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晨报:每人都有属于自己的“金牌”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7月31日10:31  鲁中晨报

  特派记者 王继洋 发自伦敦

  男子举重56公斤级的比赛,中国选手吴景彪(微博)加油挺举最后一把冲击161公斤失败,最终收获银牌。他输给的是B组黑马、来自朝鲜的选手严润哲,后者也成为奥运会举重历史上首位B组夺冠的选手。比赛结束的那一刻,满眼泪水的吴景彪说完继续鞠躬道歉,他表示自己拿到银牌对不起祖国,对不起所有关心自己的人。

  吴景彪是谁?亚运会冠军、亚洲纪录保持者、世锦赛冠军……这样的一个人,毫无疑问是国家英雄。可今天他居然因为没有拿到金牌,而感觉到自己可能是犯了罪。

  奥林匹克精神重在参与,享受运动的快乐比获得奖牌更为重要。但到了吴景彪这里,我们发现即便他获得了银牌,却比没有获得奖牌的周俊加油更为痛苦。吴景彪为什么会哭?也许他想到了纪静、李萍等有夺冠实力却无缘奥运的“同行”,这次失利也许会意味着吴景彪失去了重返奥运舞台的机会。当年中国体操男队的滕海滨(微博),因为在奥运会表现欠佳,连续6年被国家队拒之门外。后来滕海滨卧薪尝胆,终于归队,却在奥运会开幕前因伤退出。过往的残酷,也许给了吴景彪太多的心理暗示,所以他顺理成章的崩溃了。

  其实,吴景彪不欠任何人的金牌。在身体先天资质一般的情况下跻身世界超一流之列,这本来是最好的励志故事和成功学教材,却因为国人大多数时候只认金牌,我们的大力士夺银时刻非但没有抬起高贵的头,反倒愧疚失落如酿大错。与吴景彪的眼泪形成鲜明对比的,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女子帆板赛事里,意大利人森西尼输给中国人殷剑(微博)的泪水。但鲜为人知的是,森西尼回国后,在米兰市马尔蓬萨机场看到了迎接她的数百名体育迷和数十家电视台。

  在那届奥运会后,森西尼获得的赞誉甚至要超过那几个亚平宁的金牌英雄。因为,意大利人在感激这个从20岁一直到38岁时都在为国奋战拿到多枚奖牌的英雄。

  金牌不是运动员的全部,失利也不是不可见人的东西。在人生中,每一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金牌”,王敬之(微博)在个人击剑中早早失利,但是并不沮丧。也许“三届元老”王敬之难以收获一枚奥运会金牌,但其实他早有了属于自己的“金牌”——妻子谭雪(微博)。无论结果如何,在谭雪眼中,王敬之“一定是最棒的”。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其他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吴景彪 金牌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