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届奥运回顾之04雅典:奥运“回家” 刘翔创历史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17日21:46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7月17日奥运专电2004年8月13日至8月29日,第28届奥运会在希腊首都雅典举行。现代奥林匹克运动在外“漂泊”了108年之后,回到了她的出发之地。

  痛失1996年奥运会举办权后,雅典时隔8年卷土重来,轻松击败罗马、斯德哥尔摩、布宜诺斯艾利斯等对手,把奥运会接回故乡。

  拖拖拉拉的筹办工作曾让雅典广受外界质疑,但在开幕前的最后阶段,希腊人振奋精神提高效率,最终向世人奉献了一届精彩而成功的奥运会。特别是如梦如幻的奥运会开幕式,让数十亿电视观众心醉神迷。

  雅典奥运会设28个大项37个分项301个小项,共有201个国家和地区的10500名运动员参加比赛,21500名记者报道比赛,这些数字均创下历史新高。希腊总统斯特凡诺普洛斯宣布奥运会开幕。

  美国游泳选手菲尔普斯成为本届奥运会上最耀眼的巨星,他一人独得男子200米、400米混合泳和100米、200米蝶泳4个单项冠军以及4X200米自由泳接力和4X100米混合泳接力金牌,此外,他还获得200米自由泳和男子4X100米自由泳接力两枚铜牌。如此“恐怖”的成绩也让菲尔普斯追平了当时单届奥运会一人独得8枚奖牌的纪录。

  中国派出了包括407名运动员在内的庞大代表团,参加了除棒球和马术之外的26个大项、203个小项的比赛。凭借在乒乓球、羽毛球、跳水、举重、射击和女子柔道等优势项目上的出色发挥,中国体育健儿取得32金17银14铜的历史最佳战绩,并首次超越俄罗斯(27金),跃居金牌榜第二位。值得一提的是,中国选手在女子网球、男子径赛、摔跤和皮划艇比赛中均是首次获得奥运会金牌,刘翔在男子110米栏比赛中为中国队获得历史上首枚男子径赛奥运金牌,成为国人的骄傲。

  美国、中国和俄罗斯共获得301枚金牌中的94枚,三强鼎立的世界体坛格局进一步稳固。

  在当年8月29日的闭幕式上,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向世界各地的体育健儿发出邀请,2008,北京再见。(完)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其他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刘翔 奥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