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球颗粒无收 郑洁称输在职业选手扎堆

  昨日凌晨,随着彭帅加油郑洁加油在女双1/4决赛出局,中国网球选手在本届奥运会上的比赛全部结束。2004年,中国球员获得奥运女双冠军;2008年获得女双铜牌,女单也杀进4强;但在如今的伦敦奥运会,女双止步8强,女单最好成绩也只是第二轮,成绩直线下降。

    郑洁:输在职业选手扎堆

    自李婷/孙甜甜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夺得女双金牌以来,中国女网在国际网坛屡创佳绩,从郑洁/晏紫的大满贯女双冠军、到郑洁2008年的温网四强、李娜(微博)加油在 2011年澳网(微博)和法网先后夺得了女单的亚军和冠军,中国金花已经成了国际网球版图中不可忽视的力量。然而大部分人没有想到,一套堪称“历史最佳”的阵容出 战奥运会,竟然没有收获一枚奖牌。

    郑洁的解释是:“以前职业高手不太重视奥运会,如今情形完全改变了,奥运赛场上几乎包揽了当今世界所有高手,我们的竞争难度已超过了职业赛事。”

    中国网球队总教练蒋宏伟总结“金花”此次奥运之旅时表示:“我们整体实力还行,但没有绝对把握,缺少大牌球星,法网冠军李娜发挥又不稳定。”他认为,“当今世界网坛水平在提高,而中国队虽也有所进步,但与世界领跑者间的差距还是存在的。”

    新华社:职业精神最重要

    作为本届奥运会金花中唯一种子选手,李娜自然背负着众多国人的期待。比赛中,这位去年在法网为中国、甚至亚洲带来第一个大满贯单打冠军的球星,一直表现得沉稳有余而激情不足。

    而看过李娜今年比赛的球迷,多半会发现,娜姐身披耐克战袍,两肩左奔驰右泰康保险,堪称网球LOGO第一达人。
实际上,在短短一年时间内,李娜已经签下了13份商业代言合同。与之相对应的,是她今年赛场上的颗粒无收:没有拿到一项冠军,最好成绩是悉尼和罗马赛的亚军,三大满贯赛全部未能进入8强。

    有研究专家指出:从保护运动员角度讲,一般签约企业不宜超过3家,否则竞技水平就可能受到影响。即便是传奇人物贝克汉姆,也才签了6家代言,还不到李娜的一半。

    李娜在奥运赛场惨遭淘汰后,甚至有评论指出,打职业赛事,运动员每过一轮就会有丰厚的奖金。网球四大满贯赛事每轮奖金都倍增,奖金最高的澳网,女单奖金超过200万美金。面对本身并无奖金的奥运会,李娜显然提不起精神。

    新华社此时也专门发文评论:“职业运动员在获得冠军的同时也收获了财富、荣誉、名气,可如何以职业的精神对待每一项赛事、每一场比赛,又何尝不是职业运动员应具的最基本素质?!”

    彭帅:不能简单否定职业化

    在网球领域,职业赛事的影响力一直超越奥运会。因为职业赛事有赛事奖金,而奥运会没有,除非你拿到了奖牌。
自 中国网球职业化改革以来,中国网球产生了第一位大满贯单打冠军和第一对大满贯双打冠军,第一位杀进世界排名前5的球员,并一度在前20名内拥有3位选手。 在全球高度职业化的各个体育项目当中,网球为中国人赢得了几乎是最高的成就。在这样的情况下,奥运成绩还有那么大的影响吗?郑洁说:“我觉得不是说不需 要,还是有必要的。毕竟,甜甜和李婷的那块金牌让国人,让媒体,甚至是让赞助商这么重视中国的网球。”

    奥运会前,国家体育总局网管中心主任孙晋芳曾表示,她希望伦敦的成绩能够为中国网球的职业化改革再助推一把。不过彭帅认为,不能以一个比赛就否定职业化,“我们对胜利的渴望与职业赛事一样,不会有任何区别。”她表示,“遗憾的就是可能止步于8强,没有 奖牌等等这些,但不能用一次比赛去衡量应该不应该走一条职业化的道路。”孙晋芳也认为,中国网球走到今天,在走职业化这方面是不会往回缩的,只会更加完善 它,尤其在青少年这个阶段,国家是重点要转到青少年这个领域。作为网管中心来讲,未来的改革力度会更大。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网球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郑洁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