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奥运十大对手 举重跳水出黑马日两团体发威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15日10:14  中国体育报

  道格拉斯

  (美国)

  伦敦奥运会体操女子全能的比赛,美国队的道格拉斯横空出世,第一次参加奥运会就夺得金牌,她也成为美国体操历史上第一位获得个人全能金牌的非洲裔运动员。

  比赛中,这位身高仅有1.37米的姑娘表现出强大的实力和惊人的稳健,全部四个项目的得分都在15分以上,并在跳马和平衡木上拿下最高分,最终以总分62.232分的优势力压俄罗斯名将科莫娃夺冠。这个16岁的黑人女孩道格拉斯,不仅已经成为备受瞩目的“美国甜心”,也成为我们最强劲的对手之一。道格拉斯的教练乔良认为她还有潜力可挖:“她还没到巅峰,还有潜力,她会越来越好。”

  朴泰桓(韩国)

  虽然在伦敦奥运会上只拿到两枚银牌,不可否认的是,朴泰桓仍然是男子自由泳项目上竞争力最强的选手之一。

  儿时为了治疗哮喘而开始学习游泳的朴泰桓,在中长距离自由泳项目上打破了欧美和澳大利亚选手的垄断。2008年北京奥运会,他获得了男子400米自由泳金牌和200米自由泳银牌,成为在游泳项目上夺得奥运奖牌的韩国第一人。伦敦奥运会前,朴泰桓在美国大奖赛的最后一站圣克拉拉大奖赛上勇得男子自由泳100米、200米、400米和800米的4块金牌,这也让人们对他在奥运会上夺冠的期望值变得更高。在伦敦,朴泰桓在400米自由泳、200米自由泳两个项目上都获得银牌,他也创造了自己职业生涯的“第一次”:第一次闯入1500米自由泳决赛。

  严润哲(朝鲜)

  严润哲被称为朝鲜“黑马”。在男子举重56公斤级比赛中,他力压中国力士吴景彪(微博),以293公斤的总成绩摘金,并且打破奥运会纪录。

  严润哲身高只有1.52米,体重不到56公斤,他在比赛中创造了试举高成功率,6次试举成功5次,他以168公斤的挺举成绩打破挺举奥运会纪录同时,还创造了“三倍体重”的奇迹。令人不可思议的是,去年严润哲挺举的最好成绩只有156公斤,世锦赛他也只举起了267公斤——不到一年,成绩涨了26公斤!中国男子举重队总教练陈文斌说:“我们没有料到对手的成绩涨得那么快。”

  严润哲才21岁,今后一段时间他都将是中国男子举重最重要的对手。

  日本女排(微博)

  伦敦奥运会女排比赛,传统强队中国队、俄罗斯队和意大利队被挤出奥运会四强令人感到意外,而日本女排通过自己的努力获得铜牌同样令人感到意外。

  8进4的比赛中,中国女排正是以2比3不敌日本,无缘4强。未能进入四强固然失望,但输给日本队,更让很多人难以接受。这场比赛是日本队首次在奥运会赛场上击败中国队,也是日本队继1988年汉城奥运会之后,时隔24年第1次打入四强。

  不可否认的是,日本队这几年实力逐渐提升,中日两队之间的差距也在逐渐缩小。主帅真锅政义自2008年12月走马上任以来,瞄准以巴西女排的打法风格打造队伍,特别是进攻。通过学习并与巴西女排交手,日本女排逐步提升自身实力,队员迅速成长。

  韩国击剑队

  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击剑比赛中,韩国队一共获得了6枚奖牌(2金1银3铜),仅次于意大利队。

  女子佩剑,面对欧美高手,特别是两届奥运会冠军、美国的扎古尼斯以及俄罗斯高手维利卡亚,韩国姑娘金姬妍发挥勇猛,为韩国队夺下一金,让欧美列强汗颜。男子佩剑团体赛,韩国队战胜法国、意大利等欧洲列强夺金,实现了团体项目的突破。

  在韩国,击剑的普及程度远不及一些欧美强国,但他们此次在伦敦奥运会上的强势表现向人们宣告:在未来的击剑强国里,韩国理应占到一席。韩国击剑的崛起,不仅撼动了欧洲根基,也改变了击剑格局。

