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会花销百年涨1000多倍 百年前只花6万英镑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28日10:15  大众网-齐鲁晚报微博

  文/本报特派记者 李康宁  片/本报特派记者 刘军

  再回首,已是百年身。

  1908年,赫赫奕奕的伦敦,从罗马人手中接过了奥运主办权。彼时帝国光景正好,一派柔情蜜意。

  1948年,满目疮痍的伦敦,与奥运会再度携手。历经了“二战”的大英已经不复神采,变得形容憔悴。但这届奥运,宣告了秩序的回归、希望的重燃。

  2012年,他们第三次牵手。缘生缘灭,满腹纠结。

  40亿观众唤醒伦敦

  当地时间26日下午5点,特拉法尔加广场上,挤满了来自世界各地的观众。尽管他们肤色各异,但几乎带着相同的表情。他们围在通道旁边,尽量伸长脖子向前看,小孩子攀在爸爸的肩上。

  因为,奥运圣火马上就要传递到此。原本有些矜持清高的伦敦,因为八方来客的哄闹,仿佛突然间醒了过来。

  吱吱呀呀的苏格兰风笛声响个不停,天南海北的口音语调此起彼伏。喧闹之中火炬手来了,围观的人群发出各种各样的尖叫,有人跟着火炬跑了起来,一时间有些乱套。但围观的警察管也不管,他们似乎也被这种热烈的情绪所感染,任由大家不节制地狂欢。

  墨西哥人埃克特·卡斯特罗比大部分人都活跃得多:“我来这里就是为了支持墨西哥,祝愿他们赢得更多的奥运金牌!”转老远来到这里,精神头可真足。

  全球更有超过40亿观众观看奥运会,在现场,记者偶遇了几位来自中国的留学生。其中一位叫浩淼的姑娘,曾在四年前目睹过北京奥运的壮观景象。“能两次亲身感受奥运,非常荣幸,中国加油,奥运加油!”他们齐声高呼。

  一届奥运曾持续半年

  因为曾经沧海,奥运与伦敦之间,有了更多的故事。百年间风云激荡,他们都改变了许多。

  1908年,因为意大利遭受火山之害,原本准备举办奥运会的城市罗马,将主办权让给了伦敦。当时的大英帝国是世界头号强国,伦敦更是世界最大的现代化城市。来自22个国家的2035名运动员,瞻仰了华丽的伦敦。

  与如今的奥运会相比,那时候的奥运充满了娱乐的味道,甚至还有拔河比赛。办赛也非常不严谨,经常要为世界博览会让路,前后居然拖拉了六个月。

  原本定于1944年举办的伦敦奥运会,因为战火频仍而夭折。四年后,伦敦完成了自己的承诺,再次举办伦敦奥运会。很多体育明星在战争中逝去或是致残,这令这届奥运会中充满了对逝者的缅怀,同时也寄托着对美好未来的憧憬。

  64年之后,泰晤士河的流水一切如旧,大本钟还在准确地鸣响,但今天的伦敦奥运,较之前两次相约,内涵已经完全改变——已经不再浮夸,也无需悲壮,传递的是一种蓬勃向上的力量和信念。“激励一代人”,是这次伦敦奥运送给全世界的祝福。

  在火炬传递现场,伦敦市民查尔斯·雷根说:“我热爱奥运,因为她可以把全世界的人团结在一起。”从美国来的特拉维斯这样表述自己对奥运的理解:“这是一个伟大的集会,来自不同国家的人们可以带来各自不同的文化,这非常棒!”

  百年前办奥运仅花几万英镑

  1908年,从罗马转到伦敦的奥运会,像一个改嫁的小媳妇一样,过得相当拮据。这届奥运会的经费,全凭爱好运动的阔佬们捐助,以及一点点门票收成,花销大约只有6万英镑到8万英镑,其中大部分还用在了场馆建设上。

  1948年的伦敦奥运会,虽然已经有了英国政府的参与,但战后的英国百废待兴,民众度日尚且艰难,更别提大手大脚地花钱了。于是奥运会没有建设新的体育场,而是修葺了一下在战争中损坏的温布利球场当做主赛场。尽管如此,这届奥运会的花销仍然超过60万英镑。

  四年前从北京接过五环旗之后,伦敦人没有想到陷入如此严重的经济危机。官方希望办一届比较出色的奥运会,实现城市形象和经济效益的“双丰收”,但民众却认为,这届奥运会占据了太多的公共资源,诸多行业借此机会搞罢工,以期提高自己的福利待遇,你来我往,争执不下。

  不断的争议加上伦敦人保守细谨的作风,奥运会的建设速度总是磨磨唧唧,而且漏洞百出,还没开幕就能挂错国旗。

  但毕竟今时不同往日,伦敦奥运的预算已经超过了93亿英镑。扣除物价上涨的因素,是1908年伦敦奥运的1000倍以上、1948年伦敦奥运会的500倍左右。当然,如今的奥运会也非曾经的吴下阿蒙,商业元素的介入,让奥运会变成了一棵“摇钱树”。

  本届奥运会,多达11家全球知名企业成为官方赞助商,势必给伦敦带来价值不菲的“嫁妆”。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其他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奥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