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纪中批中国排球:领导重政绩 我反映却没人听

  中国女排(微博)加油在伦敦奥运会不敌日本队,无缘四强。到现场观战的国际排联主席魏纪中对结果十分惋惜,并认为中国女排目前处于后继无人的尴尬境地,急需进行人才培养机制的改革。

  对于中国女排的伦敦之旅,魏纪中表示:“奥运会前面的五场比赛,女排打得都还可以。为什么说她们前面打得可以?是因为前面几场,关键的时候都没有用王一梅(微博)加油。”而对阵日本队的比赛,王一梅在关键时刻却一直没被换下,这也导致中国队在拦网方面十分被动,最终兵败伦敦。魏纪中认为,“这场球是输在教练身上。王一梅是很好的运动员,但她有伤跳不太起来,心有余而力不足。对日本关键的场次,至少应该换她下来休息、进行调整,教练却在关键时刻让她一直打到底。其实,前面的比赛,证明楚金玲加油可以代替她。”

  在魏纪中看来,中国女排一蹶不振的根源在于后备力量的不足,他说:“为什么现在有坎坷,为什么以前辉煌?原因是以前有坚强的后备力量基础,教练可以挑人。郎平(微博)下来,有人顶上去。现在是没人接。为什么要把楚金玲挑回来呢?她是老将,几进几出,是因为没有人了。这届女排队员技术基础都不扎实,和老女排没法比。打不起球,也救不起。”对于这种后继乏人的问题,魏纪中认为是中国对基层教练的激励体制上有问题,“一个运动员有好的天赋,如果没有扎实的技术基础,到了一定的程度上,就封顶了,上不去了。培养一个运动员要打好基础是很困难的,是吃力不讨好的活儿。现在往往是基层教练员花了很多心血培养,一个电话就把人弄走了,他们什么都没得到,纯粹是为他人做嫁衣裳。”

  魏纪中批评说,现在搞排球的人都急功近利,“我们的排球运动管理部门,对基层的排球人员培养不重视。这也可能和这些领导本人的政绩观有关系。我通过媒体反映过,几年前就说过,但没人听我的。”

  成都晚报(微博)记者 李果整理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排球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