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博尔特是飞人也是演员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6日06:42  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吴俊宽、岳东兴

  外在的造型,是以动力活动的内在感觉为基础的。——《演员的自我修养》

  不管博尔特加油是否读过斯坦尼斯拉夫斯基的这本著作,牙买加人毫无疑问是个好演员。至少在“外在的造型”方面,当今体坛无人能出其右。万众瞩目的伦敦奥运会男子百米决赛前,在现场解说介绍每个运动员的短暂时间内,博尔特用一连串令人眼花缭乱的动作和造型向世界展示了自己的天才“演技”。

  博尔特的第一个造型是两手中指、食指紧压太阳穴,双眉紧锁作出一副集中意念使用超能力的样子,这个技能倒是符合他“外星人”的身份;随后“闪电”一脸轻松地模仿DJ搓盘的动作,此前的一脸严肃瞬间荡然无存。接下博尔特两根手指向下交替晃动,似乎在模仿自己双腿奔跑的样子。紧接着是双手交替抹去额角的汗水,好像大赛之前这位一向以“神经大条”著称的“非人”也会紧张得出汗。

  “紧张”过后博尔特开始展示自己的惯有的自信,双手比作两把手枪分别对着镜头“开枪”后,博尔特吹了吹“枪口”才不紧不慢地将“双枪”插回腰间。

  电视镜头不过给了博尔特10秒左右的时间,他竟一气呵成地作出五个动作。就在镜头即将转向下一个选手之前,博尔特还不忘向镜头抛去一个挑逗的眼神,一连串极具镜头感的表演让身旁7位对手的亮相顿时就弱爆了。

  不过博尔特的表演还在继续,全部选手介绍结束。博尔特食指放在嘴前作出一个噤声的动作,然后长出一口气走向起跑器。按照“惯例”,起跑器上的博尔特在胸前划了下十字,最后食指指天完成了他赛前的全部演出。

  9点63秒之后,“飞人”博尔特轻松夺冠,“演员”博尔特再次登场。虔诚地跪在地上亲吻跑道、跟随着现场动感十足的音乐忘情热舞,当然还有他那招牌性地“弯弓射雕”的庆祝动作。单靠这一个动作,博尔特已经招揽了不少的“模仿者”,其中不乏网坛巨星德约科维奇加油这样的大腕,“影帝”博尔特的号召力可见一斑。

  今年3月英国王子哈里访问牙买加,并与博尔特进行了一场“友谊赛”,胜出之后哈里王子也还不忘摆出“弯弓射雕”的造型向这位称职的演员致敬。

  当然,出众的演技也曾给博尔特带来批评。国际奥委会(微博)主席罗格就曾指出博尔特赛后的庆祝表演过于“抢镜”,忽略了其他选手的感受。不过面对外界的质疑,“闪电”并没有太过在意,依旧乐此不疲地继续自己的“演绎”事业。也许对于博尔特这样天生的“演员”来说,人生如戏,哪里都是他的舞台。(完)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田径新闻专题 |金牌专题:博尔特专题 

更多关于 博尔特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