伦敦奥运彰显工业革命主题 现场网友揭秘罂粟花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28日16:43  北京晨报

  今晨的伦敦奥运会开幕式,从遥远的工业革命时代,历经新科技革命时代,虚幻和现实同在。莎士比亚、007邦德、丘吉尔、伏地魔、憨豆以及流行歌星们,一个个熟悉的人物及影像在开幕式的画面中一一出现,宛如一场奇幻的穿越大戏。而网络中对于开幕式第二章《喧嚣》中展示的英国著名的工业革命时期评述最多,拔地而起的烟囱、红色罂粟花、五环展示环节都得到了中国网友的好评,可见对开幕式这一环节,网友的印象最深刻。 

  工业革命引好评

  在网友对开幕式的评价中,多数人都认为“工业革命”环节最吸引人。首先进入视线的是从小就双耳失聪的女鼓手格兰尼。很多网友发文致敬:“身残志坚,赤脚打鼓,没有听力仍然能感受到节奏的律动,真是令人感动!” 

  7座具有英国工业革命特色的烟囱拔地而起,代表着19世纪的英国迅速的工业化历程。超过2500名演员登台,他们一部分代表着工会会员,作为底层的劳动者为了自己的权利而奋斗,也有努力争取参政权而抗争的妇女。有网友即刻发帖说:“烟囱从地面升起,不停地冒烟,这样的创意非常好。”

  工业革命导致普通人传统的生活方式被打乱。年轻人离开父母,背井离乡来到城市谋生,城市开始人口爆炸,疾病泛滥。他们几乎每个人,甚至孩子,都要日以继夜的辛苦劳作。“这是最好的年代,也是最坏的年代。这是狄更斯对工业革命的评价。”有网友立刻为这一幕做出解释。值得一提的是,细节的展示非常重要,女性选举权的斗争中还有一幕女孩倒地的镜头,有学识的网友评述“这一幕是一名叫戴维森的女性在皇家赛马大街上准备向国王拉横幅抗议,但是突然死亡的场景。”

  网友揭秘罂粟花

  开幕式英国工业革命主题的展现,是为了提醒一段殖民主义的过去,一段非正义的、帝国主义争霸性质的掠夺战争,更是为了向卷入其中的死难者致敬。尽管对工业革命的历史描绘演出非常逼真精彩,但很多网友却认为这样的场景过于杂乱,让观者找不到重点。有现场网友评述说:“真是不愧叫‘喧嚣’,烟雾弥漫,吵闹杂乱,现场看得太费力。” 

  不过,英国人也不是将喧嚣进行到底,突然一切戛然而止,寂静降临。观众的目光转向场地中的一块红色罂粟花盛开的地方,那里几名士兵肃穆而立,和大家一起在悼念过去和现在所有战争中的亡灵。场地电视大屏幕上出现了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英国“阿克灵顿兄弟营”一些士兵和军官的名字。这样的一幕立刻引发了网友一片叫好声,“非常好地向先烈致敬方式,红色罂粟花安静的出现让人动容。”

  有网友透露,用罂粟象征故去的人们,这是英国文学中常用的比喻方式。“11月是英国人缅怀一战烈士的日子,在城市的街头、教堂、地铁站、公园等公共场所,你届时随处可见罂粟花。”更有球迷网友翻出历史,“这让我想起了两年前英国首相卡梅伦抗议国际足联禁止英格兰队球员身穿绣有红色罂粟花球衣的决定。”

  值得一提的是,后面的开幕式环节中,英国人还在大屏幕上打出了记忆墙,缅怀为奥运做过奉献却不能再到场的人。这样一幕同样引来了网友一致好评。

  五环展示有新意

  工业革命的压轴部分,出现了颇为精彩的场景:场地内出现一个巨大钢圈,与此同时,其他地方的四个钢圈也瞬间打造完成,五个钢圈逐渐发出耀眼的光芒,缓缓升向空中,慢慢飘向一起,形成了钢铁打造的奥运五环!神圣的奥运五环在空中发出了万丈光芒,全场爆发雷鸣般的欢呼。接着灯光慢慢变得柔和,周遭灯管变暗,嘈杂变得安静,只有五环的温暖光芒在照耀着,象征着奥林匹克运动带给人类的和平,这一幕也就此落下帷幕。就连央视解说张斌也立刻感叹:“非常精彩的五环构成,即使看过了彩排,相信这样的表演也带给了每个人极其强烈的内心震撼。”

  在奥运开幕式中,五环的展示历来是规定动作。有网友立刻对比往届这一展示环节:“伦敦的展示方式非常精彩,而且显得气势恢弘。”更有网友评价: “金光璀璨,真是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金’河落九天。”

  接下来的环节中,开幕式宛若一场盛大的交响音乐会,不同年代的劲歌热舞不停展现。但网友却多不买账,甚至更多直言有“植入广告”之嫌。倒是憨豆先生、007与小贝的桥段令人忍俊不禁,尤其是憨豆先生“滥竽充数”混入其中,通过一场美梦穿越到英国经典电影《火的战车》中,蒙太奇的表现形式将竞技体育之美展现无遗。网友几乎全部给予了赞歌,“像话剧一样精彩幽默,看女王和007跳伞也好像在看好莱坞大片一样。”      本报记者刘大伟J190      

  褒

  @宇文摩威:我们在伦敦奥运会上看到了这个国家的每个人甚至世界不同角落里的自己……人们在伦敦情不自禁的欢呼舞蹈。 

  @主播李晶:实在是太喜欢这种画面和现场勾连的方式,实在是喜欢那些高矮胖瘦不一的群众演员,实在喜欢那有些参差不齐的动作,和那两个没有爆掉的气球! 

  @新闻前线:坐在电子琴前的竟然是“憨豆先生”啊,滥竽充数,太可爱了!

  @刘婷婷的音乐盒:阿黛尔、David Bowie、Queen、Pink Floyd、Blur……还有前披头士乐队的Paul McCartney压轴献唱Hey Jude! 听到这些名字,本来不打算看开幕式,现在必须起啊!

  @1988-和自己谈谈:不要试着对比4年前北京奥运会开幕,因为无论从传递信息和表演形式上两者都有本质的差别。

  @小清新123:手语同声唱诗班,让我感动!

  贬

  @吕敏:迷你库珀这广告植入给了多少钱? 

  @鄭重老師:不得不承认从现场观众的角度来看这效果弱爆了!他们的角度看不到整体效果更没有特写画面,什么细节都看不到!

  @飞翔的猫:现场的转换太快了,我们必须不断去穿越时空。

  @王克勤:开幕式上亚瑟王这种老牌英国名人没有出现,亚瑟王之前作为罗马行省的部分也未提到。工业革命辉煌前一千多年历史被一片田园风光一笔带过。

  @傻猪唛Icy:奥运开幕式更像一部电影,一部音乐剧,一部舞台剧,一部话剧……

  @青年志桃子:让电影导演去导演开幕式,起到的效果就是到处都是植入广告啊。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2年伦敦奥运会开幕式专题 

更多关于 伦敦奥运 开幕式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