渤海早报:李娜奥运崩盘原因解析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2日11:33  渤海早报

  去年法网夺冠之后,李娜(微博)加油的状态一直不是很好,在本届奥运会上,被国人寄予最高厚望的李娜经历了单打“一轮游”、双打“两轮游”的尴尬,昔日的大满贯冠军这是怎么了?

  猜想一:商业活动太多

  李娜法网夺冠后连续签下新赞助商,每一个赞助商都要召开签约新闻发布会、接受一轮采访、拍摄广告和大片,不能不影响到她对网球的专注度。

  但是这个原因似乎并没有得到合理解释。事实上,李娜的商业活动多在国内进行,近一年,李娜在国外待的时间要比国内多,而且李娜能将几个赞助商的拍摄集中在一天内搞定,这一理由并不充分。

  猜想二:年龄进入衰老期

  年过30后,身体机能下降是不可阻止的趋势;但是可以通过科学的训练方法,延缓球员在下坡路上行进的速度,费德勒加油、费雷尔、费什一批老将证明年龄不是问题。

  相比身体与技术能力的下降,对老将来说,最致命的还是斗志的缺失。在取得事业与金钱上巨大成功的情况下,在网球事业上遭遇打击,运动员容易失去斗志,得过且过,这应该是李娜需要注意的问题。

  猜想三:教练不够专业

  对于李娜这种情绪化的运动员,作为丈夫加教练的姜山起到一个发泄桶的作用,帮助李娜将状态调整到最好。但是除此之外,姜山似乎并不能给李娜更多指导。

  优秀的网球教练应该在场下就把该做的工作做好。在国际顶级大赛中,教练是禁止入场指导的。摆脱不了对姜山的情绪依赖,李娜很难做得更好。现在李娜显然也认识到这一问题,特意聘请海宁的前任教练当自己的私人教练。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网球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