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世界体坛竞争更激烈

  每四年,世界各地的体育精英汇聚一堂,比拼技艺展示才能。

  17个日日夜夜里,伦敦奥运赛场不仅留下了无数难忘的瞬间,更让人看到人类在体育运动中取得的巨大成就,以及世界体坛的前进方向和发展潮流。

  运动成绩喜人

  6个项目诞生30项新纪录 各国“90后”选手崭露头角

  本届奥运会,游泳、田径、举重、射箭、射击、自行车6个项目上共诞生了30项新的世界纪录,反映了世界体坛强劲的上升态势。

  游泳、田径不仅是奥运赛场的金牌大户,也是新纪录诞生的密集地。北京奥运会,水立方共诞生了19项游泳世界纪录。伦敦游泳赛场,虽然“鲨鱼皮”泳衣已被禁止,但各路高手依然改写了8项世界纪录,产生新纪录最多的项目是蛙泳——女子200米蛙泳、男子100米蛙泳和200米蛙泳纪录均被改写。中国选手的优异表现令世界瞩目,叶诗文在女子400米混合泳、孙杨在男子1500米自由泳项目中贡献了两个世界纪录。

  田径赛场,神奇的博尔特虽然没有在100米和200米比赛中超越自己,但仍有来自4个国家的选手打破了4项世界纪录。肯尼亚选手鲁迪沙更是成为100多年来,首次在男子800米项目中突破1分41秒大关的天才选手,令世人惊叹。

  虽然中国队金牌得而复失,但郭爽和宫金杰在场地自行车女子团体竞速赛中2小时内接连刷新世界纪录,让人眼前一亮。本届奥运会自行车项目的4项世界纪录全部来自场地赛,三项为英国选手创造,证明了英国自行车运动的超人实力。

  举重赛场也是捷报频传。8项世界纪录中,有两项为中国选手吕小军和周璐璐创造。在北京奥运会没有创造新纪录的射击项目,在伦敦强势爆发,改写了4项世界纪录。

  射箭赛场,韩国选手打破了男子个人和团体2项世界纪录。能够在北京和伦敦两届奥运会上打破世界纪录。韩国在射箭项目上的优势不断巩固。

  明星永远是赛场上的焦点。在伦敦,菲尔普斯虽然不复北京奥运会上的“八金”神勇,但依然在两个项目上实现了史无前例的“三连冠”,并以18枚金牌和22枚奖牌的超人成就,成为现代奥运会116年历史上获得奖牌最多的运动员。

  长江后浪推前浪。来自世界各国的“90后”选手走上奥运舞台中央。21岁的孙杨、16岁的叶诗文、15岁的立陶宛少女梅卢提特,美国黑人体操选手道格拉斯、俄罗斯的跳板新秀扎哈洛夫……他们是奥林匹克的希望。

  体坛格局在变

  美国金榜居首,中国2004年开始上升

  第二集团相对稳定,对格局影响有限

  在总共举行过的27届夏季奥运会中,美国有半数以上届次占据了金榜首席,是名副其实的体育强国。60年前,奥运会金牌之争出现苏美并进、轮流居先的局面,并维持了差不多40年。上世纪六七十年代,苏联曾多次超过美国,民主德国也加入竞争,形成三足鼎立之势。90年代后期,俄罗斯取代苏联的位置,德国则一退再退,不但实力够不上第一集团,2012年伦敦奥运会上已经跌至第六位,彻底成为第二集团中上水平的队伍。中国在2000年越过德国进入三强后,呈连续上升之势,2004年雅典奥运会又超越俄罗斯,奥运会进入中美竞争新时代。

  世界体坛格局的改变,有内在原因,也受到经济和社会等外部条件影响,奥运会金榜排位是一个直观的标志。一些在自然环境和人才资源上受到限制的国家,只能通过个别项目的盛衰变化,在第二集团当中起伏,居于奥运会金榜五到十名之间。韩国、日本、澳大利亚、法国以及下滑的俄罗斯、德国等,都在这一群体中。伦敦奥运会的情形再次表明,他们可以在自己拿手的个别项目上战胜第一集团的对手,就像韩国,尽管在射箭项目上创造了打破世界纪录的优异成绩,但总体上仍不足以向中美发起挑战,更无法撼动世界体坛格局。

  俄罗斯从一开始就选择了不再全面坚持竞技体育举国体制,以致整体竞争力下降,在伦敦奥运会上输给实力不算很强的东道主英国,仅获得24枚金牌。按照人才培养周期,俄罗斯没有可能重返第一集团,最多在现有的优势项目上延缓实力衰退。同时,职业体育要视经济环境和条件来开展,需要活跃的市场经济和良好的经济状况作为支撑。在目前全球经济状况欠佳的背景下,通过职业化扩大投入,打造体坛新的竞争力量也无可能。新的强劲力量难能出现,近两三届奥运会仍将是中美两强继续领先。

  伦敦奥运会上,第二集团的态势相对稳定,只有英国借东道主之利一举拿到29枚金牌,这可能空前绝后,其他老牌力量如法国、意大利、匈牙利等,都没有大起大落,澳大利亚在游泳大项上歉收,总共只有7金,出现2000年悉尼奥运会以来首次大幅度下滑。这些国家在中美之外另辟第二战场,其竞争结果对世界体坛格局影响有限。

  未来发展无限

  世界体育整体水平正在提升

  各代表团都派出女选手参赛

  近两届奥运会上,均有超过80个国家和地区的代表团登上奖牌榜,明显高于雅典奥运会时的75个。本届伦敦奥运会,塞浦路斯、危地马拉、黑山、加蓬等代表团的名字第一次出现在奥运会奖牌榜上。奥运的新格局下,有更多国家和地区的选手能夺取奖牌。这证明了奥林匹克运动在全球的感召力以及世界体育整体水平正在提升。

  美国仅在田径和游泳两大项上就拿下25枚金牌,足以超越俄罗斯的金牌总和。可见,基础大项仍是美国在奥运会上“安身立命”的关键。在伦敦的出色发挥,也让美国取得了近6届奥运会以来的金牌数新高。在最近5届奥运会上,美国获得4届金牌榜第一,能有如此成绩,源于其国内职业体育和学校体育的结构较为完善与稳定。现在,已经有越来越多来自贫困地区但极具天赋的选手赴欧洲、美洲等地训练,迅速提高了成绩。非洲中长跑的崛起就是最为成功的例子。当世界变得越来越小,竞技场的差距也会随之变小。

  伦敦奥运会的口号是“激励一代人”,让更多年轻人投身到运动中,才是奥林匹克运动永不衰竭的根本动力。奥运会将会鼓励更多的孩子参加体育活动并以“更快、更高、更强”为目标。与此同时,伦敦奥组委还在全球范围内选择了20个欠发达国家,资助青少年参与运动。这项计划惠及全球1200万青少年。一年前,这个计划已经在16个国家完成了使命。

  伦敦奥运会是历史上首次各代表团都派出女选手参加的比赛。为了这个梦想,现代奥林匹克经历了百年的等待;在田径赛场,南非选手奥斯卡·皮斯托瑞斯也创造了历史,成为第一位出现在奥运会赛场上的双腿截肢运动员。在五环的旗帜下共享奥林匹克运动,参与的精神,永不磨灭。

  (本报伦敦8月13日电) 

分享到:

相关专题:伦敦奥运总结专题 

更多关于 奥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