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政府通报2016奥运筹备进展 总预算144亿美元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15日10:31  新华网

  新华社里约热内卢8月14日奥运专电(记者王帆)巴西政府体育部14日对外公布了一份全面、细致的信息汇总材料,从城建、场馆、治安、环境等各方面介绍了2016年里约奥运会的规划设想及目前实施进度。这是巴西在伦敦奥运会闭幕、里约奥运周期启动后首次公布有关筹备情况的官方材料。

  官方此次透露,里约奥运会和残奥会在现阶段的总预算约为144亿美元,其中116亿美元来自政府,28亿美元来自企业赞助。

  这份汇总材料指出,巴西尤其是里约热内卢市将在未来几年先后迎来联合会杯足球赛、世界杯足球赛和奥运会。为此,作为全球关注焦点的里约将充分利用好该市举办2007年泛美运动会和2011年世界军人运动会所积累的硬件设施和承办经验,启动一揽子筹办方案,优化资源,将赛事筹办同巴西经济领域当前正在实施的“增长加速计划”结合起来,在办好这几项大型赛事的同时为城市留下一笔宝贵遗产。

  巴西政府表示,将力争使里约市在经历上述体育大赛后,在场馆设施、城市规划、生态环境、社会治安、青少年培养等方面获得一个质的提升。

  在城市建设方面,里约在未来几年将投入约40亿美元,对设施陈旧的港区进行重点改造,在此兴建各档次宾馆酒店,提升游客接待能力和服务质量。港区改造工程第一阶段将于今年下半年完成。

  道路基础设施落后是里约的顽疾,为此,该市从2010年起至奥运会前共将投入50亿美元新建长达200公里的城市道路,其中包括4条届时将连接几个场馆密集区域的快速公交车道、1条轻轨和1条地铁线路。其中,里约地铁公司从中国北车股份有限公司采购了数十辆城铁列车,这些列车目前已部分投入运营。

  赛事场馆方面,里约奥运会的各项目比赛将被分配在城市的4块区域内进行,其中56%的场馆是曾为泛美运动会服务过的现有设施,利用奥运契机新建的永久性场馆占总数的32%,其余12%为临时场馆。巴西政府指出,三分之二的场馆项目在2009年里约申奥成功之前就已敲定,其中大部分项目的融资渠道来自“增长加速计划”。

  巴西政府表示,奥运相关投资在未来几年将给国民经济各个领域带来巨大推动,赛事筹备和举办期间预计每年将新增就业岗位12万个,赛事结束后每年更将产生连带就业新岗位13万个,奥运带动的资金流动总量将达到511亿美元左右。

  里约市内贫民窟星罗棋布,社会各阶层之间收入差距巨大,住在贫民窟的低收入居民的社会边缘化现象较为严重,由此带来的社会治安问题一直以来是这座城市的心病,如不及时解决,奥运期间将成为安全隐患。为此,该市计划投入40亿美元用于贫民窟改造,改善贫民窟供水、照明和污水排放系统并兴建学校、医院和文体设施,希望借奥运东风提升低收入民众尤其是奥运场馆周边贫民的生活水平。(完)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其他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巴西 里约热内卢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