颜强:英国公学传播体育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18日03:35  新京报微博

  【颜讲奥运】

  工业革命后,英国的上流社会及中产阶级的精英家庭把孩子送到伊顿公学等贵族学校就读。校长、老师及家长为了避免学生在寄宿期间惹麻烦,以消耗他们过剩的精力为出发点,设置了不少体育项目的课程,一方面锻炼他们的身体,另一方面则通过这些集体项目去培养他们的团队精神。

  从私立中学毕业后,这些精英后代进入牛津、剑桥等大学继续深造,他们有的成为军官,有的成为传教士,有的继承家业,有的则成为教育家。这些社会精英逐渐把他们在中学时代所擅长的体育项目带到各自的领域,最终蔓延到社会各阶层。有趣的是,各公学所定的规则并不统一,这些男生到大学后,闲暇时就琢磨比赛规则,最终达成一致,这也能解释为何足球等不少项目的规则都是由这两所名校的学生参与制定的。

  英国的公学被称为“教育的活化石”,最早的文彻斯特公学1382年创建,至今,英国仍有一百多所公学。“九大公学”中最著名的伊顿公学成立于1440年。伊顿公学坐落于距伦敦20英里的温莎小镇,被公认是英国最好的中学,是英国王室、政界、经济界精英的培训摇篮。这里曾出过20位英国首相,培养出诗人雪莱、经济学家凯恩斯,也是查尔斯王子和他两个儿子的母校。重视运动的伊顿公学拥有世界上数一数二的划船校队,学校也将作为伦敦奥运会赛艇的比赛地。

  代表中国参加北京奥运会马术比赛的华天是一位中英混血儿,他也是第一个从伊顿公学毕业的中国大陆人。根据“提前预订”规矩,华天出生后不久就出现在了伊顿公学的“长名单”上。10岁时,通过了初步的智商测评后,华天拿到了伊顿公学的面试通知。13岁时,他以拉丁文满分的成绩考入伊顿公学。

  2007年决定参加奥运会后,华天休学一年,这也是伊顿公学首次为学生参加奥运会开绿灯。奥运后,他返校学习。毕业前,伊顿公学为表彰其在体育方面的成绩,特意给他颁发了费伯杯。

  □颜强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其他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伦敦奥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