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家看奥运:刘翔爸爸不该打他 男篮并没那么差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1日08:28  南京晨报




  熟悉这几个南京作家苏童、毕飞宇、叶兆言的人大概都知道,他们都是不折不扣的体育迷,尤爱篮球。而近日精彩不断、话题不断的伦敦奥运,这几位怎可错过?苏童更是与麦家一道,应某网站之邀,去了奥运现场;毕飞宇身体力行,晚上看奥运,白天带儿子坚持运动;叶兆言则笑称自己是劳模,夜里看奥运,白天在楼下装修的嘈杂声中坚持写作。

  苏童:我不好意思对刘翔爸爸说,不该打他

  记得苏童曾经告诉记者,他当初开了微博,就是因为“他们带我去看NBA。”如今,对方再次相邀,在伦敦赛场外开设了一档《杯中话风云》的奥运节目,而苏童也在微博上每日“做功课”,阐发他的见闻、趣事和对体育的理解。原来苏童也是飞人刘翔的粉丝。奥运开始之前,在一次午餐时,他巧遇刘翔的父亲。而他忍不住向对方探听刘翔的童年。“一问,果然是调皮捣蛋的孩子,最大爱好是修理别人家的汽车,用烂泥拌了水槽,塞住汽车的气嘴,免不了被爸爸痛扁一顿又一顿。我不好意思对刘翔爸爸说,不该打他,这叫一剑封喉,也是冠军气质之一种啊。”苏童看游泳比赛看得起劲,对同行的麦家说,赛程太短,看得真不过瘾。谁知,麦家回他一句——“要想让赛程变慢,唯一的办法是你亲自跳进泳池。”

  而作为一名作家,苏童看奥运,有着更多感想。他说,“谁都想赢,但赢真的不是唯一。谁输了都沮丧,但输肯定不是罪过。金牌狂热症飞舞着某些危险的细菌,并且以金色的名义潜伏在体育流水线上,最易感染的是年轻淳朴的运动员,要除菌,找不出有效药剂,只能用俗套冒充箴言,来安慰那些痛苦的年轻人:体育是美好的,但不一定是你生活的全部。”

  毕飞宇:女排姑娘们的赛场 正是伦敦书展我去的地方

  上午打电话给毕飞宇时,他还没起床,自然,熬夜看奥运看的。今年毕飞宇去过两次英国。其中一次是4月,去英国参加伦敦书展。而毕飞宇在看奥运时有个惊喜的小发现,“女排姑娘们的赛场,原来正是伦敦书展的展厅。起初没看出来,镜头转到外场时,我认出来了,正是伯爵宫。”

  伦敦奥运会的排球赛场伯爵宫,是伦敦最理想的会展举办地,每年都要举行包括展览会、国际会议、演唱会等数百场活动。但它的惹眼,在于坐落西伦敦肯辛顿-切尔西区的尊贵,附近几条街区标有全欧洲最贵的地价!

  4月在伦敦时,毕飞宇就感受到了这座城市对于奥运的淡定,“虽然谈起奥运也是热火朝天,但不那么一惊一乍,它只是日常生活里的一部分。”

  而看比赛至今,毕飞宇特别想为中国男篮说两句,“虽然今年很多人都不看好男篮,但我觉得,其实‘后姚明时代’的男篮,没有那么差。”毕飞宇尤其赞赏易建联,“以前他只有速度,现在更有力量,肌肉都给练上来了!更重要的,他已足以成为一个团队精神上的领袖。”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在这连续高温的三伏天,在夜晚还得追奥运的情况下,毕飞宇仍然坚持每天带儿子去跑步和打球。这个暑假,是儿子这几年最为放松的暑假,因为中考刚过。毕飞宇说,现在的孩子运动太少了,再不利用暑假锻炼,怎么是好!这爷俩,每天锻炼归来,都出好多汗,每次一秤,都得掉个3斤!

  叶兆言:白天写小说,晚上看奥运,我是劳模

  和叶兆言通上电话时,正值他的一条微博发后几分钟,他在微博上说:“白天写小说,晚上看奥运,天气死热,楼下正大动干戈装修,噪音入耳,惊天动地。”的确,电话里,那背景音真是有够嘈杂。叶兆言说:“我还真挺佩服我自己,在这么吵的声音里,我还能坚持写短篇,劳模啊。”

  叶兆言也是个体育迷,每年到了什么奥运啊,世界杯啊,约他写专栏的媒体不断。而今年,他推掉了一切专栏,专心写短篇。

  今年看奥运,叶兆言有个新体会,那就是曾经爱看的体操,原来并没那么热衷。前晚看男团体操,看到最后,叶兆言想笑了,“突然发现,对于体操,我真是个外行。看什么呢?没看懂啊。看鞍马,最后就是看谁没掉下来!”

  而举重和射击项目,原本似乎没有跳水、体操项目那么具有观赏性,但在叶兆言看来,却特别能击中人心,简单、明了,“看得蛮有劲!”叶兆言还笑说,其实奥运会肯定没有世界杯好看,“但那么多奖牌哄着我呢。还是得看!”记者 仲敏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田径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