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奥运之都” 写在伦敦奥运会开幕前夕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25日19:44  新华网

  新华社伦敦7月25日奥运专电题:欢迎来到“奥运之都”

  ——写在伦敦奥运会开幕前夕

  新华社记者刘卫宏岳东兴

  7月27日,第30届夏季奥运会的圣火,将在全球瞩目的伦敦奥林匹克体育场“伦敦碗”点燃。此时此刻,伦敦已是“奥运之都”。

  英国是多项现代体育运动的发源地,顾拜旦创办现代奥运会的灵感也起源于此。历史悠久底蕴深厚的伦敦,还是世界上第一个三次举办现代奥运会的城市。

  “我们准备好了,”伦敦奥组委主席塞巴斯蒂安·科微笑着伸出双臂,“我们准备好向全世界的参赛运动员,献上一场安全、精彩的体育盛事。”

  “淡定”的伦敦掀起奥运热潮

  没有太多的标语,只有零星的彩旗,很难看到荷枪实弹的军警;人们在餐厅咖啡馆门前慵懒地享受阳光,骑车族飞快地踩着自行车呼啸而过,肥胖的鸽子在房顶乃至大街上悠闲散步。举办奥运已上演“帽子戏法”的伦敦,把很多工作留到最后一刻才交差,显得从容而淡定。

  7月20日,搭乘直升机的奥运火炬空降伦敦。“淡定”的伦敦开始掀起奥运热潮,火炬传递沿途出现了居民夹道欢迎的盛况。而在伦敦东区,奥林匹克公园所在地,更是奥运的焦点。

  如今热闹而忙碌的伦敦东区,曾因失业、贫穷和犯罪猖獗被称为“垃圾场”,它因为奥运而重焕生机。16日,奥运村一开门就迎来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一千多名客人,当天希思罗机场的客流量创纪录地达到23.7万人左右。23日,东道主在主新闻中心举行仪式,欢迎来自全世界的6000多名记者在此享受“白加黑”的两周忙碌。24日,中国代表团抵达伦敦这天,希思罗机场又迎来繁忙的一天,全天客流量近22万人。

  尽管伦敦的出租车司机仍然对设置奥运专用道有意见,而奥运班车司机也会因道路改线而经常迷路。挑剔与质疑声不时出现,但淡定的伦敦表示,一切都已OK。

  早早来到伦敦的各路英豪,在艳阳下进入奥运节奏。尽管羽毛球场刚铺好地胶,射击赛场还在严防狐狸捣乱,但多数赛场每天都要接待大批前来进行适应性训练的运动员。奥运场馆此前的42项测试赛全部顺利举行。

  伦敦奥运村略显简朴、狭小,但是交通便利,每天都像“赶集”,村里的伙食也不像外界预想的那样难以下咽。刘国梁带着中国乒乓球队进村后,对条件大为满意,说话都忍不住带笑:“奥运村住得挺习惯的,吃得也挺好,有人不停去拿,不一定像家里那么可口,但毕竟有很多花样……”

  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说:“与奥运史上所有东道主一样,伦敦准备好了。这里交通运转正常,运动员和教练都对场馆很满意,安全也有保障,我们感到很放心。”

  伦敦筹备显不易

  经历着二战以后最严重的经济衰退,在7年的筹备期间,伦敦一直在努力。在奥运会即将开幕之际,伦敦让全世界看到了他们的成果。

  伦敦奥运会的34个新旧场馆,目前已全部完工并基本就绪,大多数前来“踩场”的运动员感觉良好。奥运会尚未开幕,“伦敦碗”、自行车馆等8个永久保留的新建场馆,目前已有6个找到了赛后运营承租商,在奥运会后将成为健身休闲场所,并能继续承办世界大赛。尤其令人叹服的是,城市公园众多的伦敦,把世界驰名的海德公园和格林尼治公园作为马术、铁人三项等赛场。奥运会都快开幕了,这两大“赛场”还游人如织,伦敦奥运会就地取材、节约资源的意识,由此可见一斑。

