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是最棒的!女儿陪伴张秀云走完最后奥运路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5日00:55  新浪体育微博

  新浪体育讯 “可能真的是最后一次了,下一次不会再参加了!”三次参加奥运会的老将张秀云加油这样说,从1996年第一次参加亚特兰大奥运会那个青春年少的萝莉到2012年伦敦奥运会7岁女孩的妈妈,这16年的奥运之路张秀云走的异常艰辛,而八月的伦敦真的可能是她的最后一次。伦敦当地时间8月4日,伦敦奥运会女子单人双桨赛艇项目决赛结束,36岁的中国老将张视频-赛艇女子单人双桨 捷克老将夺金张秀云第6媒体来源:CCTV.COM秀云仅以8分03秒10的成绩获得第六名,落后冠军捷克的科纳普科娃近10秒。

  出发张秀云就处于劣势,500米过后仅列第三位,中段乏力的她落后到第六位,尽管在最后500米后程发力但是仍然无法改变垫底的命运。结束了比赛后,张秀云差不多花了一个小时整理自己的船只和装备,拉着女儿的小手走过非奖牌选手的大混合采访区。张秀云说:“体力和心态都没有问题,今天这种风的条件下比赛还是第一次有些不适应,奥运会和世锦赛、世界杯真的不一样。这次又参加了奥运会,不管划成什么样都没关系了,固然有些可惜,心理有点难受,还是想到又参加过一届奥运会还是觉得挺开心的。”看不出墨镜背后张秀云的眼睛是否湿润或者泪花打转,但是这句话的声调明显低了一些。

  张秀云的过去20年一直跟奥运相关,1996年年仅20岁的她搭档曹棉英参加双人双桨的比赛并以一秒之差获得一枚银牌,被誉为“赛艇天才”的她一路如日中天。2000年的悉尼奥运会前一次血检超标,张秀云遗憾的无缘悉尼奥运会。2004年雅典奥运会备战的冲刺阶段,张秀云被查出心率过快放弃了奥运会,被称为“28岁的年龄,80岁的心脏”,随后进行了心脏手术。2008年北京奥运会,张秀云第二次站上奥运会的赛场,以单人双桨第四名的成绩结束了第二次奥运旅程。08年后准备退役的她为了奥运梦想又坚持了四年,“奥运会真的很吸引我,我打心眼里喜欢这个项目,真的是放不下。”张秀云说,“相比四年前我的体能和技术都处于更好的状态,但是别人比我更强。”今年的世界杯上,张秀云曾两度战胜本次获得奥运冠军的捷克选手,她说:“都是一桨一桨在划,她却是更快、更强。”

  张秀云说着20年一路走来太辛苦也太坎坷,赛前她原本希望冲击一枚奖牌,没想到距离前三名的差距那么远。让张秀云感到最欣慰的是丈夫和女儿的一路陪伴,张秀云的丈夫刘爱杰是国家体育总局竞体司的官员,“赛后他(老公)跟我说挺好的,现在还在里面帮我弄船。”女儿也是从妈妈比赛第一天开始就天天泡在水上赛场,她说:“女儿过来看我比赛是为了给我加油,我也希望能够她在奥运赛场上得到教育。”无论是成功还是失败都是竞技体育的一部分,7岁的孩子虽然还不懂得安慰妈妈,但是妈妈没有拿到奖牌她也不开心。

  7岁的女儿现在已经有1米4的身高,张秀云两口子希望女儿能跟她一样走上体育之路,“她不一定会划赛艇,但是应该会走我的体育之路。”小姑娘现在正在练习网球,继承了张秀云运动基因的她在运动能力上高出同龄孩子一筹,“如果十几年以后女儿有机会参加奥运会,我肯定会来为她加油,一定!”张秀云说,转头充满爱意地看看了依偎在自己身边的女儿,将女儿的手抓得更紧了。

  “你妈妈是不是最棒的?”面对陌生的面孔,小女孩有些羞怯,没有出声但是果断地点了点头。

  (新浪奥运前方报道组 吕敏)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赛艇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张秀云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