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玉斌:吊环污点永洗刷不掉 体操裁判制改革!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8日10:02  新华网

  新华社伦敦8月7日奥运专电(记者李丽白旭)尽管7日中国体操队以4金的辉煌战绩结束了伦敦奥运会之旅,但总教练黄玉斌仍对陈一冰被“夺走”吊环金牌不能释怀,他抨击现行裁判制度无法保证公平,亟需改革,并称吊环事件将在奥运史上留下洗刷不掉的污点。

  在当日伦敦“中国之家”举行的三星中国体操队庆功会上,黄玉斌接受了记者的专访。回顾伦敦之行,他对全队队员的发挥表示非常满意,“只是吊环这块金牌丢得……这是陈一冰最后一届奥运会了,本希望他有个好结局。他应该是真正的冠军,却被人剥夺了。我内心对他这几年的付出感到很内疚,恨惋惜”。

  黄玉斌还说:“我想这件事会成为一段历史被铭记。以后,人们一旦想起这届奥运会,就会想起吊环发生的一切,这个污点、这种耻辱不会消失。”

  6日,卫冕冠军陈一冰在难度分与对手相同并完美完成动作的情况下,却最终以完成分少了0.1分的微弱差距,位居巴西小将纳巴雷特之后摘银。赛后,有专家和部分参赛选手对此表示惊诧。

  本届奥运会体操争议声不断,吊环之外,还有数次申诉改分风波,罗马尼亚媒体7日也对女子自由操金牌归属表示异议。对于国际体联该如何反思和改革的问题,黄玉斌批评国际体联技术委员会没有尽职尽责,“技术委员在技术上应该是权威,但比赛中他们显得那么无力,无能,没有保证公平”。

  鉴于此,黄玉斌呼吁体操裁判制度应该进行改革,“要体现出技术官员对技术的理解和权威,不是要他们控制裁判,但要他们保证比赛公正”。

  针对吊环遭“暗算”还无法申诉的问题,他也认为有关申诉的规定存在弊端,需要改变和完善。“按规定各队不能针对别队的得分进行申诉,你只能说自己的得分不对,却不能说别人。但现实往往恰是对方完成得不好,分数却被抬高了,这种情况你还不能申诉。这真是天理何在?”

  黄玉斌同时盛赞陈一冰在“蒙冤”的情况下依然表现出大将风范,“他内心受到痛苦的打击,现场却还能大度地祝贺对手。因为他知道,这个错误不是运动员的,错误来自于裁判。这种风度,体现出我们所说的精神文明的最高境界”。

  吊环风波发生后,黄玉斌连发数条微博,怒斥裁判“明抢”金牌,并称8月6日是体操史上黑暗的一天。回顾当时的心情,黄玉斌也说:“我过去很少有这种情况……这次我觉得一冰太不容易,因为从北京出发赴英经历了太多坎坷,开始在北爱尔兰训练的时候,他半月板受伤,是带伤出战。”

  黄玉斌透露,队伍本来计划团体赛中跳马和自由操也要使用一冰,但因为顾及他的伤情,还要确保他卫冕吊环,最终对原定计划进行了一部分调整,让一冰去力保强项。(完)

分享到:

更多关于 黄玉斌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