曼联皇马双翼成巴西最大软肋 醒醒!这么踢怎争冠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27日06:42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埃及、白俄罗斯和新西兰,如果按照国家队实力来推演的话,巴西能分到这个组,上10名队员大概也拿下了,但在奥运会的U23年龄段,就充满着未可知的变数。虽然首战3比2拿下埃及,但在3比0领先的情况下能被埃及连入两球,巴西国奥这场胜仗,就让人觉得遗憾大过喜悦。要碰到强大的队伍,这样的豆腐防线岂不四处着火?难道教练不重视防守?梅内塞斯可是在后防线上安排了曼联(微博)的拉斐尔和皇马(微博)的马赛洛打边后卫,刚以4200万欧元转去巴黎圣日尔曼的蒂亚戈-席尔瓦和国米(微博)的小胡安打中后卫,阵容豪华程度,本届奥运男足绝对是头一份,但试验效果却让人颇为失望。

  下半场两个丢球很能说明问题,巴西后卫线没有做好应付本届奥运的准备,表现在:一,个人状态的不足,二,防守阵型的不对。或许是上半场大比分领先的缘故,下半场巴西队踢得相当放松,马塞洛和拉斐尔看上去有攻有守,至少在“型”上没有问题,但实质的效果差了不少,下半场两边的防守都显得虚弱,特别是马塞洛,皇马左后卫镇守的这一路,成了被埃及队连续利用的边路。第55分钟左右,马塞洛头球回传被截断,好在埃及队员杀入禁区后突然开始“思考人生”,等他想好后开始再射,被马塞洛飞堵出界。

  一劫躲过,但第二劫却未能幸免,第75分钟的丢球,怎么看都不象是巴西后卫所为。首先小胡安在应付对方左路斜传球时,判断上有严重失误,差点用手来拦截,尽管及时调整了一下,但还是变成了胸部蹭球,结果把球蹭给对方。而此时马塞洛的补位动作可以用“莫名其妙”来形容,他选择半侧身的古怪姿势面对对方,既没有火速上前贴防,也没有封堵射门角度之类的动作,埃及前锋萨拉赫,在如此紧要之地,都还能做出拉开空档再射的动作!

  此球一进,整个局势都乱了,巴西队一度面临被对手神奇扳平的窘境,好在最后阶段巴西人脚法优势体现出来,拿住了球权消耗了时间,否则这样稀烂的防守状态,埃及队完全有希望再来一个。电视台主持人韩乔生(微博)在解说这场比赛时曾这样说:“埃及队所有队员加起来的身价,还没马塞洛一条腿值钱吧!”听上去让人感觉古怪,如果马塞洛以这样水平示众的话,韩乔生也算“高级黑”了。本文略提的拉斐尔,下半场22分钟左右也给对方打成过一次后方空档,好在埃及队对这种唾手可得的机会自己都信心不足。

  个人有问题,整体感觉也出了偏差,我们单看巴西队第一个丢球,巴西后卫线在防守任意球时,非常奇怪的选择了让对方队员从容卡位的方式。任意球开出之后,埃及队至少三名队员过渡,法蒂头球回做,莫特阿布凌空射门中柱弹出,后点阿卜特莱卡补射得分。虽然看似都有巴西队员上前盯防,但三个人都能做出有效动作,表明什么?拦截彻底失败!看似飞身救险拼了老命,但如此要害腹地的防守,当然是以第一时间化解为上,连着三回都被对手抢到了第一时间起脚或者头球,而自己的队员基本阵型是缩在小禁区内成一个拱卫门将状,这不给对手挺打吗?

  说起来这个任意球的来源,还是因为马塞洛在左路的犯规导致,今天这场比赛如果打分,马塞洛大概在4分左右,得的分数全送给他的进攻,但事实就是助攻表现哪里敌得上防守发挥?边后卫说到底还是后卫。在边后卫严重失准的情况下,中后卫补救再好也会出漏子。今天巴西队应该感到幸运,至少上半场把埃及队彻底打蒙,给了自己下半场犯大错误也不至于被完全翻盘的余地。

  回想巴西队参加的一些世界级大赛,远得不说,南非世界杯对荷兰告负,其实全场内容比荷兰踢得要精彩,但先是后卫梅洛头球失误送荷兰一分,接着荷兰队通过一次定位球,罗本、库伊特和斯内德(微博)三人接力把球打进,这样的失球过程,和今日比赛的何其相似!今天赛后梅内塞斯应该有芒刺在背的痛楚感,好在埃及队早早给自己的队伍提了一个醒,亡羊补牢不见得真能补牢,但早出问题早点让队员精神紧张起来,对全队显然有好处。如果巴西队最终拿到奥运男足冠军,他们真应该感谢埃及队今天给出的“醒脑一击”。

  (威猛)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足球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巴西 曼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