  伦敦市长鲍里斯·约翰逊介绍,英政府为奥运重建了奥林匹克公园旁的车站,完善了伦敦地铁设施,设立了“标枪”特快列车,让奥运中心地带的进出更加通畅。伦敦市区的道路虽然十分狭窄,奥组委仍然划出了大约175公里的奥运路线网,其中三分之一作为奥运专道。

  在欧债危机的压力下,伦敦取得这样的成绩并不容易。英国政府和各界慷慨解囊,为成功举办有特色的奥运会付出了巨大努力。伦敦奥运会、残奥会的开闭幕式预算,原本只有4000万英镑,后来增至8100万英镑,安保预算也由之前的2.82亿英镑增至5.53亿英镑。在安保力量不足的情况下,英国派军队相助,让赛时安保人数由原计划的1万人增至2万多人。

  伦敦奥运会93亿英镑的预算也应算是一笔对未来的投资,其中四分之三用于伦敦的市政建设。显然,伦敦希望这次东道主之利,能“利”及城市和居民。最大手笔的奥运遗产,无疑将是让贫穷落后的伦敦东区乘着奥运东风走向绿色宜居:英国计划把奥林匹克公园打造成全国最大的城市湿地公园,有2818套公寓的奥运村在赛后将规划成包括11个小区的“东村”新社区。

  伦敦,我们来了

  当拥有天量粉丝的贝克汉姆落选英国国奥队的时候,全世界一片叹息。现在好了,上不了球场的贝帅据说铁定参加开幕式演出,但他的身份和开幕式所有悬念一样,都将留到最后。

  悬念让这场奥运盛宴如此精彩,而制造这些悬念的一万多名运动员,已经或是即将从世界各地奔赴伦敦——

  伦敦,我们来了。经历北京奥运洗礼的中国体育代表团以更加自信、开放和成熟的姿态来到伦敦。肩负着冲击首金重任的易思玲状态良好而稳定,射击队总教练王义夫说:“不管遇到什么困难,我们会全力冲击这块金牌。”世界冠军孙杨将力争实现中国男子游泳奥运金牌“零”的突破,他自信地说:“1500米这个项目是属于我自己的,没有万一。”还有刘翔加油、滕海滨、张秀云加油、王一梅等人,他们走出不一样的伤痛,带着一样的梦想来到伦敦。

  伦敦,我们来了。三周之内三次跑出赛季最好成绩的梅里特加油,期待着与刘翔再战江湖;在北京勇夺8金的菲尔普斯也希望在“大麻门”之后续写传奇;他们身后的美国代表团更期待着在金牌榜上和中国代表团再决高下。而俄罗斯代表团团长科洛布科夫则说,要誓保第三。组建了史上最大代表团的东道主英国自信地宣布,他们这次准备最充分、装备最精良。

  伦敦,我们来了。22个阿拉伯国家和地区的代表团,首次全部有女运动员参赛,这是奥运历史值得记录的第一次。文莱也来了首位参加奥运会的女运动员,这位叫达央玛兹雅的女选手将担任代表团旗手。南非的“刀锋战士”奥斯卡·皮斯托瑞斯,将在伦敦接力赛场上成为奥运历史上第一位双腿截肢的运动员。当然,还要把掌声送给4名以独立身份参加伦敦奥运会的运动员。他们或因没有国籍,或因所在国家和地区没有奥委会,险些与奥运无缘。这一次,在国际奥委会的鼓励下,伦敦向奥林匹克梦想的追求者张开了双臂。

  7月27日8时12分,伦敦地标伊丽莎白塔上的“大本钟”将连鸣三分钟,这是“大本钟”60年来第一次在正点之外鸣响,庆祝以“激励一代人”为口号的伦敦奥运会开幕。“奥运的钟声”即将敲响,伦敦的精彩值得期待。(完)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其他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奥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