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波:胜利与胜利的方式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5日01:39  新浪体育微博

  新浪体育讯 奥运会乒乓球(微博)男女单打决赛过去好几天了,但人们对这两场决赛结束后两对中国选手不同表现的评论仍在继续。李晓霞与丁宁之间的冷漠和张继科与王皓之间的亲密,成为舆论质疑前者和赞扬后者的依据。

  这两场决赛颇有相似之处。都是中国选手包揽两个决赛名额,都是打到4比1决出胜负,都是为中国奥运代表团贡献了一金一银。如果仅以结果论英雄,两场决赛可以说毫无差异。区别在于最后1分打完之后:李晓霞和丁宁一个极为兴奋地庆祝另一个黯然神伤地离去,领奖时丁宁只与获铜牌的冯天薇(微博)握了手,没理李晓霞;王皓则与张继科拥抱祝贺,两人还共同挥舞一面国旗,欢庆中国乒乓球的胜利。

  尽管赛后中国乒乓球女队出面解释李晓霞与丁宁之间并无矛盾,主教练施之皓还专门向媒体提供了“两人赛后等待尿检时还十分亲热地交流”这样的细节,可依旧不能从根本上减轻舆论的疑惑和不满,而王皓则得到了丝毫不低于张继科的赞誉,中国乒乓球队因女乒丢掉的形象分,被男乒挽回了不少。

  这件事和许多类似这件事的事情,说明了什么?说明对竞技体育而言,人们不仅在意赢得胜利,亦在意赢得胜利的方式。中国羽毛球(微博)的女双世界头号种子选手于洋、王晓理因“争输”而被取消资格引发的风波,是更有说服力的例证。

  于洋、王晓理为什么要“争输”?是为了避免与队友过早地相遇,给两对中国选手包揽决赛名额、囊括金银牌创造条件。单讲目的是没有错的。如果不是因为受罚失去参赛资格,这个目的大概已经实现了。不过,为什么这一事件会引发轩然大波,国内和国际舆论要对这种“争输”现象口诛笔伐呢?不是因为追求胜利不对,是追求胜利的方式上出了问题。

  耐人寻味的是,围绕这一事件的评论,还有相当一部分观点,是坚决支持于洋、王晓理“争输”的,持这些观点的人认为,体育就是要以夺取胜利为目的,为了胜利,什么花招都可以使,该“争输”的时候就要“争输”。他们猛烈抨击世界羽联对中、韩、印尼8名“争输”选手的处罚,反对中国奥运代表团就“争输”事件发表的道歉声明,对国际舆论支持处罚“争输”选手以及国际奥委会(微博)要求进一步追查此事大加鞭挞,力挺于洋、王晓理“争输”的幕后操纵者李永波。可见,急功近利、不择手段的心态,不光政府官员有、开发商有、制造毒劣食品和地沟油的那些人有,我们每一个人或许都逃脱不了干系。   

  今天在网上看到一条帖子:奥运会就是和平年代的战争,就是胜王败寇,就要遵循“丛林法则”,所以,为了最后的金牌,羽毛球“争输”没错!支持李永波!

  我的读后感只有一句话:人类与野兽的差别,在哪里呢?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乒乓球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乒乓球 奥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