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剑桥翁美玲长眠处:中国结摇曳 蓉儿犹在(图)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6日08:18  大河网-河南商报微博
墓碑墓碑
雕像雕像
翁美玲翁美玲

  河南商报(微博)特派记者 刘开银  

  剑桥,伦敦最负盛名的学府区,每天从世界各地前来朝圣的学子络绎不绝。但很少有游客知道,上个世纪华人影坛最著名的女影星翁美玲也长眠在剑桥的一家公共墓地中。从伦敦乘坐高铁到剑桥只需不到一个小时,车厢中满是到这里感受高校文化和购物的游客,一对来自国内的80后姐妹,尽管也看过83版射雕,但对翁美玲长眠于剑桥还是疑惑不解:“她不是香港的明星吗?怎么会安葬在英国呀!”

  “靖哥哥。”一声娇嗔从天际传来,望着眼前冰冷的白色墓碑,一切恍若隔世。乌黑长发、传神双眸、俏皮笑容,墓碑上翁美玲的遗照依旧活灵活现,遗存着黄蓉的风采。

  从剑桥火车站乘坐出租车只需要不到二十分钟的车程就能抵达这块位于New market road中段的公共墓地,她就安眠于此。也许借助奥运会的东风,近些日子有国内游客经常来此吊唁,墓地的工作人员可以很熟练地将访客带到这块“hongkongfilmstar”的白色墓碑前。1983年,一部《射雕英雄传》,一个不可复制的黄蓉成就了翁美玲。 

  其实,在进军演艺圈之前,确切地说在参加1982年选美之前,翁美玲一直生活在英国痕迹中。7岁父亲去世,母亲之后远嫁英国,15岁到英国留学,最后从剑桥的一所大学毕业,如果不是她误打误撞因为选美进入演艺圈,83版《射雕英雄传》也不会被赋予灵魂。很可惜的是,在事业如日中天的时候,因为一点感情的小挫折,聪慧的黄蓉也没有选对答案,痛楚地离开了人世。 

  这是一块公共墓地,进门后左转直走,穿越一排排的墓碑,走到路的拐角,向左看,临近植物隔离带的一个白色墓碑,就是翁美玲的长眠之地。与周遭那些豪华气派的皇家贵族墓地相比,翁美玲的墓碑十分普通,从外表丝毫看不出下面所葬的人曾是红极一时的影视明星。不过白色的色调和心形的设计却显得极为别致,墓碑前几束未谢的鲜花,表明近日内有人刚刚来过。石台上有影迷送的一些小物件,其中包括玻璃小人、一个相框、还有一盏黄色的风灯,远处大树婆娑、绿草青翠,这的确是一块适合安歇的风水宝地。

  “她先走了,前往天国,没有你的日子家很冷清,我们的生活也与以往有所不同,如果你能重新回来,整个世界都会像天堂。”在墓志铭上,除了出生和死亡的日期,还用英文写了这一段话,令人唏嘘不已。 

  据悉,在翁美玲死后的葬礼上,男友汤镇业先将一朵玫瑰花插在她的发鬓上,然后将11朵玫瑰花放在棺盖上,将一把梳子折成两段,将尾段甩掉,把头段放置棺内——这些完全是在按照亡妻的礼仪来进行。这一幕多少让翁美玲的影迷感到安慰。

  戏如人生,人生如戏,当几十年过去,《射雕英雄传》已经无数次被翻拍成烂剧,多少黄蓉如过江之鲫在观众眼前游过,人们会更加怀念那个活泼娇俏、聪慧执著的黄蓉。

  一阵轻风吹过,墓碑前悬挂的红色中国结随风摇曳。我忍不住对这座墓碑说:“蓉儿,我来看你了!”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其他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翁美玲 剑桥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