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纪中:淘汰赛抽签防让球 2014排球全面引入鹰眼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12日05:19  新华网

  新华社伦敦8月11日奥运专电(记者徐征易凌)国际排联主席魏纪中11日在总结伦敦奥运会排球和沙滩排球比赛时表示,作为排球运动的管理机构,国际排联有责任保障排球比赛的公平和公正。球员们四年的努力,不能因为裁判的失误而付之一炬。

  在伦敦奥运会上,排球比赛采用在确定种子队之后,按照积分排名蛇形排列来决定小组分组情况。同时在小组赛结束产生八强队伍之后,每个小组的二、三名球队再进行抽签来决定在淘汰赛首轮的对手。在沙排比赛中也是采用基本相同的方法,在产生16强之后,每小组第一自动分散进入不同的半区,其他的球队则以抽签的方式来决定对手。

  魏纪中表示,这样的安排是防止有球队为了选择在淘汰赛中的对手而故意让球的情况出现。他说:“我们在之前的罗马世锦赛中没有采用这样的赛制,受到了批评。因此国际排联在研究之后决定在伦敦奥运会上不再犯同样的错误。”

  同时魏纪中还表示,由于现代排球比赛速度越来越快,对裁判和司线员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此国际排联决定会在比赛场地内增加高科技设备,以减少误判和错判的现象。

  魏纪中说:“现在的排球比赛扣球速度有可能达到每小时100公里。这使得我们的司线员很难看清球是否出界。因此国际排联将会利用高科技手段,通过设在场边的摄像头等设备来辅助裁判和司线做出正确的判罚。”

  通过设在场边的数台高速摄像机捕捉比赛时的运动轨迹,然后通过大屏幕即时回放,从而辅助裁判进行精确判罚。这样的设备被称为“鹰眼”,在网球、跆拳道等比赛中已经广泛采用。魏纪中透露,国际排联将会在球场边线和球网上安装这样的设备,除了帮助判断球是否出界,还可以帮助判断在进攻时排球是否碰到防守球员的手指。

  他说:“国际排联有责任保障比赛的公平公正,我们的作用首要是服务球员,而不是控制球员。球员们经过了四年的努力,我们不能允许因为裁判的失误而使他们的努力白费。”

  魏纪中透露,在2014年意大利女排(微博)世界锦标赛和同年的波兰男排世锦赛上,国际排联将会全面引入排球比赛中的“鹰眼”系统。(完)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排球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排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