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沈晚报:刘翔挽救了李永波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13日05:50  北国网-辽沈晚报微博

  刘翔挽救了李永波,这是一种黑色幽默,说得却不无道理——如果不是刘翔因伤退赛,那么“国羽消极比赛被取消资格”一定是中国军团在伦敦的一号争议事件。

  这个争议事件的总导演,毫无疑问是总教练李永波。

  与刘翔退赛不同的是,国羽“消极比赛”的定性十分明确。换句话说,国羽的行为,第一是主动性的,不是刘翔那样的突发事件;第二是有违公平竞赛精神,与足球赌球案一样是利益驱动造假;第三是愚弄观众,对观众的不尊重,尤其是当着世界观众的面,给中国形象抹黑。

  然而李教练两次站出来道歉,都道得伶牙俐齿,嘴硬得很,或者说只是“疑似道歉”。在伦敦面对央视的镜头,他说“因为国际羽联处罚了,所以公开道歉”,但言语之中几乎没有道歉内容。另一次是包揽五金之后回国面对国内媒体,李教练显然底气更足了,这一次他“觉得没必要纠缠这样的事情”,扬言“遗憾和不足都是完美的一部分”。

  客观说,国羽的消极比赛很大程度上是赛制缺陷导致的。但这并不等于李永波做对了。至少,他少做了以下四件事:

  第一,他应该向队员于洋和王晓理道歉,他让她们不得不在温布利体育馆满场嘘声中羞愧而尴尬地退场,背负了年轻人生不该背负的丑陋和苦涩记忆。

  第二,他应该向现场观众和看转播的观众真诚道歉,他浪费了他们的时间,愚弄了他们的热情。

  第三,他应该向所有中国人道歉,在伦敦这个中国人展示新形象和新成就的舞台,他和他的队伍成了负能量。

  第四,如果他真的敢于认为这是赛制的原因,就应该勇敢站出来和国际羽联较较真,把有缺陷的赛制给掰直了——我李永波的错误李永波认,但你国际羽联的错误,我要抗争。

  遗憾,他没有任何头脑上的进步,他还只是原来那个只会犟嘴的李永波,但嘴硬,不代表你是硬汉。

  中国军团像太阳一样光耀伦敦奥运的时候,他当了黑子。

  □姚广安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羽毛球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刘翔 李永波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