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快报:伦敦办奥运尽力而为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20日10:49  城市快报

  再有一周,伦敦奥运会开幕,按理说,现在的伦敦应该“万事俱备、只等盛会”,即便真实状况打点儿折扣,伦敦城对外吹的风儿,起码也会往这上头靠拢。可是,事实并非如此。

  英国媒体不护短儿,昨天就曝光了俩很不好的消息,其一是英国内政部的几千名职员打算效仿之前公交车司机们的做法,罢工抗议工作状态及加班薪水不佳,因为英国边境局也隶属内政部,所以一旦罢工成真事儿,肯定会影响从五湖四海会聚到伦敦的人们的抵达、入关;其二是奥运会开幕式被削减了半个小时的节目,其中包括最具英国特色的自行车焰火特技表演,而对于这个决定,奥组委给开幕式主要导演——曾因执导《贫民窟的百万富翁》而获奥斯卡奖的丹尼·博伊尔的解释,仅仅是“为了能让8万名观众、近2万名工作人员及演员不错过回家的地铁”。

  说实在的,这俩事儿要让咱看根本不叫事儿。首先是罢工不可能,当好东道主还来不及,怎么会罢工呢?至于用削减节目给观众们赶地铁回家“让路”就更荒唐了,开幕式当天延长地铁运营时间,一切问题不都解决了嘛!可是在英国,它偏偏就成了使市长约翰逊焦头烂额的大难题。

  在英国尽人皆知,约翰逊是首相卡梅伦的表兄弟。在伦敦尽人皆知,这市长有着“粗而不鲁、野而不蛮”的个性:一辆属于他的专车经常不坐,就爱骑着自行车上下班儿;一头漂亮的半长金发,总是欠梳理的“乱哄哄”;一身儿品质精良的西装,始终按休闲装的路数穿得窝窝囊囊。在任期间,约翰逊以市长的身份跟表兄卡梅伦叫过板,还让美国总统奥巴马下不来台,是何等坚持己见且潇洒的一个人,可看着他前几天跑到奥运村运动员公寓,以1.78米的身量,双手抱头躺在那饱受质疑、据称只有1.73米长的床上强作“舒适状”的样子,外界大概就能体会到他的诸多难处,换句话说,第30届奥运会最终落户伦敦,注定了约翰逊这个市长再也潇洒不起来。

  一年半以前造访伦敦的时候,曾诧异那里遍寻不到奥运气息,傻乎乎地揪住当地人扫听,竟从没听到过一句类似“伦敦欢迎你”的话,满耳朵全是牢骚,抱怨奥运会来了物价会上涨、交通会拥挤、社会秩序会混乱等等,有些人还直截了当地说,奥运会时打算借着行市好把自家房子往外出租赚一笔,自己揣着钱去西班牙或者其他什么地方度假去。时至今日的最新民调依然显示,有近六成的英国人认为奥运会“与我无关”,有超过七成的伦敦人觉得奥运会打扰了他们的生活,可以想见,抱着这样的心态,老百姓们自是不会对奥运会有多少参与的热情和担待,而被动的约翰逊市长在罢工、抗议等突发事件来了的时候,也只能四处“救火”,靠破财平事儿,丝毫不敢拿什么大道理压人。

  奥运会开幕已进入最后的倒计时,奥组委没拼命推销他们手里的开幕式余票及上百万张卖不出去的足球比赛票,不是淡定,是怕最高2012英镑的开幕式票价和“糟七乱八”的足球比赛触动老百姓敏感的神经,又招致新一轮臭骂。除了对陆续抵达的各代表团,还有直奔伦敦而来的观光客们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外,百忙之中的奥组委,而今每天都在以讨好的姿态拼命对公众做着各种解释:伦敦碗体育场未来已经有了起码4个用度计划可供选择,浪费不了……“后奥运时代”还会带给英国起码超过百亿英镑的隐性收入增长,吃亏不了……了然了这一切,万一咱们在英国遇上什么“招待不周”,也就本着理解万岁,莫多计较了。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其他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奥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