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早报:徐莉佳肩负中国体育精神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13日11:35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滕飞

  “能够当选旗手是对我们帆船界的鼓舞,在开幕式时就有好几位帆船选手做旗手,闭幕式东道主英国和澳大利亚也都选用帆船选手作为旗手。如今我也成为旗手,我想这对国内帆船界是振奋人心的消息。我自己觉得非常荣幸。”徐莉佳加油12日对新华社记者说。

  徐莉佳为什么能够“击败”此前呼声最高的张继科加油等人?关键在于徐莉佳的金牌代表着中国在迈向体育强国的道路上开始逐渐开发非传统优势项目,象征了中国体育项目结构调整的发展大方向。更重要的一点就是,这个上海姑娘自身的励志故事符合奥林匹克精神带给人的感动与奋进。

  徐莉佳是11日得知代表团选中自己担任旗手的,对于被选中的原因,徐莉佳认为:可能更多的是帆船这个项目一直被欧美统治,我能有这样一个突破,也向世界证明,我们中国人、亚洲人在欧美人统治这么多年的项目中也能发出自己的声音,我们不仅能在优势项目上有所突破,在一些稍微冷门的项目中也能有所突破。

  8月6日的韦茅斯-波特兰港,在徐莉佳夺得中国女子单人艇激光雷迪尔级冠军后,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肖天在现场表示:“我很开心,帆船是欧美特别是英国的强项,英国有上万人参加这项运动,我们只有上百人,水平和人数上的差距是明显的。我们能够在东道主国家把金牌拿过来意义非常重大。她的夺冠对中国体育项目结构调整意义重大。”

  徐莉佳的学习能力很强,自学英语的她可以用英语写博客,像《绝望主妇》类似的美剧都是她学习的教材。早在几年前她就可以接受国外电视台长时间采访,而她学习外语的最初目的是同国外高水平选手交流,在比赛和训练中遇到问题,她会第一时间向外国运动员请教。学会交流,学会开口,增强自身学习能力,其实是中国弱势运动走出国门的第一步,从这点看,徐莉佳担任旗手的意义也许正是因为她体现了运动员未来素质发展的大趋势。

  徐莉佳的人生就是一曲与疾病的斗争史。徐莉佳先天右耳听力不足,还有一只眼睛是远视眼,而在这样的身体条件下她却选择了坚强地与大海搏斗。在雅典奥运会前,徐莉佳被查出左膝关节处有肿瘤,好在及时切除避免了恶化,如果再晚3个月发现,就会有截肢的可能性。

  对于处在发展转型期的中国体育,金牌不再是唯一的标准,从关注成绩到关注奥运真正的意义,徐莉佳的旗手身份就是最好的证明。成绩与荣誉固然重要,但在奥林匹克旗帜下的突破自我、战胜自我的精神却是比成绩更能体现体育真正魅力与价值的精华。徐莉佳扛起的旗不仅是中国体育的旗帜,更是扛起了奥林匹克人文精神的大旗,徐莉佳“小姚明”的外号也许更多的含义即在于此。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帆船帆板新闻专题 |金牌专题:徐莉佳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