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快报:感谢而不是质疑刀锋战士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6日05:19  现代快报

  张田勘

  《百科知识》杂志副主编,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编审

  谁又能猜出,下一步,被称为刀锋战士的皮斯托瑞斯会创造什么样的奇迹,例如,跑入决赛,拿到奖牌,甚至金牌。皮斯托瑞斯还要代表南非队参加男子4×100米接力,也可能会拿到奖牌。

  可以预料,如果皮斯托瑞斯获得奖牌,将再次引发奥运会是否公平竞争的争论,正如当初是否允许皮斯托瑞斯参加奥运会时所引发的旷日持久的争议一样。

  皮斯托瑞斯参加奥运会和其他非残疾人运动会的最大争议就在于,他是一位“游走于健全人和残疾人之间的人”。残疾是指他从小就因先天性疾病而切除了双腿,健全是指他装上了一双价值1.5万英镑、J型刀锋形状的高科技碳纤维假肢(称为“飞豹”),故称为刀锋战士。

  更重要的是,借助“飞豹”,皮斯托瑞斯有可能比正常人还要跑得快。这种质疑来自一些研究结果。

  其实,从国际体育仲裁法庭的仲裁之后以及今天皮斯托瑞斯如愿参加奥运会后,国际社会就应当认同、认可皮斯托瑞斯的成绩,而且要向他祝贺和祝福,哪怕是他拿到了两个项目的金牌,没有必要质疑他是借助外力和科技设备而赢得胜利。

  对残疾人来说,最重要的是有认为自己与正常人是一样的信念,而且可以超越正常人,因为人的心灵和智慧是最强大的,这不仅会让残疾人像正常人一样生活和工作,对社会做出贡献,而且能激励其他类似的残疾人正常生活和对社会做出贡献。这对于人类社会是一种巨大的宝贵财富。

  皮斯托瑞斯正是这样一位在心灵上绝不残疾而且可能超越很多正常人的双腿残疾者,他的内心在渴求与正常人一样生活和对社会做出贡献。从这个意义上来说,社会除了鼓励,更需要感谢。因为,皮斯托瑞斯不仅是在为残疾人做出榜样,而且是在为所有人做出榜样,他激励的不仅是下一代,而且激励的是所有人。

  即便皮斯托瑞斯从他的“飞豹”获得了更多的力量和便宜,例如,跑动时能将97%的能量反弹,速度会越跑越快,后程速度超越正常人,我们也应当认为,这与他失去的双腿比起来,并非是占了什么便宜。

  因此,如果皮斯托瑞斯能获得名次,甚至拿到金牌,我们要向他热烈祝贺和祝福,这样的金牌比正常人所夺得金牌的含金量还要大。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田径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刀锋战士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