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告别伦敦 再聚里约

  这是欢聚的时刻,也是告别的时刻。

  由204簇铜花瓣组成的奥运圣火,仍在跑道边熊熊燃烧。“伦敦碗”里,将近9万名观众和204个代表团的运动员们,一起分享了一场英国流行音乐的盛宴。闭幕式没有太多奇思妙想,此刻也许只需放松心情,展现笑容,曾经风云激荡的赛场,已成为名副其实的欢乐舞台。

  已故“披头士”乐队主唱约翰·列侬出现在场地中的大屏幕上,利物浦合唱团在现场吟唱他的名曲《想象》,“所有的人们,生活在和平之中。你也许会说我是一名梦想家,但我并不是唯一那个。我希望有一天,你会加入我们当中,而世界将会合为一体……”

  这是歌声中传递的美好想象,同样寄寓了奥林匹克的追求。现实的世界虽有种种未尽如人意之处,这样的追求也并非遥不可及。场地中走来一队志愿者,他们的面前是运动员代表。站在舞台中央,运动员代表向这些志愿者赠送了鲜花,感谢这些默默无闻的普通人,正是他们的辛劳付出,支撑起了一届庞大奥运会的顺畅运转。经久不息的掌声回荡在体育场上空,现实中的感动总能给人更多力量。

  无论平凡或非凡,只要付出努力,都是对梦想的诠释。在本届奥运会上夺得一枚帆船金牌,为中国实现又一次突破的徐莉佳能够成为闭幕式中国代表团旗手,就在于她展现出的拼搏精神。先天身体条件并不出色的她向世界证明,只要敢于拼搏、善于拼搏,中国人也可以在欧美选手占统治地位的项目中争得一席之地。而徐莉佳流利的英语更是令外国采访者刮目相看,她代表着新一代中国运动员的形象——不仅可以在赛场上摘金夺银,更有着属于自己的人生信念和规划。徐莉佳的成长之路,闪耀着奥林匹克理想的光芒,同样成为伦敦奥运会令人难忘的片段。

  就在本届奥运会前举行的国际奥委会全会上,中国的李玲蔚当选为国际奥委会委员。当中国的运动员在奥运赛场大显身手,中国的体育外交也以新的面貌和世界进行着交流。伦敦赛场留下无数精彩时刻,也不乏令人困惑质疑之处。中国体育已经成为奥运会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这种重要性,不仅体现在奥运会的金牌榜上,同样体现在体育外交能力和在国际体育组织中的发言权上。对于中国体育来说,伦敦也是一次新的成长之旅,留下许多回味。

  竞争和友谊是奥运赛场永恒相连的话题。运动员是竞争的主体,也是友谊的使者,伦敦的赛场留下不少四年后的约定。当五环旗交到里约热内卢市长手中,奥运会将首次牵手南美洲,展开又一段别具风情的旅程。“伦敦碗”里,奔放的桑巴舞再一次点燃了人们的热情,球王贝利出现在舞台上,张开双臂,迫不及待地向世人展现来自南美洲的期盼。

  漆黑的天幕下,圣火缓缓熄灭,204个铜花瓣将分赠各代表团。奥林匹克的枝芽继续在全世界生根开花,微笑告别,里约再聚。

  (本报伦敦8月12日电) 

分享到:

相关专题:伦敦奥运总结专题 

更多关于 奥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