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鹏会见美国奥委会主席 表示三方面向美国学习

  中新社伦敦8月6日电(杨纯)伦敦当地时间8月6日上午,中国奥委会主席、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在伦敦奥运中国之家会见了美国奥委会主席劳伦斯 普罗布斯特。

  刘鹏在会见时说,“两年前在温哥华冬奥会的美国之家,我和普罗布斯特先生签署了两国奥委会合作意向协议,今天您又来到了中国奥委会首次在夏季奥运会设置的中国之家,更表明了两国奥委会的友好、友谊。”

  刘鹏回顾了中美两国体育的友好交往。他说,美国共办了8届奥运会(夏季、冬季各4届),而且美国是国际奥委会(微博)的创始成员之一,中国第一次派运动员参加奥运会是在1932年洛杉矶奥运会,从那时开始,中美两国体育交流合作就拉开序幕。新中国成立后,中国第一次参加奥运会也是在美国,是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我还特别记得,1971年美国乒乓球(微博)队访问中国,叫乒乓外交,有人形容小球转动打球,由此推开中美交往,是个重大历史事件。”

  刘鹏表示,伦敦奥运到目前为止中美是奖牌榜前两名,这是中美交流合作相互帮助的结果。“看比赛后,有几点强烈感受,要向美国朋友好好学习。第一,美国优势项目得到发挥,有的得到超水平发挥,如游泳16金,优势项目发展值得学习。第二要学习的,我们以前曾经有点优势的项目,这次美国进步很大,我们感到很大压力。比如射击、体操、柔道等,美国运动员表现出色。第三要学习的是(美国)基础大项和集体球类项目始终保持强大实力,虽然集体球类的决赛阶段还没开始,但是我相信(美国队)一定能获得金牌。”

  “虽然赛场上,中美竞争将激烈,正应了中国谚语:‘场上是对手,场下是朋友。’。我们越竞争,手握得越紧,友情越深。”刘鹏说。

  普罗布斯特表示,中国代表团本届奥运会取得了很好的成绩,游泳等项目表现都非常出色。他对美国游泳教练莱昂纳德质疑中国游泳小将叶诗文(微博)加油的言行表示遗憾,“我们对中国游泳选手叶(诗文)取得两金并创纪录表示祝贺,他(莱昂纳德)的话不代表美国奥委会,也不代表美国游泳队。”刘鹏对美国奥运会和体育界的公正立场表示赞赏。

  普罗布斯特表示,为了准备下届奥运会,美国奥委会准备从中国请跳水、乒乓球、羽毛球(微博)等项目的教练帮助美国队。刘鹏欣然同意,“这几个项目我们向不少国家派出了教练,如果美国朋友感兴趣我们当然愿意合作。”

  刘鹏当天还在同一地点会见了保加利亚奥委会主席康斯坦丁诺娃,并与她签署了《两国奥委会体育合作谅解备忘录》。(完)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其他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奥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