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动员叹奥运村不比北京 福原爱称像学生公寓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27日12:54  黑龙江日报

  按照伦敦奥组委规定,记者必须在国内提前开始申请,得到允许才能办理相关手续赴伦敦采访。我有幸被列入首批采访者的名单中。

  26日,记者走进伦敦奥运村。不过 ,在进入之前,就有相熟的教练员和运动员为记者“打预防针”:“这里可不比北京奥运村,看了你就知道啦!”不管运动员和记者感觉怎么样,伦敦市长鲍里斯·约翰逊此前已经说过:“伦敦奥运会开幕后,还有谁会盯着奥运村的问题不放?”

  伦敦奥运村开村后首批探访的媒体总人数达到400人之多,从始至终没有工作人员相随,核对名单,留下证件,换给你一个橙色标志,大家就可以自由地活动了。不过,开放区只对媒体开放到下午4时。

  在住宿方面,“简洁”可算一个特色,但很多人把它形容为“简陋”,这是从洗手间的座便器没有盖儿得出的结论。据说,金融危机之后,为降低成本,组委会不得不将原有的4000间房屋的计划,压缩成2800间。这样,运动员就不得不几个人住在同一间房里。很多教练和翻译,为给运动员提供足够的休息空间,就只能睡在客厅里。

  除了房间数量少,这次记者们终于见识到传说中长度只有1米73的床了。日本乒乓球(微博)队的福原爱加油,身高1米 56,她倒没有觉得床是问题,只不过“房间设计、设施都太简单了,就像学生公寓。”

  记者看到,这套公寓共有三间卧室,每间有两张床,共用一个卫生间,客厅摆放着一张三人沙发和四张简易坐垫,其他生活设施只有床头柜和两人共用的衣橱。伦敦奥组委派给中国代表团团长的专职陪同告诉记者,中国队为80多张床做了加长处理。

  伦敦奥运村村长艾伦认为,奥运村的这些设计都是“杰作”,“奥运村房间里的设计本身是实用至上,而奥运村已经尽量为运动员提供了一个安静和舒适的环境,这里已经达到了度假的标准。”

  住宿设施虽然简单,但奥运村的确如艾伦所说,算是舒适和安静。房间虽小,但室外草坪面积却非常大。这几天是伦敦难得的好天气,很多运动员都在草坪上躺着晒太阳,享受得很。很多女运动员还穿着比基尼,轻松自在地尽情享受阳光,旁人看着很养眼。

  伦敦奥组委还为奥运村里的每套公寓都配备了可以看24小时赛事直播的电视机,每个“村民”还可以用自己的注册码免费上网。

  在奥运村主餐厅门外,有专门的自行车停放处,摆放着四五辆黄色的便携折叠车。志愿者告诉记者,为了方便选手们在村内出行,奥运村特别为“村民”们提供了自行车,尤其是住宿位置较远的人,大概每个代表团15辆左右。这倒与伦敦人的习惯相符,在伦敦街头,骑自行车的人很多,低碳、环保,还能健身。

  (本报伦敦7月26日电)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其他新闻专题 |奥运会乒乓球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奥运村 福原爱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