  李宗伟(马来西亚)

  作为马来西亚羽毛球(微博)男单头号选手的李宗伟,近几年的成绩彪炳,状态也比较平稳,因此一直是中国男单最强劲的对手之一。

  李宗伟在场上拥有一种超乎常人的冷静和稳定,无论面对对手何种形式的进攻,李宗伟总能依靠自己出色的防守技术将局面稳住,然后再凭借自己犀利的反击将对手置于死地。伦敦奥运会,李宗伟希望为自己、为马来西亚赢得一枚奥运会男单金牌。

  令人遗憾的是,继北京奥运会之后,李宗伟又一次在奥运会羽毛球男单决赛中负于林丹。但是,由于今年5月在汤姆斯杯赛上扭伤脚踝,尚未完全康复的李宗伟在伦敦还是为大家奉献了一场精彩的比赛,他也因此赢得了人们的尊敬……

  扎哈罗夫(俄罗斯)

  跳水男子单人3米板决赛,秦凯加油与何冲加油组成的夺金双保险“失灵”了——这是中国跳水16年来第一次丢掉奥运会男单3米板金牌。而从中国队手中“抢”走这枚金牌的,就是21岁的俄罗斯小将扎哈罗夫。

  从小就视萨乌丁为偶像的扎哈罗夫,去年上海世锦赛崭露头角。首次参加奥运会的扎哈罗夫是表现最稳定的选手,决赛最后一跳,扎哈罗夫凭借完美的109C获得了104.5的全场最高分,逆转秦凯最终夺金。

  扎哈罗夫已经被看做是俄罗斯“新萨乌丁”。凭借伦敦奥运会的3米板金牌,扎哈罗夫有可能迎来属于自己的“扎哈罗夫时代”。

  宗德兰德(荷兰)

  伦敦奥运会体操男子单杠项目,荷兰“飞人”宗德兰德以一套难度高达7.9的动作问鼎冠军,其中一组直体360旋+后团身两周旋+团身旋的高难度三连跳非常出彩。

  宗德兰德4岁开始练习体操,2004年欧洲青年体操锦标赛开始崭露头角,获得全能第4名和单杠亚军。伦敦奥运会,男子单杠是最后一个体操单项决赛,宗德兰德的成套难度达到了7.9,得到了8.633的完成分,以总分16.533的超高分获得第一,拿到了自己的首枚奥运会金牌。

  彭德尔顿(英国)

  伦敦奥运会,英国自行车运动员彭德尔顿在女子场地自行车个人竞速赛中摘得金牌,在自行车女子凯琳赛中又以微弱优势战胜中国选手郭爽(微博)加油,夺得冠军。

  维多利亚·彭德尔顿是英国最出色的场地自行车女车手,是9项世界冠军头衔的拥有者。她也是英国全民偶像,是英国体育界近年来最具人气的女明星。北京奥运会时,彭德尔顿就获得了女子争先赛的冠军。北京奥运会后,彭德尔顿坚持每天5个多小时系统性训练,这也让已经32岁的彭德尔顿一直保持着良好的竞技状态。

  日本女乒

  伦敦奥运会乒乓球(微博)女子团体决赛中,中国队以3比0横扫日本队摘得金牌。而获得银牌的日本队也创造历史,赢得了日本乒乓球历史上的首枚奥运奖牌。

  日本队在半决赛中的对手是实力不俗的新加坡队,这场比赛却意外地成为日本女队压倒性的胜利,她们以盘分3比0、局分9比1战胜上届奥运会亚军新加坡女队,表现令人刮目相看。战胜新加坡队,闯入奥运会决赛,说明日本女乒具备了很强的实力,中国乒乓球女队主教练施之皓也表示:“日本的福原爱和石川在过去一年里进步也比较快,在所有的比赛中发挥都比较稳定。”

  日本媒体认为,本届伦敦奥运会的好势头让人感觉到日本乒乓的雄起之风,日本队的起航也许从这一刻开始……

  本组稿件由本报记者  杜婕撰写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举重新闻专题 |奥运会跳水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奥运会 道格拉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