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英国奥运经济能否保持耐力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26日15:02  新华网

  新华社伦敦8月26日奥运专电随笔:英国奥运经济能否保持耐力

  新华社记者王亚宏

  身为“70后”的英国人杰里米·布朗喜欢田径比赛,尤其喜欢看运动员在跑道上挥洒速度与激情。其实,布朗自身的速度也不慢,起码在政坛上是如此。他35岁成为英国国会议员,现在已是外交国务大臣。

  当然,年少得志的布朗同时也深谙可持续的重要性。比如在伦敦奥运会上,百米“飞人”博尔特无疑是最炙手可热的明星之一,但布朗更喜欢400米比赛,因为他认为这才是速度与耐力的最佳结合。

  在英国外交部,布朗主管的地区包括东亚、南亚和拉美,这些地区产生了在全球经济竞技场里表现最为出色的国家,如中国、印度以及刚从英国手里接过五环旗的巴西等国。布朗的任务之一,就是从这些国家汲取力量,为英国经济注入更多活力。

  自打两年前英国联合政府上台以来,唐宁街边上的外交部就有向“对外经贸部”发展的趋势。外交部的官员们都成了打着米字旗的推销员,向各国推介英伦三岛产品和服务的同时,顺带招商引资。

  不久前的奥运会给了布朗等人在家门口搞外交的机会。英国政府将市中心的兰开斯特大厦宫包装成“英国商业大使馆”,向来伦敦看奥运的全球商业领袖展示英国完善的商业环境。

  其实,在很多情况下,比起外界投资来,宏观经济与国民信心联系更加密切,而奥运成功激起了英国人的爱国主义热情。“我个人认为在赛场上英国人的爱国主义都被激发起来了,英国选手一出场,大家都会挥动旗帜,鼓掌欢呼,”布朗说。

  英国广播公司的一项调查支持了布朗的看法。调查显示,83%的受访者表示,奥运会给英国带来了积极影响,80%的人表示,奥运让人们感到作为英国人很自豪。

  但是这种爱国热情能够持续多久值得考量,因为金牌工厂的产出虽然能给英国人带来愉悦心情,但生活还需要靠吃炸鱼薯条才能过下去。经济衰退已影响到大多数人的钱包,而金牌毕竟不能当饭吃。35%的英国人认为奥运的积极影响有长期效应,而54%的人相信只是短期影响。

  英国国家统计局在奥运结束4天后发布的官方数据显示,英国零售业7月回暖,销售额比6月增长0.3%,比去年同期增长2.8%——这很大程度上是拜奥运消费所赐。此外,由于奥运效应,就业市场上出现很多临时工和兼职工职位,英国第二季度的失业率由上一季度的8.2%下降到8%,失业人数减少4.6万人,至256万人。

  虽然数据表明奥运确实提振了英国经济,但几乎所有的市场分析人士都认为奥运并非治本的强心剂,而更像是带有透支作用的打鸡血。一旦作用消失,英国经济将在第四季度迎来最寒冷的冬天。

  当然,和很多政治家一样,布朗更愿意强调数据中好的一面。他认为奥运会将惠及英国经济,但同时承认并不能“在经济的层面上估量出奥运的影响”。布朗坦言,奥运带来的正能量并不足以弥补欧元区的负面影响。“很显然有很多不同的因素共同作用于英国经济,因此即使像是奥运会这样的大型活动也不足以给经济带来多大改观。”

  因此,布朗谈得更多的是一些还看不到的远期收益,比如奥运带来的国家声誉。“说不定一个12岁的中国小女孩在电视里看到伦敦奥运会,她会觉得这很美,今后她可能想来一次伦敦,想更多地了解这个国家。”

  布朗坚称,耐力超强的奥运效应对英国经济的影响会在未来很多年中逐渐体现,而最大的理由就是“全世界有几十亿人次关注了这次奥运会”。

  奥运为英国经济播种下了希望的种子,至于如何收获,则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完)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其他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伦敦奥运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