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中国体育 新起点再出发

  中国奥运健儿在伦敦的一举一动牵动着亿万国人的视线。有精彩,有感动,有不平,有深思。赛场拼搏过后,中国健儿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欢欣鼓舞之际,怎样看待中国体育取得的佳绩、佳绩又因何而来、未来发展的结构性问题如何面对,都值得再度思量。

  探讨金牌价值

  2008年成功举办北京奥运会之后,伦敦奥运会是中国首次以上届东道主身份参赛,面对国内国际新的考量目光,中国体育接受标准更为复杂和多元的检验

  早在中国体育代表团集结出征之前,国内媒体一直有淡化金牌意识、资金投入移向大众健身的舆论,还有官方已经定出提高奖励的不实传说。国外媒体则拿出不同方法得出结论,推测中国选手在伦敦奥运会上的表现和成绩。虽然体育部门4年来始终为伦敦奥运会续写佳绩潜心备战,运动员、教练员刻苦磨砺,但大赛将至,舆论的嘈杂还是显得来势猛烈。要不要以国家投入为主、提供各种保障,训练一支规模庞大的队伍,用在奥运会上争金夺银的方式展示“今日中国”?此刻提出这样的问题,既带有质疑成分,也夹杂了不少非体育更非奥运的社会情绪。有网民表示“不会再关注奥运会”,甚至将体育大国和强国的标志从奥运金牌改向大众体育和国民体质,认为中国不必参加奥运会。这表明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主要遗产远未充分发挥作用,体育界捧定51金,而社会大众的体育意识、体育态度和体育行为与奥林匹克精神尚有不小差距,并被集中到对体育制度的诘问上。

  伦敦赛场,中国运动员的竞技优势格外受到关注,甚至有不少异样的目光,他们夺金的过程往往比对手更显艰辛。从得胜的叶诗文(微博)加油,到失意的陈一冰加油,注意力全在比赛本身,但所处环境从主场变为客场,势必带来困难。中国选手只要来到奥运会赛场,没有人会随随便便,全力争胜表明了他们对奥林匹克精神的理解。一些西方人和西方媒体还没有做好如何看待新纪录是“中国制造”的准备,也不习惯看到中国运动员的超越行动,中国代表团对场外对手的心理反应同样始料不及。一段时间里,场外打嘴仗比场内夺金更为人关注,率先发难的是西方人。

  叶诗文打破游泳世界纪录,被要求用“是”还是“否”来回答西方记者提出的“你是否使用了违禁药物”。中国女排(微博)加油以3∶2击败了韩国队,主教练俞觉敏要回答西方记者的问题,“你们两队打成这样的比分,是否赛前有过协议”。发问者的口气中不乏挑衅,意图很清楚,就是怀疑。证据何在?没有!

  国际奥委会(微博)主席罗格说,不同国家对成绩的计算和评价不同,美国人看重奖牌,中国人看重金牌。至于列出什么样的榜单,那是媒体的选择和习惯。

  且不计由裁判等因素带来的损失,中国代表团总共获得88枚奖牌,含38枚金牌。4年前,这组数字分别是100和51。做个减法,伦敦奥运会比北京奥运会,中国获奖牌数量降低了12枚,夺金数量降低了13枚,就是说,银牌和铜牌总量几乎无变化,获奖牌数量的下降是夺金数量下降导致的。美国人认为获奖牌数量表明了冲击金牌的机会,而金牌数量只表明带有偶然性的结果。不难看出,中国体育高水平运动员群体的规模还不够大。

  追寻佳绩源头

  “三从一大”的训练理念是中国体育的优良传统,培养出一代代体育人坚韧不拔的拼搏精神;如今,“三从一大”又增添了新的内容——科学训练,这是帮助中国体育在奥运会上稳居金牌榜和奖牌榜前列的有效手段

  奥运会取得的佳绩中,科研团队发挥的作用已经日益显现,给腾飞的中国体育插上了新的翅膀。

  科研团队在基础大项上最有用武之地。中国竞走队在伦敦奥运会上表现出色,共获得1金3铜。殊不知,一支由吉林体育学院专家组成的科研小组一直在对20名竞走和马拉松运动员的科学化训练、训练监控、疲劳恢复、营养补充等课题进行研究,许多内容都是以往国内田径训练领域不具备的。

  从1984年重回夏季奥运会赛场以来,中国竞技体育就有自己的传统优势项目。优势来自何方?跳水队、乒乓球(微博)队、举重队既有拼搏的传统,同样非常重视科学的训练手段和理念的创新,也唯有如此,才能保证项目的长期优势。

  国运兴,体育兴,中国经济实力的迅速提升,为中国体育装上了强劲的加速器。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发展竞技体育有了更雄厚的底气,这成为中国体育大获成功的另一个原因。

  伦敦奥运会前,中国体育代表团在英国利兹建立了征战奥运历史上第一个海外训练营,让运动员免受奔波和调整时差之苦,同时,运动员在海外接受高水平的训练更已成为家常便饭。中国田径队总教练冯树勇多次表示,增加参赛机会,是提高运动员比赛能力非常重要的手段。人们看到,此前很少走出国门的田径选手,已经成为国际田径赛事的常客。

  越来越多的外籍教练来到中国。2000年悉尼奥运会时,人们为女曲教练是来自韩国的金昶伯新奇不已,现在,对金发碧眼的教练和中国运动员一起纵情欢呼已经见怪不怪。外籍教练带来了先进的训练理念和方法,让中国选手的成绩大幅提升。澳大利亚知名教练丹尼斯-科特雷尔,帮助孙杨(微博)加油成为男子400米自由泳的王者和1500米自由泳的世界纪录保持者。

