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记者问路伦敦碗竟无人知晓 安保稀松随便闯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27日12:59  天津网-每日新报

  关于奥运会,关于开幕式,你能想象到的都有哪些?气势恢宏、奇思横溢的表演?严格的安保措施和不到最后一刻你都无法揭开的神秘面纱?的确,每一届奥运会的开幕式基本上都遵循着这样的轨迹,除了开幕式导演绞尽脑汁,尽其所能地将当地文化、历史和特色浓缩在几个小时的演出中之外,便是超级严格的保密措施,以便达到一鸣惊人的效果。但伦敦奥运会却不同,不但开幕式的细节一个个地被提前曝光,参加过彩排的观众能够图文并茂地将三幕演出说了个遍,甚至直到开幕式前一天,记者仍然可以不费吹灰之力地“潜”入伦敦碗,透过四下忙碌的人群和散落在各处的道具,提前揭开开幕式的一角。要知道,当记者端着相机“扫描”开幕式的当口,英国首相卡梅伦可是刚刚在这个体育场宣称“我们一切都已经准备就绪”。

  英人不识伦敦碗

  原本还很担心开幕式前奥组委是不会让记者接近伦敦碗的,但当记者从新闻中心溜达出来,准备步行前往的时候,一位热情的交通志愿者拦住了记者,这位长得和克里斯特尔斯有几分相似的女孩不断地问我准备去哪,盛情难却,我只能告诉她,“我想去伦敦碗。”但令人奇怪的是,这位姑娘对“伦敦碗”这个名字完全没有概念,甚至她找来的四五位帮手,七嘴八舌之下依旧搞不清“伦敦碗”是何物,一位大胡子的哥哥笑着说:“我们这里没有碗卖啊。”

  无奈之下,只能跟他们解释:“我要去奥林匹克体育中心,举办开幕式的地方。”这时几个人才恍然大悟,告诉我坐媒体班车吧,两站就到,走过去会非常远。记者随后好奇地问:“你们难道不知道这个体育中心有个‘伦敦碗’的名字吗?”所有人都疑惑地摇了摇头,那位大胡子的哥哥解释道:“不可能,只有美国人才这么叫,我们这里都叫‘体育中心’。”而当我告诉他现在全世界都管这个建筑叫“伦敦碗”的时候,“胡子哥”立刻强调了一句,“这里不包括英国人。”这一刻,当年“日不落帝国”的那股子傲慢和保守显露无遗。

  安保稀松怎保密

  被热情的志愿者“绑”上了班车,记者反而多了一分担心,毕竟这次的计划是“潜入伦敦碗”,要是这么大摇大摆地坐着班车过去,会不会被场地安保人员拦下呢?不过,这样的担心在几分钟之后便消失了,当班车抵达的时候,志愿者立刻热情地将记者引到了媒体通道的门口,只是嘱咐了一句,“里面还在准备开幕式很多地方不方便”,便再没有任何的劝诫或是警告。就这样记者轻松地走到了“伦敦碗”的底层通道,就在媒体工作室的门外,为开幕式准备的演出道具——一张张白色的床,几架金色的鼓,一些造型怪异夸张的木偶就这么凌乱地堆放在通道里,几个工作人员还在忙碌地进行维护,似乎完全不避讳像我这样进进出出的“闲杂人等”。

  整个“伦敦碗”中保护开幕式机密的唯一一道岗哨就是守在内场出入口的几个安保人员,当记者“得陇望蜀”惦着直接就这么走进“伦敦碗”内场的时候,安保人员把记者拦了下来,并和蔼地告诉记者媒体工作室到底该怎么走。不过,记者刚刚转身离开,安保人员便退回了自己的岗位,根本不管你到底有没有听话,只要离开他的职责范围,便“万事大吉”了。从内场通道退出来没几步,记者便找到了可以直达上层看台的电梯,轻轻松松地上到了三层看台,看台门口既没有荷枪实弹的大兵也没有任何的志愿者或是安保人员……就这样,开幕式前最该保密的地方一览无余地“呈现”在了记者面前。如此稀松的安保措施,又怎么可能保住开幕式的秘密呢?

