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治郅称不会参加巴西奥运 中国男篮无任何优势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8日13:13  深圳特区报
  中国男篮黯然离场。   中国男篮黯然离场。

  ■ 深圳特区报(微博)特派记者 马晓峰

  最后的10秒钟,NORTH LOOP里的观众为英国队的第一次胜利发出了令人窒息的尖叫声。在这个不爱篮球的国度中,他们从未像现在那样觉得自己的篮球也可以打得如此出色。

  58∶90不敌英国,中国男篮以一个五连败结束了伦敦奥运会,这是自1992年巴塞罗那后男篮20年来最差的奥运战绩。在英国和澳大利亚身上拿到胜利晋级八强变成了一个可笑的幻想,无语凝咽是对如今中国篮球最好描述——不在沉默中爆发、就在沉默中死亡。

  英国人找回自信

  小组赛里场均要输掉10分的东道主英国队,早就让观众失去了希望, 然而奥运会的最后演出,可能会激起英国人对篮球的热爱。

  面对上届奥运会第八名、世界排名前十的中国队时,英国人竟然以超过30分的优势大胜而归。无论是对抗、命中率、助攻数无一不占尽上风,仅仅靠着不知从哪里找来的拥有英国籍的12名球员,就能在号称有数千万群众篮球基础的中国篮球身上取得如此大胜,篮球怎能没有希望? 天空体育的记者丹尼来晚了一步,当他第三节看到领先20分的优势时大吃一惊,“我以为起码都是一场很接近的较量,中国篮球就是这种水平吗?”他的惊呼让现场的中国同行们顿时无语。

  中国队意兴阑珊

  赛后中国男篮的队员们失落地聚拢在一起,然后向着看台上鞠躬致意。队员一个接一个穿过混采区,但却只有大郅愿意留下来说两句。所有人都垂着脑袋,沉默得让人害怕,连平时和善的陈江华(微博)也说:“算了吧,这时候能说什么?”

  五连败、20年最差战绩,这些都不是让他们无语凝咽的原因。真正让他们感到挫败和失落的,是实实在在的差距。“我们可以清楚的意识到,在世界篮坛的范围内,中国队是没有任何优势可言的。尤其是在这样高强度的防守球队面前。我们亟待解决的问题就是对抗后的得分能力。”王治郅加油一语点睛。

  男篮一个个高大的背影绕过人群,从围栏通道里寂寥的走上大巴车。如果有窗帘,他们一定会拉上,尽管霓虹照亮了伦敦的夜晚,却驱不走他们内心的黯淡。

  未来更加迷茫

  王治郅很肯定地说:“巴西奥运等不到我了。”这位服役了4届奥运会的老臣以这样的方式告别奥运,无不让人心酸。但更令人害怕的是,中国篮球的年轻人,还没有成长起来。 除了大郅,朱芳雨(微博)、刘炜(微博)和王仕鹏(微博)加油也很难参加下一届奥运会,这意味着曾经一起撑起姚明时代、过去三届奥运会的骨干力量将彻底告别中国篮球。

  在伦敦奥运会结束之后,下一次的国家队将成为新人的天下。然而,这些新人能够接过前辈的枪吗? 和英国一战最后的两分钟,邓华德派上了易立(微博)、郭艾伦、丁锦辉(微博)、张兆旭和周鹏(微博)等替补阵容,而这个阵容加上易建联(微博)加油,毫无疑问将是新时代男篮的雏形。可这样的新生代在面对英国的替补阵容时,2分钟内竟然只靠罚球得到4分。

  “我们会抬起头返回北京,明天的太阳还会升起来。”王治郅的告别演说更像是对自己的鼓励,而不是对中国男篮。未来等待男篮的将是拨不开的迷雾。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篮球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