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大悲情:刘翔北京噩梦重现 费德勒错过金满贯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13日04:19  舜网-济南时报微博

  □策划:李夫杰□ 采写:本报记者李康培 实习生李强新

  十年磨一剑,一朝试锋芒。在更快、更高、更强的奥林匹克精神鼓舞下,无数的体育健儿为之奉献着青春年华。然而对大多数奥运参赛项目来讲,最后的胜利者却只是一人,视频-刘翔深情亲吻栏架告别 单腿跳到终点退出媒体来源:CCTV.COM更多的人可能是因为0.1秒、0.1米、0.1分便与金牌擦肩而过。更悲情的是,有的运动员竟数次倒在最后的金牌争夺战中,他们的实力没有人会去怀疑,金牌真的曾离他们很近很近……

  刘翔加油 噩梦重现

  还记得雅典奥运会上他向世界发出的“中国有我,亚洲有我”的豪言吗?然而伤病却像给翔飞人的翅膀浇了一盆冷水,奥运退赛成了他的另一个标签。在万众期待的北京奥运会男子110米栏比赛中,刘翔伤退的背影伤透了多少国人的心。为了伦敦奥运,刘翔用了四年时间以图东山再起,但却功败垂成,再次因伤退赛,从几近巅峰到重回谷底,他只用了七步。

  一切都像是北京奥运会噩梦的重现,在伦敦,刘翔坚持用单脚跳到了终点。但愿伦敦奥运是刘翔的另一次“涅槃”,是他必须跨越的“生命之栏”。

  王治郅 重剑无锋

  五连败,对一位35岁的篮球老将来说是残酷的,因为这是他的最后一次大赛。在几乎凭一己之力拿下男篮亚锦赛桂冠后,王治郅本可以选择一种更风光的方式结束自己的国际队生涯,然而他却选择了坚持。时间是一把无情的刻刀,拖慢了他在篮球场上的脚步,让他再也无法力挽狂澜。

  从初出茅庐的青年主力,到重剑无锋的老将灵魂,当姚明已经坐上央视的评论席时,王治郅依然在球场上拼命。一段浪子回头的浮沉经历,中国篮球“老男孩”的背影,带走了一个时代的篮球情怀。

  王皓加油 悲情“三连亚”

  作为中国乒乓球(微博)队的多年来领军人物,王皓几乎囊括了世界乒坛的所有荣誉,但却唯独未能收获一枚奥运单打金牌。三次杀入决赛,三次饮恨而归。“可能有些人命里就没有这些东西。”在王皓输给张继科后,两位中国乒乓球名宿对此不约而同地感叹。

  也许王皓是奥运史上迄今运气最糟的乒乓球男单高手,但他宠辱不惊地接受了第三次失败,令英雄落寞反添一抹豪情。

  埃蒙斯 迷情斗士

  他被认为是“这个星球上最伟大的前九枪射手”,对美国射手埃蒙斯而言,说不清这到底是种讽刺还是赞美。连续三届奥运会,他都用与前九枪落点悬殊的最后一枪,证明了这一点。

  前两届奥运会上最后一枪的离奇失误,让埃蒙斯两次把几乎到手的金牌“送给”了中国选手。伦敦奥运会,同样的原因,他的银牌变成了铜牌。这个战胜了癌症的斗士,也许要把他完美的最后一枪留到2016。

  李宗伟 “既生林,何生李”

  “既生林,何生李”,是世人对林丹、李宗伟这对羽坛顶级对手的总结。“这就是命,没办法,打球不是胜就是输。”李宗伟赛后如此感叹。在伦敦奥运的每一场比赛,他都是吃着止痛药上场打球,只为一圆夙梦。这位长期把持男子单打世界排名第一宝座的大马高手,在决赛后伏地不起的场面,很可能是他作为奥运“无冕之王”的最后镜头。

  滕海滨(微博) 伤病害人

  有什么能让一名职业运动员在距离奥运会只有两天的时候选择了退出,答案是伤病。2004年,年轻的滕海滨以一枚鞍马金牌让兵败雅典的中国体操男队挽回了些许颜面。2008年遗憾错过北京奥运会后,滕海滨此番以27岁的“高龄”再度征战伦敦。然而,不期而至的伤情却使其在伦敦奥运会开幕前2天,遗憾地结束了本次征程。如陈一冰所言:“希望大家不要忘记滕海滨,我们的金牌里也有他的一份。”

  费德勒加油 错过“金满贯”

  一个多月前,费德勒抢走了穆雷(微博)第一次在家门口赢得大满贯的机会,也成就了自己第七座温网金杯和第十七个大满贯的伟业。然而就在一个月后的伦敦奥运会上,穆雷却让费德勒的“金满贯”愿望落空。再次相遇,结果迥异,英国本土宠儿直落三盘战胜瑞士天王。对年满31岁、之前从没有登顶奥运会男单的费德勒来说,错过这次奥运男单冠军,或许将是永远的错过。

  巴西男足 无冕之王

  在世界杯赛场,五次捧得大力神杯的巴西是当之无愧的王者,但在奥运会的足球赛场上,巴西却是实实在在的无冕之王,1984年和1988年连续两届奥运会杀入决赛均饮恨而归。伦敦奥运会,巴西第三次杀入决赛,原本是内马尔一代展示才华的舞台,结果星光熠熠的巴西依然没能走出宿命,1:2输给了墨西哥,奥运金牌再次变成了噩梦。

  美国4×400米接力队神话破灭

  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美国队在男子4×400米接力夺冠,从此开始了对这个项目长达28年的垄断。即使是博尔特的横空出世一度打破了美国人对短跑项目的垄断,但在400米跑道上,美国人依然是当仁不让的王者。然而在伦敦,这个神话被彻底打破,即便是米切尔拖着腓骨骨折的伤腿把美国带进了决赛,但在决赛中,美国人再也无力抵挡巴哈马人的超越。

  江山代有人才出,伦敦奥运会的400米的跑道上首次没有了美国人的身影,当格林纳达小将詹姆斯大步流星地跑向终点时,当小将米勒强行超越老将泰勒的那一刻,留下的是36岁的泰勒落寞的背影,美国人称霸400米跑道的时代已然一去不复返。

  郭爽(微博) 误判整人

  伦敦奥运会,中国自行车运动员郭爽真实地体验了一把“煮熟的鸭子也能飞”。2008年北京奥运会,22岁的郭爽第一次站在了奥运赛场上,拿下一枚铜牌或许对于年轻的郭爽来说并没有太多的遗憾,因为她还年轻。

  四年之后的伦敦,郭爽26岁,在自行车团体竞速赛上,郭爽与队友在预赛就打破了世界纪录,一枚金牌似乎唾手可得。果不其然,郭爽和队友在决赛中再破世界纪录,然而裁判的误判却扼杀了郭爽梦寐以求的奥运金牌梦想。之后郭爽又拿下了一银一铜,两届奥运拿下两银两铜,郭爽似乎总与金牌失之交臂。四年后的郭爽已经30岁,不知郭爽还有没有机会继续站在奥运赛场上证明自己。

分享到:

相关专题:伦敦奥运总结专题 

更多关于 刘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