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华时报:林清峰是苦孩子好孩子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2日07:33  京华时报

  这是我见过的最为磨叽也是最为麻利的奥运冠军。当我打开电视机静候林清峰出场时,大约一个小时都始终没见到他人。我只看到一帮小喽啰们在密集地抬举杠铃,或失败摇头,或成功挥拳,唯独见不到中国人的身影。当我等得都快睡着了的时候,中国运动员貌似还没准备起床干体力活。 

  终于,林清峰磨磨蹭蹭出场了。原来是前面选手饭量太小,一直没能满足他的胃。当“大胃王”林清峰轻松举起一个块头很大的杠铃后,主持人就基本断言冠军是他的了。后面出场的哥们儿直接放弃了争冠的企图,转而采用保守治疗,保银牌去了。这是我见过的最轻松的夺冠之旅,当然这也印证了那句老话——看人挑担不吃劲。 

  林清峰成功举起了重量,为教练减去了背负在内心的重量,也为中国男子举重队减了压。此前中国举重队错失两次夺冠机会,结果就被媒体解读为丢掉了两块金牌——貌似这两块金牌是四年前存放在伦敦奥组委那里的,我们如今立等可取。其实事情远不是那么简单,男队遇到了同样生猛的外国肌肉群,输了也属正常。如果每个项目都算好了金牌归属,那还比什么劲? 

  林清峰赛后憋着一口气说,如果他拿不了这枚金牌,也不能说明男子举重不行了。我想他的说法是对的,不是说非得拿到金牌才能自证雄伟——别把银牌不当荣誉,别把铜牌当作耻辱。 

  赛后听了林清峰的几句答记者问,第一感觉这应该是一个很好相处的“直肠子”。他赛后第一个拥抱了教练,说是要为后者分担压力。就这一点而言,我相信他是一个很懂感恩的孩子。 

  抽空翻了翻关于他的新闻。他不仅是个好孩子,还是个苦孩子,更是个孝顺孩子。1989年,林清峰出生在厦门。由于是二胎,直到1998年,他才报上了户口。如今,他的父母已经退休在家,靠着养老金和儿子的工资在厦门租了一套32平方米的单元房。第一次拿到全运会奖金的林清峰,就掏出7000元给家里买了电视、冰箱和空调,这也是他家中仅有的三样电器。 

  赛前接受采访时,林清峰爸爸的一句话很动情:“我们家庭能有今天,全是靠儿子用命拼出来的。”今天,他的儿子又为家庭开创了一番新的天地,祝福他的家庭生活从此能有一个更为敞亮美好的明天。

  文/贤齐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举重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举重 林清峰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