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天7改判奥运申诉满天飞 冤案离谱尺度难统一

  在伦敦奥运会的前7个比赛日,产生了7次改判,并且各代表团的申诉满天飞。伦敦奥运会开幕后,围绕着判罚而产生的争议不断,而更让人无法理解的是,在很多判罚上,明显存在尺度不一的问题,比如苛刻地夺走了中国自行车队的金牌,却宽容地原谅了英国自行车选手的“假摔”。频繁的改判和时而温和、时而严苛的判罚,让人不得不对伦敦奥运会的公平程度产生质疑。对中国自行车队,裁判的苛刻简直称得上“找茬”;而对于一些队伍、一些选手,裁判和奥委会却总能给予宽容和原谅!

  乱象1: 改判特别多

  韩国申诉数量多质量差 日本成功率高达百分百

  伦敦奥运会上,“申诉”一词不绝于耳,出现的多次针对判罚的申诉或改判也引起了外界争议。对此,有专家认为,改判说明对比赛公平的尊重,但必须控制在一定数量之内,但若申诉太过频繁,则一定程度上说明判罚不够严谨,且申诉后就出现改判可能引发连锁反应。

  在诸多代表团中,与申诉挂钩最多的是韩国。在女子重剑比赛中,韩国队申雅岚由于对比赛结果不满,向组委会提出了3次申诉,并坐地痛哭了近一个小时,但最终仍无法改变输给对手的结局。不过,她最终得到了国际剑联的一枚特殊奖牌;游泳名将朴泰桓则在男子400米个人自由泳的预赛中,由于起跳时因脚出现晃动而被判起跳犯规,韩国队连续提起了两次申诉,最终经过国际泳联长达数小时的研究,才改判朴泰桓进入决赛;在女子射箭团体决赛时,韩国队也提起申诉,原本被判为9环的第2箭被改判为10环,之后,韩国队也如愿实现女团七连冠;而在8名羽毛球(微博)女双运动员被取消比赛资格后,韩国队又一次提起申诉,但目前,他们的申诉并没有改变判罚结果。韩国队先后提起7次申诉,最终朴泰桓和韩国女剑的申诉达到了目的。

  与韩国代表团相比,日本代表团的申诉更加有的放矢,自然也更有效率。本届奥运会上,日本队已三次就比赛结果提出申诉,而三次申诉都获得成功,成功率达到100%。在柔道比赛男子66公斤级1/4决赛中,韩国选手曹准好和日本海老沼臣争夺晋级席位,3名裁判都表示曹准好获胜,但经过日本队的申诉,裁判调出录像重新裁决,最终判海老沼臣获胜,后者在之后的比赛中获得一枚银牌;在体操男团决赛中,日本队获得第四名。日本队迅速针对最后上场的内村航平加油的鞍马得分提出申诉。裁判们经过反复观看回放录像后,将内村的分数提高了0.7分,这不到一分的变化让日本队从第四位升到第二位,英国队最终获得铜牌,乌克兰队则无缘奖牌;在拳击56公斤级1/8决赛中,日本选手清水聪也依靠申诉晋级1/4 决赛。

  乱象2:冤案够离谱

  拳手六次KO对手竟判负自行车赛判犯规没理由

  伦敦奥运会改判频率如此之高,与不公判罚有着巨大的联系。本届奥运会上,一些判罚颇为离谱。最离谱的判罚出自拳击赛场。在男子56公斤级1/8决赛中,日本选手清水聪6次击倒对手却被判告负。此后,日本队交了500美元申诉金后申诉成功得以改判。但裁判这种“张冠李戴,颠倒黑白”的做法,还是引起了轩然大波。之后国际拳联宣布,来自土库曼斯坦的裁判梅雷特尼亚佐夫以及阿塞拜疆的技术官员,被驱逐出伦敦奥运会。这也是本届奥运会首例裁判被驱逐的事件。

  拳击场貌似真的容易滋生“乌龙判罚”。在男子69公斤级拳击赛1/8决赛中,美国选手斯潘塞在末局占优的情况下,却被判以11比13负于印度选手维卡斯。这一判罚也引起了广泛质疑,并使得美国观众兴趣骤减,因为此次参赛的9名拳手全部出局。赛后,美国队提出申诉,AIBA裁判组重看了比赛录像,发现维卡斯出现了9次拉人犯规,但丹麦籍裁判布罗威尔仅进行了一次警告。此外,AIBA还发现在第二局,维卡斯还曾故意吐出牙套,却没得到任何警告。由此,美国队的申诉得到了支持。

  而最新的冤情莫过于中国自行车队。北京时间昨天,伦敦奥运会组委会发表一份《自行车委员会的决定》,文中宣布对中国自行车队处以200瑞士法郎的罚款。同时,中国队关于女子场地团体竞速赛中金牌被取消的申诉被驳回。在女子场地自行车团体竞速赛中,在决赛战胜德国队(微博)的情况下,中国队被判犯规,痛失金牌,只获得了银牌。中国场地自行车队法籍教练莫雷龙表示,由于对裁判判罚的不满,中国自行车队的教练以及工作人员立即赶去找裁判询问,结果当值的意大利和德国裁判没有给出任何解释,“在我们一再要求下,裁判很不情愿地给我们回放了一段非常模糊的视频,但看不清任何犯规事实,我们问他们原因,也没有得到任何答案,裁判就是坚持说,你们犯规了。 ”赛后,中国自行车队选择提出上诉,但结果并未如愿。

  乱象3 尺度难统一

  自行车队申诉被驳遭加罚 英国队的假摔却未被惩戒

  中国自行车队被判犯规,申诉也被驳回,犯规原因和细节也缺少证据支持,裁判对中国自行车队的苛刻可谓“无缘无故的恨”。然而,如果你认为自行车裁判就是爱“找茬”,那么你就错了!对待东道主,他们有着“无缘无故爱”,并对选手的道德水平非常“宽容”。

  在男子团体争先赛排位赛上,英国队队员辛德斯在骑到第一圈的1/4时摔倒,获得了重新出发的机会并帮助英国队击败对手德国队(微博),之后英国队在决赛中打败法国队获得金牌,并打破世界纪录。赛后,辛德斯承认那是他在落后情况下故意“假摔”,以获得重新出发的机会。但是,东道主并没有受到任何惩罚。国际奥委会(微博)表示,国际自行车联盟认可比赛成绩,所以不会对英国队展开调查,也不会取消英国获得的这枚金牌。

  这不禁让人想到因为故意输球而被取消比赛资格的八名羽毛球运动员。包括头号种子于洋加油/王晓理加油在内的八名选手,为了在淘汰赛中选择选手而故意输球,结果被处以“极刑”——取消比赛资格、逐出奥运村。羽毛球比赛中为了选择对手而故意输球,无疑违背了奥林匹克精神,那么英国自行车队为了争胜而“假摔”,为什么就能被认可呢?面对质疑,国际奥委会不得不出来说话,发言人亚当斯加油说:“竞赛规则是由各项目联盟制定的,在羽毛球事件中,每个人都看到那些选手突破了底线,所有人都看到她们消极比赛。但显然,英国自行车队是尽全力取得胜利的。 ”虽然一个争胜一个求败,但中国组合和辛德斯毫无疑问都在比赛中做了假,一样欺骗了观众,从这一点上来说,他们同样玷污了奥林匹克精神。然而最终的判罚却截然不同,这样的结果显然让人难以信服。 记者 冷雪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拳击新闻专题 |奥运会击剑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改判 奥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