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波:我们需要奥运 也需要中超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15日04:52  舜网-济南时报微博

  □尹波

  2012年是奥运年,与2008年、2004年、2000年……一样,也是四年一度的“体育大年”。盖因这一年除了处于人类综合体育竞技大赛巅峰的奥运会,还有影响力和关注度堪与奥运会、世界杯一拼的欧洲杯足球赛。而在2004年之前,除了奥运会、欧洲杯,这种年头还有亚洲杯足球赛,三项大赛前后相连,从5月到8月形成一个长达100多天的“顶级大赛狂欢节”。后来,三项大赛里水平最低、关注范围也最小的亚洲杯比较知趣,主动把自己的主办年从双数改为单数,避开了奥运会、欧洲杯所在的2008、2012、2016……和世界杯所在的2006、2010、2014……双数大赛年。但是,奥运会和欧洲杯还是足以让2012这样的年份成为体坛大赛的旺季。

  对中国球迷而言,尤其值得一提的是,这是自中国足球职业联赛亮帜以来,在奥运会、世界杯、欧洲杯三大赛举行期间,首度不因三大赛停止国内联赛的一年。今年欧洲杯从6月9日踢到7月2日。这段时间里,中超联赛在6月12日(鲁能补赛)、16日、23日正常进行,27日进行了一轮足协杯淘汰赛。在欧洲杯结束到奥运会开幕前,又进行了7月7日、14日、21日三轮联赛和18日一轮足协杯淘汰赛。在7月28日-8月12日进行的伦敦奥运会期间,中超联赛安排了7月28日、8月5日、8月11日三轮比赛,8月1日还有一轮足协杯淘汰赛。

  或许有球迷朋友要说了,欧洲杯、奥运会那么精彩,谁还有时间、精力和兴趣去看什么中超联赛和足协杯?中超本来名声就不好,不赶上奥运会、欧洲杯还好说,球迷没好球看,看看中超也凑合了。而有欧洲杯、奥运会比着,中超和足协杯实在是没法看了。甚或更直白无忌:我们还需要中超吗?

  这个问题,当可见仁见智。如果我来回答,答案是非常明确的:奥运会、欧洲杯和中超,一个也不能少。

  中超球市逢变革良机异常高涨

  我们不妨看看今年欧洲杯和奥运会举办期间进行的中超联赛和足协杯淘汰赛的效果。在不少人的想象里,欧洲杯、奥运会期间大家熬夜看比赛,工作日还要坚持早起上班,哪里还有精力在每隔一周甚至半周的下午或晚上再耗费几个小时去看中超和足协杯?然而,答案却与人们的预计大相径庭。欧洲杯和奥运会期间进行的中超和足协杯赛事,上座率和电视直播的收视率,比非欧洲杯和奥运会期间的同等赛事并未降低,而且,因为联赛间歇期以德罗巴、凯塔、巴里奥斯为代表的诸多大牌球星的到来,还略有提高,其中上海申花、广州恒大和北京国安等球队的主场上座率和主客场直播收视率则有明显上升。

  如此出人意料的现象,有着两个与以往不同的背景。第一,经历了空前严厉和深入的反赌扫黑风暴之后,中国足坛肆虐多年的假、赌、黑恶俗受到沉重打击,初步具备了脱胎换骨的条件和环境。足球本身的魅力和生命力,使曾经对中国足球失望乃至绝望的广大球迷心中重燃希望之火,更多的观众回到球场,去寻觅中国足球再生的萌芽。第二,中国足球土壤的改良,亦令投资渠道单调的社会资金大量流入中超。资金充裕的直接效应,就是国际一流的大牌教练和球星纷纷登陆中超,像里皮和德罗巴、阿内尔卡、凯塔、卡努特、孔卡这些平时我们只能在世界、欧美大赛中见到的世界级教头和巨星,似乎一夜之间出现在了中超,对中国球迷、媒体的吸引力是毋庸置疑的。正如俗话所言:人家的孩子再好,也是人家的;自己的孩子再丑,也是亲骨肉。中国足球不能永远一边欣赏着世界杯、欧洲杯的美妙,一边冲着自家的球队和裁判骂娘。

