的中国姑娘遭遇两届奥运会冠军、“金牌组合”美国的沃尔什和梅。

  作为当今中国女子沙滩排球的领军人物,世界排名第二的薛晨、张希今年战绩出色。奥运会前,先后取得巴西利亚站、上海站和莫斯科三站冠军的战绩,显示其极佳的竞技状态。

  然而,来自美国的老将无论是实力,还是经验,都更加占据上风。最终薛晨、张希连丢两局,无缘决赛。

  奥运会之前,金陵晚报记者曾前往张希的南通老家拜访,家人热情接待了记者。那段时间,张希的母亲在办理英国签证,在北京奥运会现场见证女儿夺得铜牌的她要去伦敦为张希继续加油助威。

  为上重点中学打球

  1985年,张希出生于江苏南通。母亲张王梅告诉记者,张希从小文化课成绩就非常好,她对文化课的学习热情也很高。

  身高上的优势,很自然让张希得到了启蒙教练南通中学体育老师秦义明的关注。张希刚开始接触的项目是排球,不过妈妈当时不同意她去练体育,张希那会儿也还小,并没有对体育表现出太大的热情。

  后来从升学的便利考虑,妈妈最终放行。“因为南通中学是我们这里最好的中学,张希虽然成绩不错,但单凭文化成绩还是进不了南通中学,有体育特长就不一样了。”就这样,最初的张希打着体育的“幌子”上了重点中学。

  1998年,身高已1.73米的张希入选江苏省少体校,2000年进入江苏省女排,后转入省沙滩排球队。

  不可多得的“金左手”

  由于进步飞速,身高达1.84米的张希于2002年入选国家女子沙滩排球队,并很快成为国际女子沙排中不可多得的“金左手”,此时张希已具备很强壮的身体,而且协调性、柔韧性、速度和爆发力都比较突出,尤其是她的左撇子发球、扣球,具有先天优势,速度达到每小时80至100公里,与世界一流选手的速度相似,这些成为她克敌制胜的“撒手锏”。

  应该说,张希一路走来还算比较顺利。不过,刚进国家队时,最早和张希配对的搭档并不是现在与她并称“黄金搭档”的薛晨,当时和那个搭档配得不太成功,张希的优势也没有体现出来,不久她就被“发配”回省队,这对张希来说是个不小的打击。

  好在随后有一站重要的巡回赛就设在江苏,家门口作战的张希和搭档发挥出色,一举摘得冠军,张希也因此重回国家队。

  最初介意皮肤晒黑

  清爽的短发、高大的身材、黝黑的皮肤,现在的张希乍一看和男孩子没太大区别,这是常年在室外烈日下训练不可避免的变化。

  母亲张王梅告诉记者,张希小时候的皮肤很白皙,刚开始进行沙排训练时,其他队友还故意“排挤”张希。“每次排队,其他小姑娘都不愿和张希站在一起,她们说,张希你皮肤太白了,这样显得我们更黑了。”

  所以,后来当自己的皮肤也渐渐变黑,失去了女孩子赖以骄傲的资本时,张希一度还是很介意的,也用很多防晒的产品,不过慢慢也就释怀了。

  搭档为她做纪念册

  2006年初,时年21岁的张希与17岁的福建女孩薛晨在国家队开始合作。张希/薛晨这对新组合参加了在上海举行的世界沙排巡回赛中国公开赛,结果出人意料地夺得冠军,一时震惊国际排坛。

  薛晨比张希年龄小,在配对的过程中自然也会有一些沟通上的问题,几年的朝夕相处和共同进步让两个姑娘克服了困难,在成绩不断提高的同时,两人在训练和生活中也越来越默契。

  记者了解到,江苏方面已经成功引进了薛晨,这对黄金搭档有望在全运会上代表江苏出战。

  张希家人还拿出了一本珍贵的纪念册。两位沙排姑娘的深厚感情,从这本珍贵的纪念册就能体现出来。张希过生日时,薛晨专门为张希制作了纪念册,上面每一页不仅有张希到世界各地比赛和生活的照片,还有薛晨在照片旁边附上的文字祝福和搞笑说明。

  心太软不愿当教练

  父亲张广骏告诉记者,女儿从小就是个很有主见的孩子。成为职业运动员后,也没有放松对文化课的学习。

  目前,张希是南京大学法律专业的一名学生。值得一提的是,很少有运动员会选择法律这个难啃的专业来读。“张希就是这样,越是有难度的事情,她越是要去做,她坚持要读法律。”张广骏还透露,南京大学的老师非常支持沙排队的工作,此前沙排在三亚备战奥运会,张希没时间回南京上课,学校领导安排了老师前往三亚给张希上课。

  家人曾经和张希讨论过退役后的打算,张希表示自己可能不适合当教练,理由是“怕自己对队员狠不下心”,而她又很清楚,教练不狠心是带不出成绩的。不过,家人相信,凭张希对学习的那份热忱,不论今后从事什么工作,都能干好。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排球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薛晨 张希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