  展现大国风范

  在伦敦,中国选手遭遇过不公对待,有过委屈和泪水,他们依然选择坚强面对、坦然承受。中国体育不仅展现了令人惊叹的中国速度、中国力量,更塑造了令人感佩的中国气质和中国风度

  伦敦奥运会上,中国选手不仅发挥了极高的竞技水平,也展现了不惧压力、顽强拼搏的精神风貌和宠辱不惊、自信从容的大国风范。

  年仅16岁的小将叶诗文以初生牛犊的锐气,在女子400米混合泳决赛中打破世界纪录,夺得金牌。然而,她的优异成绩却引发了西方媒体的强烈嫉妒,无端的质疑和猜忌汹涌而来。但叶诗文没有惧怕,没有退缩,以实际行动做出有力回击:在女子200米混合泳决赛中再度以超人的实力夺得金牌。她铿锵有力地说:“我就是要证明自己。”面对外国媒体的无理质询,叶诗文镇定自若,不急不躁。她说:“每个人都可能是天才。老天总会给你一些,也会夺走一些,对每个人都是公平的。只要尽自己的努力,每个人都可以做到。”小小叶诗文,拥有震撼人心的力量。

  吊环王陈一冰,动作一气呵成,比赛发挥完美,却出人意料地以0.1分输给了落地不稳的巴西选手,与金牌擦肩而过。观众为陈一冰鸣不平,但他却把遗憾和疼痛深深藏在心中。赛后,他大度地赞扬对手的表现,微笑着展示银牌。那一刻,无数人被感动,一位网友在微博中写道:“在我心中,陈一冰就是冠军。在人生的旅途上,他又获得一枚沉甸甸的金牌。”

  场地自行车女子团体竞速赛,中国姑娘郭爽(微博)加油与宫金杰(微博)加油在短短几分钟内经历了巨大心理反差。本已斩获的金牌被裁判改判给德国队(微博),而且是毫不令人信服的改判。就在人们担忧中国姑娘能否出现在领奖台时,一身红装的郭爽和宫金杰大大方方地和对手站在一起。当德国国歌奏响时,郭爽忍不住流下热泪。然而结果已成定局,中国选手坦荡的风度博得了现场观众的热烈掌声。颁奖台上的6名选手合影时,中国姑娘还微笑着用英语向刚从她们手里“抢”走金牌的对手送上了祝贺。

  思考发展模式

  中国体育界有一句老话:“走下领奖台,一切从零开始。”在新的发展时期,这句话依然有着强大的激励作用。奥运会就像一面镜子,照出佳绩,也清晰地观照出中国体育自身存在的结构性问题

  伦敦奥运会上,中国有5支球类集体项目队伍参赛,总体数目不多,表现不佳。男篮一场未胜,和世界水平的差距在拉大。女排负于日本队,未能进入四强。女子曲棍球和女子水球原本就少人关注,可持续发展的动力依然不足。只有女篮取得了第六名,按实力,算是说得过去的名次,但青黄不接的问题还是让人担心。看看近邻韩国、日本,男足和女排双双打进四强,对比之下,值得反思。

  球类集体项目,特别是三大球最为大众关心和喜爱,也最有条件发展职业体育,进而打通普及和提高的路径。这符合职业体育的规律,在世界范围内也得到了印证。中超(微博)和CBA(微博)联赛虽然开展了十几年,但发展思路不清、定位不明、管办不分的问题,造成中超联赛假赌黑一度大行其道,使得尚处在初级阶段的体育市场难以稳定发展,也达不到培养人才的目的。同时,由于金牌战略过于注重投入产出的性价比,成本较高的集体项目很难获得足够的资金支持。十几年来,球类集体项目徘徊不前,源于发展战略的缺失。奥运会战绩不佳,不能仅责怪国家队的能力和士气,更要看看构成球类集体项目的“金字塔”从何而来,是否有效。

  伦敦奥运会上,我国一些项目实现了新的突破。孙杨夺得首枚男子游泳金牌并打破世界纪录,徐莉(微博)佳夺得首枚帆船金牌,曹忠荣(微博)首次夺得现代五项男子银牌,戴小祥(微博)加油首次夺得射箭男子个人铜牌……原本的弱势项目能够崛起,格外振奋人心,也带来新的思考。

  突破为结构调整带来契机。不过,由于这些突破集中于大众土壤贫瘠的冷门项目,人们只看到了奥运奖牌闪耀,却连项目的规则都搞不清楚,发展难免缺乏后劲。相比而言,英国自行车运动称霸奥运,得益于庞大的民间自行车俱乐部群体,法国的击剑、匈牙利的现代五项,都有着深厚的民众基础,久而久之,构成了项目发展的文化底蕴和源源不断的后劲。伦敦奥运会26个大项,第一个卖光门票的是马术比赛,因为马术运动在这里十分流行。拥有足够数量的爱好者,才是一个项目良性发展的踏实基础。

  将“精兵战略”和大众普及有机结合起来,不仅是项目发展的合理模式,也是体育社会功能的拓展之道。让体育更好地服务于人的发展,服务于社会的文明进步,金牌才能有更坚实的基础,闪耀更灿烂的光芒。

  (本报记者  汪大昭(微博)、薛原、许立群、陈晨曦(微博))

分享到:

相关专题:伦敦奥运总结专题 

更多关于 奥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