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建宏:保持举国体制走双轨制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12日09:23  大连日报微博

  前天中国女子曲棍球取得了第六名,在已经结束的球类项目当中中国代表团的成绩很难令人满意,不是第五、第六,就是第七、第八,男篮是第12。整个球类项目不断地走低已经是不争的事实。    

  现在我知道大家对我国体育的举国体制诟病挺多,存在很多这方面的声音。我认为就目前而言,简单粗暴地去否定它并另开门路难度太大,其间涉及到太多的问题。而我一直认为中国体育是可以走双轨制的,就是说在保持举国体制的框架下,把学校体育给恢复起来。别让学生在教室里死读书,让他们到操场上去活动,通过锻炼得到自己想要得的,但书本上没有的东西。而且,不要忽略的是,体育其实本身就有重要的塑造民族未来的作用。所以我们不要一提到奥运会,就来一句:just the game(仅仅是游戏),轻描淡写就一掠而过,不应该是这样的。中国体育在上世纪80年代,至少是初期的一段时间里起到了一种振奋民族精神的作用。当时我们的女排(微博)赢了南朝鲜,北大的学生就喊出了:团结起来,振兴中华。女排的五连冠对当时的社会起到的正面作用真的是无与伦比的。但是时过境迁,现在再想简单地通过体育成绩去鼓舞士气、提振人们的爱国热情已经不太容易了。

  我之所以建议使用双轨制并不是为了再弄许多个世界冠军出来,初衷不在这里。我觉得我们对体育的认识要重新更改一下。体育不是一个玩的东西,而是一个对每个人都非常重的方式,是我们的生活内容之一。联邦德国在二战之后,百废待兴,要花钱的地方很多。可是政府却意识到如果把体育抓好了,一来可以提升国民的身体素质,再者能使整个民族的精气神根本转变。所以,当时联邦德国政府推出了体育黄金计划,大规模地在全国各地修建体育场馆,供国民使用。这个计划大概坚持了20多年,花费了170多亿德国马克,在国内建造了许多体育设施,包括足球场、游泳馆、田径场等等应有尽有。这么多年,我们都能看到体育带给德国这个民族的精神塑造,以及对国家发展的影响。当然,大家不免要问:“那现在德国的金牌也不多呀?”其实,金牌只是体现国家体育的一个方面,另外两个方面就是国民积极参与体育运动的程度和身体素质。

  后来,东德和西德合并,政府又在原来的东德地区继续推行这一计划。也就是说,德国政府把国民健康,以及全民的体育摆在了很高的位置上,并为之不遗余力。这一点上我们还没有做好,尽管我们也有全民健身的口号,但力度以及对这件事情的认识程度上还远远不够。所以,当中国奥运会金牌已经突破200块的时候,确实应该考虑一下每一个国民如何能享受到他们应得的体育生活了。

  刘建宏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曲棍球新闻专题 |奥运会篮球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刘建宏 举国体制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