  风雨雷电皆入戏

  “伦敦碗”内依旧是一片尚未完工的工地景象,工作人员有的还在忙着摆放鲜花,有的在调试灯光,负责转播的电视台也在忙着调试设备。不过,开幕式的几处重要场景都已经搭建完成,伫立在体育场内,这也让记者可以对开幕式的一些细节有个大概的推测。 

  显然,网上流传的开幕式版本是靠谱的,大导演丹尼·博伊尔着力打造的英式田园风在“伦敦碗”内随处可见:在场地的中央,伫立着一个巨大的白色谷仓,在谷仓周围是草地和鲜花(据英国当地媒体报道,这些鲜花主要由英国的四个地区——英格兰、苏格兰、威尔士和北爱尔兰的“国花”组成),还有一条酷似泰晤士河的小河从草地中央穿过,“河边”是一个大大的水车。这一幕显然就是“剧透”中所谓的“奇迹之岛”环节,扮演农民的演员会在这个大农场中和众多牲畜一起展现英国的田园风。体育场的西面看台已经被一棵巨大的绿树占据,而与之相对的则是据称和大本钟一样由“伦敦怀特查珀尔铸钟厂铸造”的一口大钟。开幕式开始之前倒计时的工作就由它完成。 

  体育场的上空被数十条“维亚”编织成了一个巨大的“蜘蛛网”,想来在这场开幕式中空中表演的内容必然不少。传闻中“从天而降”的将包括“007”的扮演者丹尼尔·格雷、英国大兵、漂浮着的白云等等,在现场,几个工作人员正在给一架病床(和一层通道里看到的一样)绑“维亚”,似乎就连这张病床也要从天而降。 

  从网上透露的版本看,开幕式的第二幕将展现英国工业革命的内容,而记者在底层的过道中看到的那些道具恰好和传言的内容相符:在底层的通道里记者看到了巨型的纺车,看到了上百张病床和不少护士服(据称是展现英国的医疗部门NHS以及其他健康部门),当然,和传言不尽相同的是,在这些道具中记者还发现了一些病床上安装着各种奇形怪状的人偶,有的被打扮成了海盗,有的则是小丑,不知道是不是和它第二幕主题叫“黑暗魔鬼的工坊”有关。

  火炬点燃仍是谜 

  尽管没有演员在场地内排练,但体育场的大屏幕和音响却没闲着,正在一遍一遍地播放着开幕式演出时需要播放的音乐。虽然记者并不算是英国流行音乐的爱好者,大部分乐者都是只识其人不闻其声,但现场动感十足的音乐还是感染了记者。很明显地可以听到,这些音乐中有乡村风格的慢歌,也有劲爆的摇滚,还有披头士的经典乐段(记者唯一能够听清的歌),酷爱音乐的博伊尔显然准备将开幕式变成一场音乐盛会。而现场的大屏幕上,各种音乐演出和短片也在不停地循环播放,甲壳虫乐队的保罗·麦卡特尼,这位传言将在开幕式奉献压轴演出的大腕的音乐会录像也出现在了大屏幕上,这个传言中的“压轴演出”不会就是一段VCR吧。 

  探寻“伦敦碗”的过程是顺利的,但唯一令记者感到遗憾的是,遍寻整个“伦敦碗”,无论是内场还是外边,都没有找到火炬台,最后的点火仪式会是怎样当然也就无从知晓了。被网友当做火炬台的实际上是“伦敦碗”外的另外一个标志性建筑物“伦敦塔”,而从此前的报道看,就连“伦敦塔”的设计师都没有透露过它还兼具火炬台的功能,显然,这个铁塔到时候变成火炬台的可能性并不大。一直对保密工作稀松平常的组委会在点火环节上的保密工作终于到位了一把,也算是为明天的开幕式留下了最后的悬念。特派记者 滕达文并摄(新报伦敦电)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奥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