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米个人混“栽”了 “菲鱼”不再是“飞鱼”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7月30日01:50  中国体育报

  本报记者 杜婕

  伦敦奥运会是菲尔普斯(微博)加油的告别之旅,却没想到这个告别之旅开始得如此难看。

  赛前外界普遍预测,男子400米个人混合泳的比赛将是菲尔普斯和罗切特(微博)加油的内斗。结果却令人颇感意外:以0.07秒的微弱优势最后一名晋级决赛后,菲尔普斯仅获第4名。这是菲尔普斯自2004年以来第一次无缘金牌,也是他自15岁参加2000年悉尼奥运会以来首次无缘奖牌。如愿夺冠的罗切特也表示:“迈克尔竟然没能与我一起站上领奖台,这令人不可思议。”

  菲尔普斯在北京奥运会创造了8金的神话,之后他曾一度失去前进的动力,相当长一段时间他都没有训练。上个月,在奥马哈举行的美国游泳奥运选拔赛上,菲尔普斯似乎达到这一目标,他在100米蝶泳、200米蝶泳、200米自由泳、200米个人混合泳和400米个人混合泳5个单项比赛中获得4金1银,全部拿到奥运门票。

  400米个人混合泳原本应是菲尔普斯的第一个强心剂,却成为他的“滑铁卢”。如果菲尔普斯能够游出在奥运选拔赛上的4分07秒89,他也能够斩获一枚银牌,可惜他只游出了4分09秒28。

  菲尔普斯在伦敦奥运会上参加7个项目的比赛。4个个人单项比赛中,除了400米个人混合泳,他还将参加男子100米、200米蝶泳和200米个人混合泳。菲尔普斯仍然有机会创造历史:如果有3枚奖牌入账,他就可以超越前苏联体操名宿拉蒂尼娜所保持的18枚奥运奖牌的纪录;如果在任意一个单项比赛中夺冠,他将成为奥运史上第一位在三届奥运会同一个项目取得三连冠的男子游泳选手。

  伦敦奥运会之后,菲尔普斯就要退役了。这会是一场怎样的告别之旅?菲尔普斯在400米个人混合泳项目上“栽”了,这也引发很多人猜想:他会一败涂地,还是重振雄风?

  一旦丢失了嗜血本性,“菲鱼”恐怕难再“飞鱼”。

分享到:

相关专题:游泳、花样游泳、水球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菲尔普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