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奥运旗手或成男篮内部斗争 大郅阿联均可能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17日21:03  新民晚报

  刘翔?林丹?孙杨(微博)?男篮队员?还是史无前例的女性旗手李娜(微博)?近日,关于中国代表团旗手的猜测越演越烈。就目前情势来看,这场旗手之争很有可能将成为易建联(微博)和王治郅的“内部斗争”!

  众所周知,旗手一职并不好当,并且绝对算得上体力活。大型比赛开幕式的入场式,不仅在台前的时间非常长,而且参加入场式的运动员还要提前好几个小时在场外候场,很累人。由于李娜和孙杨开幕后第一天就将参加比赛,因此首先排除了他俩担任旗手的可能。

  刘翔的强劲复苏给中国田径军团注入了一针强心剂,也为他担当旗手加分不少。过硬的心理素质,自信的微笑,坚强永不服输的精神恰好能同中国代表团的气质相符合。曾经,刘翔是本届奥运会旗手候选人中,呼声最高的一个。

  然而,因伤退出钻石联赛伦敦站比赛,如今在德国进行备战训练,根据刘翔的训练计划,他将与伦敦奥运会开幕式擦肩而过,直到8月初才会从德国返回伦敦。他当旗手的可能性也不大。

  考虑到中国代表团历来偏爱篮球运动员旗手,在本届奥运会开幕式上,王治郅或者易建联最有可能成为担任旗手的人选。

  在以往的7届奥运会开幕式上,中国代表团全部选择篮球运动员作为旗手,这是因为身高马大的男篮队员,能更好地体现中国代表团的形象。历届奥运会上,宋涛(微博)、刘玉栋(微博)、姚明等大个子们总是昂首挺胸地走在队伍的最前端。值得一提的是,他们的平均身高超过2.05米。

  伦敦奥运会是王治郅的最后一届奥运。35岁的大郅即将成为奥运会的四朝元老。早在2001年参加奥运申办时,大郅就说出了心里的期待:“我希望自己能成为北京奥运会上中国队旗手。”在职业生涯行将结束时,如果能一圆梦想,也可以看做对大郅这些年贡献的回报。

  不过让男篮球员当旗手也有点“小问题”,由于身高优势,男篮队员很容易就会把队伍给带散了。1996年的亚特兰大奥运会开幕式上,正值当打之年的刘玉栋举着国旗大踏步前进,那个自豪劲儿就别提了。可是,这可苦了身后的运动员以及官员,他们很难跟上这位大个子的脚步,有的甚至不得不一路小跑。据说,是魏纪中的一声大喊才提醒了刘玉栋,他赶紧放慢脚步,让身后的代表团调整队形。(本报记者厉苒苒)

  历届奥运会中国队旗手

  王立彬: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身高2.02米)

  宋涛:1988年汉城奥运会(身高2.08米)

  宋力刚: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身高2米)

  刘玉栋: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和2000年悉尼奥运会(身高2米)

  姚明:2004年雅典奥运会和2008年北京奥运会旗手(身高2.26米)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篮球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旗手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