伦敦奥运六大项全破世界纪录 数量仍不及北京悉尼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15日09:49  新浪体育微博

  新浪体育讯 “更快、更高、更强”是奥林匹克远动的精髓,破世界纪录的多少,也是衡量每一届奥运会竞技水平高低的标志之一。2000年悉尼奥运会共打破了34项世界纪录,是奥运会历史上一次破纪录的高峰。2008年北京奥运会更上层楼,有38项世界纪录被刷新。刚刚结束的伦敦奥运会,各国运动员共贡献了29项世界纪录。

  北京:游泳纪录薄如纸

  奥运会比赛中,有田径、游泳、射击、射箭、举重、自行车共六个大项设有世界纪录。每次比赛,运动员挑战人类极限、争先恐后地冲击、改写纪录,成为奥运会竞技场上一道激动人心的靓丽风景。

  上世纪末以来,随着女子举重进入奥运会、田径单项数增多,加上竞技设施科技水准越来越高、运动员竞技能力不断增强,每一届奥运会都有一大批世界纪录成为历史,有的纪录还是一破再破。北京奥运会,就有24人8队46次破38项世界纪录。

  当时举行游泳比赛的“水立方”,为各国健儿创造好成绩提供了优越的条件,结果,九天的比赛,有17人5队24次刷新21项世界纪录。该届盛会成为迄今为止,奥运会历史上破游泳世界纪录最多的一次。

  五大洲选手竞相改写世界纪录,是北京奥运会游泳比赛的一大特点。那次比赛,美国选手贡献了10项世界纪录,澳大利亚运动员5破世界纪录,欧亚非运动员也先后9次改写了8项世界纪录。

  美国游泳选手菲尔普斯(微博)是北京奥运会破世界纪录最多者。他不仅力夺8金,而且在所参加的8项比赛中,7次刷新世界纪录。

  北京奥运会上,还产生了5项田径世界纪录;举重有10项世界纪录作古;射箭、自行车赛场,各有1项新的世界纪录推出。田径赛场的破纪录英雄,是来自牙买加的飞人博尔特。他参加了男子100米、200米、4×100米接力三项比赛,全部问鼎。

  100米之争,博尔特以9秒69首次将世界纪录“浓缩”到了9秒70以内;200米决赛,将已经“冻结”了12年的世界纪录改写为19秒30。4×100米接力较量,他又和队友一道,刷新了美国人15年前创造的世界纪录。

  伦敦:六大项全面开花

  北京奥运会美中不足的一点是射击比赛未破世界纪录。刚刚落幕得伦敦奥运会,破纪录的总数逊于四年前,但设有纪录的六大项赛场却全面开花,均不断传出刷新世界纪录的好消息。

  田径比赛,有四国运动员先后打破了四项世界纪录,其中男、女各两项。男子800米,肯尼亚选手鲁迪沙以1分40秒91夺冠,并打破了自己保持的世界纪录;男子4×100米接力,由博尔特领衔的牙买加队,以36秒84将世界纪录带进了37秒大关。女子20公里竞走,俄罗斯选手拉什马诺娃1小时25分02秒的夺冠成绩,超世界纪录6秒;女子4×100米接力,美国队也将世界纪录甩在了身后。

  游泳比赛有8项世界纪录成为历史,包括男子3项、女子5项。其中美国运动员破4项、中国选手破两项、南非和匈牙利运动员各一项。

  射击赛场共涌现了4项新的世界纪录。男子50米步枪卧射,白俄罗斯运动员马蒂诺夫705.6环的夺冠成绩,刷新了总成绩世界纪录。男子25米手枪速射,俄罗斯选手克里莫夫以592环创新的资格赛世界纪录。女子多向飞碟争夺,2010年世锦赛冠军、意大利选手罗西先以75中平资格赛世界纪录,决赛25发子弹24次击碎碟靶,最终以99中折桂、打破总成绩世界纪录。

  射箭比赛的两项世界纪录,皆出自韩国运动员。林东贤以699环改写了男子个人世界纪录。男子团体争夺,韩国人又创造了2087环的新世界纪录。

  举重台上共产生了8项世界纪录,其中男子5项、女子4项。包括中国男、女力士贡献3项,哈萨克斯坦3项,朝鲜、俄罗斯各贡献1项。

  自行车比赛的4项世界纪录,除中国女队创造了1项,其他都是东道主选手所创,他们改写了场地自行车男子团体争先赛、追逐赛和女子团体追逐赛3项世界纪录。

  中国:伦敦创纪录面更广

  自1984年全面进军奥运会以来,中国选手第一次在奥运会比赛中创造世界纪录是1992年7月30日在巴塞罗那奥运会女子200米个人混合泳决赛中。当时,林莉(微博)以2分11秒65夺金、并破世界纪录。

  之后,中国选手在奥运会上有此壮举多为举重项目。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中国的唐灵生、占旭刚就在男子举重59、70公斤级角逐中,累计四次改写世界纪录。2000年,女举首次进入悉尼奥运会,杨霞、陈晓敏、丁美媛在三个级别中共改写8项世界纪录,创造了中国一届奥运会破世界纪录数量之最。

  伦敦奥运会,神州健儿创造了6项世界纪录,涉及游泳、举重、自行车三个大项,破纪录数并非历届最多,涵盖的大项却超过了以往。而且,男子游泳选手首次在奥运会比赛中贡献了世界纪录。

  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除了林莉,中国选手杨文意还刷新了女子50米自由泳世界纪录。2008年北京奥运会,来自上海的刘子歌获女子200米蝶泳金牌、破世界纪录,使得中国在奥运会游泳比赛中破世界纪录的次数增至三次。

  此番在伦敦,中国不仅有叶诗文(微博)再破女子200米个人混合泳世界纪录,还有孙杨(微博)以15分31秒02,一下将男子1500米自由泳世界纪录缩短了3秒12的历史性一幕。

  伦敦奥运会举重比赛,中国女将周璐璐以333公斤打破了75公斤以上级总成绩世界纪录。男力士也不含糊,来自天津的吕小军(微博)以175、379公斤连续改写了男子77公斤级抓举、总成绩两项世界纪录。

  历届奥运会上,中国选手从未染指自行车世界纪录,伦敦奥运会,此缺憾得以弥补,在场地自行车女子团体争先赛中,中国的郭爽(微博)、宫金杰(微博)两次刷新世界纪录,从而在世界纪录榜上留下了自己的名字。(厉智)

分享到:

相关专题:伦敦奥运总结专题 

更多关于 世界纪录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