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人不善游泳因水感阻碍 运动天赋在水中也适用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5日05:42  成都商报

  北京时间昨晨,美国黑人泳将琼斯夺得男子50米自由泳银牌。他再次向世界证明,黑人也能成为泳坛高手。众所周知,黑人运动员几乎统治了奥运会的田径赛场。但在游泳项目中,尽管也有黑人参加,但大部分都只是为了体现奥运精神。就像2000年悉尼奥运会的几内亚选手埃里克·莫桑巴尼,凭外卡进入奥运会的他,在男子100米自由泳中所花费的时间是当场比赛冠军的三倍,并且全程没有换过一口气。对此,我们不禁想知道,难道黑人运动员在游泳项目上真就那么举步维艰?难道黑人从事游泳运动,存在难以逾越的困难?

  劣势

  肌重 白人肌重仅为1.05克/立方厘米,而黑人则为1.13克/立方厘米,这使黑人要比白人付出更大的力气来解决身体下沉的问题。

  密度 黑人的身体密度比白人要高1%左右,而1%的身体密度差异,可以在泳池中造成1.2%到1.9%的速度差异。

  骨骼 黑人骨骼的比重,比白人骨骼的比重约重5%至10%,黑人身上较重的骨骼和较少的脂肪,使得其在水中的浮力较小。

  优势

  流汗 在高温环境(大于或等于76.5摄氏度)中停留15分钟后,白人平均流汗107立方厘米,黑人平均流汗170立方厘米。单位时间内流汗越多,散热越快,有利于运动。

  肌纤维 肌肉活检显示,黑人运动员的肌纤维进行无氧呼吸的百分比较高。

  屈肌 黑人脚底屈肌强度约150到200公斤,而白人只有50公斤左右。

  黑人不善游泳?

  水感造成主要障碍

  昨日,成都商报记者咨询了上海体育学院游泳教研室主任马吉光,他表示,黑人运动员在游泳项目上之所以比较弱,主要还是因为一些先天上的问题。

  马吉光表示,此前有圈内人将水感解释成四个字,“粘”、“漂”、“轻”、“薄”。相关研究表明,在水中,白人肌重仅为1.05克/立方厘米,而黑人则为1.13克/立方厘米,这使黑人在水中要比白人付出更大气力来解决身体下沉问题。而就整个身体来说,黑人的身体密度比白人要高1%左右,而1%的身体密度差异,可以在泳池中造成1.2%到1.9%的速度差异,这个数据放在以0.1秒甚至0.01秒决定金牌归属的游泳比赛中,可能是致命的。此外黑人骨骼的比重,比白人骨骼的比重约重5%至10%,黑人身上较重的骨骼和较少的脂肪,使其在水中的浮力较小。

  这样,在与白人选手的较量中,黑人选手在“漂、轻、薄”上就显得先天不足,“形象一点,当其他选手在考虑如何能游得更快时,你还在考虑如何让自己不沉下去。”

  此外,在“粘”水的程度上,黑人也普遍不如其他运动员,不过这并不是因为身体,而是平时很少接触水。“在划水时,感觉到的阻力越大,所产生的动力自然也就越大。”马吉光表示,这个感觉可通过大量实践来提高,但黑人选手过去在这方面条件有限。

  黑人不善游泳?

  解难题并非不可能

  难道真的由于这些原因,黑人就注定在游泳项目上难以有所建树?“其实也不是那么绝对,黑人在爆发力、速度、耐力等方面要比白人和黄种人强很多,如果充分地利用这些优势,然后勤加练习,在游泳上同样可以取得好成绩。”马吉光说,其实之前就有研究发现,黑人的汗腺比白人要多,黑人“皮肤制冷更快,排汗机制比白人更完善。”这就表明,黑人比白人恢复正常体温更快。

  此前曾有研究表明,在高温环境(大于或等于76.5摄氏度)中停留15分钟后,白人流汗107立方厘米,而黑人流汗170立方厘米。“人在运动的时候,体温必然增高,就算是一直泡在水里也一样。一个人如果不能很好地调节体温,体内环境便难保正常,电解质平衡的破坏会影响神经系统的正常功能,这将直接影响到一名运动员的持久能力。”而这个实验也表明,黑人在水中的运动能力不会比白人差。而肌肉活检显示,黑人运动员的肌纤维进行无氧呼吸的百分比较高,因而他们在运动中耗氧不多。黑人脚底屈肌强度约150到200公斤,而白人只有50公斤左右。若以同样的腿部蹬力作用地面,黑人的弹力竟比白人高出3到4倍。不难看出,这些黑人先天的优势,即便在水中,也绝不会完全消失,因为游泳除了技巧,本质上也是耐力和速度之争。

  成都商报记者 沈轶

分享到:

相关专题:游泳、花样游泳、水球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游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