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米栏进入梅里特时代 刘翔之后上演群雄纷争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10日03:49  沈阳晚报微博

  男子110米栏决赛中,夺标呼声最高的美国跨栏名将梅里特(微博)加油以12秒92的个人最好成绩夺冠,卫冕冠军罗伯斯加油因伤退出了角逐。另一位美国选手理查德森以13秒04的成绩获得亚军,牙买加选手帕斯门特以13秒12的成绩获得季军。继刘翔加油和罗伯斯相继受困伤病而走下巅峰后,梅里特成为了110米栏新的王者。

  110米栏进入梅里特时代

  枪声响起,罗伯斯冲出去了,梅里特冲出去了,理查德森也冲出去了!罗伯斯起跑处于领先,他暂时在前三个栏压住了梅里特。不过状态更出色、能力更强的梅里特从第四个栏开始,就逐渐完成了超越罗伯斯,处于领跑位置。他一马当先以12秒92率先撞线,如愿夺取金牌并创造了个人最好成绩。

  赛后,梅里特很兴奋。“语言难以形容我的感受。虽然人们之前都在期待我破世界纪录,但是逆风的12秒92仍然是个很棒的成绩,我也很满足了。我就是为这种强度而进行准备的。我知道如果我把这当成练习,我就会出错。计划执行的不错。这块金牌意义重大。美国在1996年阿兰·约翰逊夺冠之后就没有再在奥运会上拿过这枚金牌了。决赛的气氛很不错。”

  与21岁就在雅典封王的刘翔和22岁就在北京问鼎的罗伯斯相比,27岁的梅里特可谓大器晚成。四年前的北京奥运会,梅里特没有获得参赛机会,伦敦奥运周期的前几年,他也只是默默无闻的陪衬,但自去年底开始,梅里特的水平突飞猛进,尤其是进入2012年,更是势不可挡,在奥运会之前梅里特连续三次跑出了12秒93的成绩,梅里特的状态之好无需赘言,伦敦奥运会12秒92夺冠也在情理之中。相比伤病不断的刘翔和罗伯斯,至少身体没有出现过大伤病的梅里特,有望在今年内统治男子110米栏这个项目。

  罗伯斯也遇阿克琉斯之踵

  作为北京奥运会的冠军,古巴名将罗伯斯因大腿拉伤,未能完成比赛。继刘翔之后,又一跨栏名将倒在了栏前。

  罗伯斯和刘翔是最亲密的敌人,两人原本就是赛场外的好友,也是病友。2009年列文室内赛罗伯斯左大腿拉伤痛苦万分,整个室内赛季报废。2010年罗伯斯总算康复了半年后,2010年世界杯再次受伤。2012年,罗伯斯很少参加比赛。四年来,罗伯斯110米栏没有跑进13秒,60米栏两年没有进入7秒50,这样的数据与他短跨巨星的身份是不相符的。

  与刘翔一样,罗伯斯参加比赛是挑战自我,想要战胜伤病,能够成为史上第二位蝉联该项目冠军的选手,成为传奇,但很不幸,110米栏的伤病魔咒拦住了他。赛后的采访中,罗伯斯表示自己本来准备很不错。“多年来的训练给了我经验,我本来准备得也很充分。我的出发也不错,但是我在想改变速度攻栏的时候,却感到了大腿后侧的一阵疼痛。现在我不能给你很多细节,只是单纯的疼。”获得第六名的同胞奥尔特加为罗伯斯感到难过。“我为他感到悲伤。他准备得很不错,很有可能可以夺牌。我赛后就没看到过他,不知道他现在怎么样。”本报特派记者 张红军 电自伦敦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田径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田径 刘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