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网球圣殿温布尔顿 奥运草皮长度一律8厘米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5日13:21  山东新闻网-山东商报

  都说现代网球起源于英国,英国的网球中心在温布尔顿。作为无数网球迷心中的圣殿,温布尔顿网球场在伦敦奥运会期间,承办男女单打、男女双打和混双等五个项目。如今赛程已经过半,20多天前刚刚经历完温网的温布尔顿网球场,是如何度过“终极考验”,接待奥运会的?借着奥运会的东风,商报记者探访了这座网球圣殿。

  文/图 特派记者 马宏观 曹红芳(商报伦敦8月4日电)

  温布尔顿镇是富人区

  球场内像一场大派对

  温布尔顿镇位于伦敦西南面12公里处,是伦敦最著名的富人区,前英国首相查尔斯·沃森、前F1世界冠军詹姆斯亨特和纽卡斯尔主帅阿兰·帕杜,都是这里的居民。

  搭乘超过10站地铁后,记者来到了索斯菲尔德站,这也是距离温布尔顿球场最近的站点。真不愧是“高帅富”的天堂,通往温布尔顿球场的街道两旁,全是两三层楼的小别墅,而院子里动不动就能看见奔驰、法拉利等豪车。当然,别墅周围的环境也是没的说,几乎全被绿色植被覆盖,后来一打听才知道,温布尔顿镇与世界遗产的英国皇家植物园相邻,营造出如此氛围也就见怪不怪了。

  步行大约20分钟后,久负盛名的温布尔顿球场出现在眼前。和想象的不一样,温布尔顿网球场的内部并不大,步行一圈只需10分钟左右。而除了中央球场和一号球场可容纳超过万名观众外,其余的球场座位数都只有几千,而且紧挨在一起。

  拿着冰激凌的小孩、坐在草坪上的情侣,晒着太阳的老头,还有球迷商店里熙熙攘攘的人群。在球场闲逛几分钟,温布尔顿给人最大的感受,就像是一场盛大派对,而广场大屏幕上播放的网球比赛,在此时此刻更像是陪衬,大家各玩各的,不亦乐乎。

  球童拉防雨薄膜有多快

  最快纪录仅耗时22秒

  为了迎接134年以来的首次奥运会网球比赛,守旧的温布尔顿网球场也在积极的做着回应。和温网要求所有参赛选手着装必须以白色为主不同,奥运会的网球比赛没有特殊要求。

  温布尔顿为奥运会做的还有很多,球场内绿色的主色调全部换成了代表着本届伦敦奥运会的紫色,广告牌从有变无,关于温布尔顿的纪念品全部换成了奥运会,虽然著名的手动成绩公告栏,依旧保持着最原始的手动更新方式,需要工作人员爬梯子才能完成,但其颜色同样被换成了紫色。总之,温布尔顿所做出的改变,似乎就是在述说一个道理,这里是伦敦2012,而不是温网2012。

  当然,一位每年总和温布尔顿不离不弃的老朋友——雨水,绝不会忘了前来拜访,奥运会自然不例外。费德勒和伊斯托明的男单比赛,就因为小雨先后两次被叫停。只要主裁一挥手,14个训练有素的球童立马来到场地边,拉起准备已久的防雨塑料薄膜,往场地的另一端跑,整个过程干净利落,耗时不到1分钟。

  然而,这还不是追求完美的英国人的极限,据温网博物馆的相关资料介绍,中央球场的最快“换装”纪录为22秒,甚至连球员还没有拿着球拍走出场地,拉着防雨薄膜的球童就已经杀到跟前。

  奥运草皮提前培育

  长度一律8厘米

  作为四大满贯中唯一的草场,温布尔顿对于草坪有着严格的要求。据场地内的工作人员戴恩介绍,在今年的温网结束后四天,也就是7月12日,维护温布尔顿场地的团队就开始工作了。为了节约时间,他们甚至把草种先期放在培养室中培育,等到抽出嫩芽时才放到场地上种植。一旦草种被实地植入后,球场会被密集浇水,以提供给草皮最好的生长环境。

  当然,过软的场地不符合比赛要求,在赛事开打前几天,则会对场地进行“烘干”处理。和足球场松软的草坪不一样,网球场的草坪相对来说比较“结实”,这也是考虑到了网球的运动轨迹。而伦敦奥运会开打前,所有场地的草坪标准长度一律为8厘米。

  另一项资料显示,为了及时监控草坪的质量,维护团队中甚至会有专门的技术人员,每天跪在草坪边数草,以保证每平方米里的草在同一个数值标准里。好在奥运会的比赛场地只有10块,维护草坪的团队人员不必把全部19块场地都拿来精心呵护一遍。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网球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网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