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奥运预算144亿被指太低 4年完成400年的工作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16日06:18  东方早报

  伦敦奥运刚刚落下大幕,里约奥运就开始闯入人们的视野……日前,巴西政府体育部对外公布了一份全面、细致的信息汇总材料,从城建、场馆、治安、环境等方面介绍了2016年里约奥运会的规划设想以及目前的实施进度,这是巴西政府在伦敦奥运闭幕、里约奥运周期启动后首次通过官方公布有关筹备情况的材料,最引人注目的是,巴西方面透露下届奥运会的总预算约为144亿美元,其中116亿美元来自政府,28亿美元来自企业赞助。

  “144亿美元没法办奥运”

  作为拉美第一大国和世界第六大经济体,巴西将在未来几年中连续举办世界杯和奥运会两大盛会,按照巴西政府的想法,希望把筹办赛事和巴西经济领域当前正在实施的“增长加速计划”结合起来,在办好赛事的同时为这个国家留下一笔宝贵遗产。此间,巴西智库管理机构基金会预测,举办2016年奥运会会使巴西国内生产总值在2009年到2016年累计增长41.6%,平均每年新增12万个就业岗位。而巴西里约州工业联盟透露,巴西企业计划从2012年至2014年在该州投资1057亿美元,较之2010年至2012年预期投资额高出67.5%,这些投资的相当一部分和世界杯、奥运会两大赛事有关。

  很显然,奥运会对于巴西的促进显而易见,里约州州长卡布拉尔表示,从2008年以来,里约吸引外资的数量在巴西居于首位,在基础设施、商业和技术方面也存在大量机会。不过并非一切都那么让人放心,在巴西政府公布了144亿美元的预算后,质疑声也不绝于耳,巴西奥委会前委员阿尔贝托·内图直言任务是艰巨的,“因为巴西和里约要在4年时间里做完400年都没有做的事。”

  相比于伦敦乃至北京,里约的发展依然落后,虽然近年经历了“经济爆炸”,体育比赛也吸引了大量投资,大家竞相开发里约以南的海上油田,但发展不足的状况依旧明显。考虑到投资增加以及税收、劳动成本较高造成的商品成本提高,与奥运会有关的项目开支都会大幅度增加,批评家指出,眼下144亿美元的预算根本无法承办赛事,最终的开销会远远超过这个数字。以伦敦奥运为例,伦敦组委会的最初预算不过24亿美元,但实际花费超出了100多亿美元。更贴近的故事发生在2007年,里约举办了泛美运动会,由于预算超支,结果也没有为城市带来长期的效益。

  永久性场馆将占32%

  较之有关预算的争论,里约基础设施的薄弱已经是不争的事实,目前建设工程延误,而机场和道路的负载都趋于饱和,智利美洲经济网站就指出,里约想要像伦敦那样举办一届平静而有效的奥运会,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在最新公布的官方材料中,巴西政府也对诸多基础建设做出了说明。城市建设方面,未来几年将投入40亿美元,对陈旧的港区进行重点改造,在此兴建各档次宾馆酒店,第一阶段工程预计今年下半年就可以完成。道路建设方面,从2010年到2016年将投入50亿美元新建长达200公里的城市道路,其中包括4条连接几个场馆的快速公交车道、1条轻轨和1条地铁线路,里约地铁公司还从中国北车股份有限公司采购了数十辆城铁列车,目前已部分投入运营。赛事场馆方面,除却56%的场馆是曾为泛美运动会服务过的现有设施,需要新建的永久性场馆为32%,另有12%的临时场馆。

  值得一提的是,巴西政府的工作还不止于此,巴西拥有世界上最大的贫民窟,这恐怕是此前的奥运会举办国不曾拥有的难题,贫民窟大面积的存在对于奥运期间的安保将是一个巨大隐患,而在最新的报告中巴西政府拟定投入40亿美元用于贫民窟的改造。事实上,早在2011年里约方面就已经开始着手清理贫民窟,约123个“高危”贫民窟会被拆掉,约1.3万个家庭将被异地安置,里约警长埃杜阿多尔·帕艾斯说,该计划将影响26万户贫民窟家庭,占里约所有贫民窟人口的80%多。

  虽然巴西政府面临着这样或者那样的诸多问题,不过巴西前总统卡多佐的声音或许代表了绝大多数巴西人的观点,“巴西人热爱体育,举办一个大型体育赛事的成功将贯穿巴西生活的各个角落,包括经济。1994年巴西赢得世界杯冠军就帮助我们施行了‘雷亚尔计划’(遏制通货膨胀,稳定经济),现在我们同样可以有所期待。”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其他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巴西奥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