  况且,这是很久以来,中国男女足同时无缘奥运会。中国国奥男足早早出局,的确是个遗憾,可从另一个角度讲,也给中国足球暂时舍弃“政绩足球”、把精力和重心转移到国内联赛创造了难得的契机。今年,也是我们记忆中,职业联赛首次没有因为奥运会和欧洲杯等大赛举行而被切割得七零八落的一届职业联赛。我们已经习惯了国内联赛给大赛让路、给国家级球队的集训让路的做法,如今突然拥有了一个在“体育大年”不需要给任何人让路的、完整的、充满生机与活力的联赛,怎能不格外珍惜?而波兰、乌克兰欧洲杯和伦敦奥运会期间,中超联赛和足协杯赛的火爆场面,证明中国足协不因这两项大赛暂停国内赛事的决定,是何等正确和有远见!

  奥运会和欧洲杯代替不了中超

  固然,奥运会是四年一度的世界体坛最高水平的盛典,欧洲杯是竞技水平最高、观赏性最强的足坛大赛(这一点比世界杯有过之而无不及),在欧洲杯和奥运会相继举行的年份,特别是欧洲杯和奥运会赛事正酣的赛程里,人们对其他竞技赛事的关注力不可能不受到影响。何况,中国历来重视奥运会,中国球迷历来看重欧洲杯,几乎所有喜爱足球和体育的人都在围着欧洲杯和奥运会转,一个小小的中超又怎么能够成为例外?但是,奥运会毕竟只有16天,欧洲杯没有中国人什么事,它们是这一年国际体坛、足坛的头等大事,却不足以涵盖一切。而且,欧洲杯、奥运会之后,中国的体育尤其是足球,还要按照自己的规律继续生存和发展,没有理由让它们的正常进程因欧洲杯、奥运会而中断。

  更须强调的是,尽管都是体育竞技运动,但足球不同于别的项目,奥运会不是足球的最大盛事,欧洲杯则与中国足球无关。由于受参赛球员年龄和身份的限制,历届奥运会的足球比赛,从来代表不了国际足坛的最高水平。弱小的中国足球已然沦落到连亚洲杯的八强也进不去了,自然更不能拿世界杯和欧洲杯给自己当坐标,不过,它前进的正确轨道仍然是“国内职业联赛———世界杯外围赛——— 世界杯”,而不是奥运会,更不可能是欧洲杯。因此,哪怕在奥运年、欧洲杯年,中国足球最重要的赛事,还是中超联赛,奥运会和欧洲杯取代不了它。

  从另一个角度讲,像要求其他项目为国争光那样,要求足球也在奥运会上升国旗、奏国歌,确实超越了中国足球的实际能力,是不现实的。中国足球水平低是一方面,职业足球的市场化性质与其他项目举国体制的冲突是另一方面。硬要把“国奥进奥运,女足拿奖牌”这种想当然的指标强加到男女足身上,效果只能适得其反。指望目前连决赛圈也进不去的中国男女足在奥运会上替中国人露脸,纯属哪壶不开提哪壶,找骂。

  中国足球落后的症结就在于急功近利。不惜牺牲国内联赛也要保国家级球队赌大赛出线、晋级的做法,便是典型的例证。要把足球真正抓上去,必须也只能从夯实基础开始。其中,联赛建设是最根本的一环。不要小看了今年欧洲杯、奥运会期间正常进行的这几轮联赛,它意味着“联赛为本”的职业足球规律终于被中国足球所认可和接受。尽管只是刚刚起步,但只要方向正确,就会越走越快、越走越扎实。所以,我们需要奥运,也需要中超。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其他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中超联赛 奥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