伦敦奥运面临无所不卖尴尬 折射惨淡经营之现状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23日07:57  东方网-文汇报

  就在眼下,你只需登录一个名为“2012伦敦奥运会拍卖”的网站,就能发现上千件奥运纪念品待价而沽,从奥运火炬、海报,到代表团旗帜、运动员穿过的运动服,零零总总、不一而足。

  2012伦敦奥运会的大幕已经落下帷幕,但伦敦奥组委(LOCOG)的奥运用品大甩卖如火如荼,其种类繁多,让人眼花缭乱之余,也不得不佩服奥组委奇思妙想,有化腐朽为神奇的功力,就连钢结构的临时场馆也能插上草标。

  “LOCOG把伦敦奥运会撕成碎片给卖了。”有英国媒体如此感慨道。

  竞买只有三个步骤

  要参与伦敦奥运会官方拍卖很简单。根据官网公布的程序,竞拍者只需通过三个步骤就能参与拍卖:首先,填写姓名、住址、邮编等个人信息,创建一个竞拍账户;随后登录账户,就能在竞拍网站上浏览所中意的拍品;当出现更高叫价时,官网将向竞拍者发送电子邮件,提醒其继续竞价。

  据英国电视四台报道,按惯例,奥运商品拍卖原本只向企业开放,但由于拍卖种类繁多、数量庞大,且在民间广受欢迎,因此LOCOG降低门槛,将拍卖面向所有人开放。

  在拍卖网站上,所有拍品被分为国旗(或地区旗)、接力火炬、吉祥物、场馆器具、签名照片、收藏纪念品等十个大项,拍卖品种类达到1735种,可谓蔚为大观。

  “这个拍卖网站会让体育迷破产。”一家美国体育网站直言,人们参与拍卖的热情高涨,商品一经上线,就被哄抬到一个让人咋舌的价格。

  有多咋舌?开幕式上美国代表团国旗以8005镑(约合人民币80000元)成交,下届奥运会东道主巴西国旗目前价值3755镑,而由伦敦奥运会跳水铜牌得主托马斯·戴利签名的奥运火炬则被炒到了5120镑的高价。

  小到一张纸大到体育馆

  奥运拍卖品种类繁多,有些拍品绝对超乎想象。

  “这是奥运历史上第一次,你能购买到在比赛中曾使用过的官方成绩单。”拍卖官网此前甚至这样吆喝道。眼下,仅剩的成绩单出自场地自行车赛,其售价已攀升至300镑(约合人民币3000元),近乎于一纸千金。

  有些拍品则随行就市。同样是一个网球,为何有的价值20英镑,有的却高达204英镑?拍卖官网的备注说明了一切:前者是安迪·罗迪克与马丁·卡利扎比赛时的用球,后者是安迪·穆雷(微博)与瓦林卡角逐时的用球。同样叫安迪,穆雷为祖国赢得了奥运会网球男单金牌,就连其所击打过的网球也有荣焉、身价陡增。

  别以为英国人只卖小玩意儿,大件物品同样也上了拍卖清单。伦敦奥运会篮球馆是一座临时场馆,这座高35米、长115米的篮球馆共使用了1000吨钢材构件。如今,LOCOG正寻思着将其卖给下届奥运会东道主巴西。“我们有许多临时场馆可以拆掉卖给里约,还有好几个巨大的五环雕塑也将出手。”伦敦市长约翰逊·鲍里斯向巴西人保证:价格绝对公道。

  一些场馆甚至来不及出口就要转内销。格拉斯哥将承办2014年英联邦运动会,一部分临时场馆有望在苏格兰重新上岗,发挥余热。

  无所不卖的尴尬

  无所不卖的背后,恰是伦敦奥运会惨淡经营的尴尬。

  据伦敦奥组委首席执行官保罗·戴顿此前透露,伦敦奥运会整体预算为93亿英镑,而据英国天空电视台发布的一份调查报告称,伦敦奥运会最终的实际花费可能超过120亿英镑。

  在许多经济学家看来,办奥运会是一项赔本买卖,经济学家斯宾塞·戴尔甚至提出,伦敦奥运会只为英国经济提供了“一小时积极贡献”,“虽然收获了一些旅游收入,但百姓出行受阻。收支相抵,英国从中没有获得收益。”

  伦敦城市大学卡斯商学院高级研究员彼得·格兰特也认为,大赛对东道主经济的提振作用“至为有限”。

  入不敷出,伦敦奥组委只能想尽一切办法开源节流。奥运纪念品,成为伦敦奥组委最现成的一笔“遗产”。

  只要能卖出个好价钱,LOCOG并不介意把伦敦奥运会撕得再碎些。

  本报记者 赵博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其他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伦敦奥运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