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精神:“举债”打比赛 香港剑侠终圆奥运梦

  中新社香港7月19日电(记者 江家岱)“问朋友借过,问师兄借过,实在撑不住才会问家里人借钱。”作为香港历史上首位出战奥运会的男子重剑选手,23岁的梁嘉明曾经债台高筑。但几乎每一位“债主”都无怨无悔,因为他们相信这个“愣头青”一定会实现自己的梦想。

  2012年4月,初次参加奥运会亚洲外围赛的梁嘉明一路过关斩将,以217名的世界排名连克伊朗和吉尔吉斯斯坦2位种子选手,出人意料地成功晋级伦敦奥运会32强;一举成为香港男子重剑参加奥运会的首人。

  回想一路成长的坎坷,生性乐观的嘉明也曾经一度考虑放弃。他说:“作为一个中学生,自费去外国比赛着实不易,经常入不敷出,幸得师兄和姐姐垫付机票和酒店费用。面对父亲的反对和窘困的财务状况,我想到过放弃,但最终仍然割舍不下对击剑的热爱。”

  他回忆称,每次去欧洲比赛动辄逾万港元,实在没钱就只能出战亚洲邀请赛,前后总花费或已达六位数。而梁爸爸对于幼子的行为也很不理解,认为他不务正业。为了逃避父亲的责骂,嘉明每次训练后都托辞不回家吃饭,直至考入大学才渐渐获得了爸爸的谅解。

  出生于1988年的梁嘉明,13岁起师从前亚运会女子重剑铜牌得主何嘉丽,开始学习重剑;中四起就代表香港自费参加海外比赛。直至2010年,21岁的嘉明与两位前辈合作勇夺亚洲击剑锦标赛团体季军,自此取得了政府的资助,加入香港体育学院进行专业训练。

  同时作为香港城市大学应用社会科学系二年级学生的他,课余时间不是用于练剑就是教剑。对于即将到来的伦敦奥运会,这位青年剑客毫无畏惧。

  他说:“我是一个挑战者,没有任何心理包袱,也不会去想任何结果。变化多端的赛场容不得半点杂念,就算对面站的是世界冠军,我只想把握每一次出剑的瞬间,享受击剑带来的刺激过程。”

  在师兄胡兆祥的眼中,这正是嘉明最大的优势。“剑场如战场,有时候不计后果的拼搏往往能得到胜利女神的眷顾。”

  作为当年借钱给嘉明的“债主”之一,已经退役的胡兆祥难掩对后生晚辈的喜爱之情。他透露,17岁的嘉明进入香港击剑队伊始就开始“挑战”权威,看到师兄一有技术错误,就直言不讳,一举打破了队内沉闷的气氛;帮助香港队在随后的亚锦赛和广州亚运会连创佳绩。

  25日,嘉明就将启程前往伦敦,父母因伤已取消了亲临现场的计划。对此,独立的嘉明显得无所谓,他表示选择击剑早已习惯了少人贺彩的情况;自己选择坚持只为享受运动本身带来的快乐。“若侥幸创造历史,我希望能鼓励更多像我一样的年轻人参与击剑运动。”

  据悉,中国香港代表团此次将派出6名击剑选手参加伦敦奥运会,人数创历史之最。(完)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击剑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击剑 举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