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足球西班牙不养老英国啃老 超龄球员英超最多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28日02:41  北京晨报

  奥运男足比赛规定参赛球员年龄不能超过23岁,但各队可以报名三位超龄球员。如此一来,如何选择三位超龄球员就成为奥运男足的学问和看点。这不,西班牙超龄球员选择了三位24岁的中生代。没有老将压阵,这支斗牛士军团和一支青年队无异,于是他们在前日首战中先丢球,后染红,0比1爆冷输给了日本队。    

  斗牛士不养老

  伦敦奥运会男足的16支参赛球队,除了加蓬和摩洛哥选择报两名超龄球员外,其他队伍用满了超龄球员的名额。

  选择多大年龄的球员加盟是一个学问,因为一支球队至少应该有一位经验丰富的老大哥来帮忙坐镇。在16支球队中,有14支球队至少有1名超过28岁的球员。韩国国奥是例外球队,他们选择了三位27岁的球员。另一支例外球队是西班牙国奥,他们选择的三位球员都是24岁,分别是马竞前锋阿德里安、切尔西(微博)中场马塔、毕尔巴鄂中场马丁内斯。

  实际上,西班牙队和一支青年军没有太大差别,他们很快就在球场上尝到了苦果。尽管拥有阿尔巴、马塔等刚刚拿到欧洲杯的知名球员,但在昨天被日本队破门之后,没有主心骨的球队阵脚大乱,丢球不到7分钟,后卫伊尼戈·马丁内斯就吃到红牌下场。这令场面更加被动,彻底失去了扳平的机会。

  英格兰会啃老

  与西班牙的“疑似青年队”相反,日本队完全采用了不同的“建队”思路。三人分别是29岁的后卫德永悠平、24岁的后卫吉田麻也、25岁的替补门将佐藤林。请老队员坐镇后防,这让日本队的防线多了一些稳定性,少了些波动。昨天,即使面对攻击力不俗的西班牙,他们也顶住了狂攻,没有丢球。

  西班牙太年轻,而英国国奥却走了另一个极端——老将出马。昨天球队首秀,33岁的前锋贝拉米和39岁的吉格斯联手帮助英国队破门,吉格斯和一帮小伙子们奔跑了全场,拼尽了全力。

  尽管两鬓斑白,但吉格斯在国际足坛一向有“会保养”的美名。除了科学的身体训练,他还有不少好习惯:练习瑜伽,减少饮酒,合理饮食,更多地休息。据这位老将介绍,从29岁之后,他一直过着这样的生活。

  英超成了香饽饽

  除了年龄选择,三位超龄球员的位置选择也是学问。除去只报了两名超龄球员的两支球队,在另外14支球队中,英国、塞内加尔、埃及、新西兰、洪都拉斯5支球队选择在前锋、中场、后卫位置上各有一人。与日本队在防线上安排老将不同,西班牙、乌拉圭的“老将”都放到了中前场,而把后防交给了年轻人。昨天西班牙所谓的“老将”前锋没能斗过日本队真正的“老将”防线。另外一战,乌拉圭年轻后防也经历了险情,他们被阿联酋先进一球,随后锋线努力打进两球,才避免了输球的尴尬。

  此外,日本、瑞士、加蓬、韩国、墨西哥、阿联酋6支球队,在门将位置上选择了超龄球员。也许对他们来说,用更有经验的人把守家门会更加踏实。

  另一个有意思的现象是,在46名超龄球员中,来自英超俱乐部的球员占据的比例最高,有12人之多。来自西甲(微博)的有两人,德甲(微博)两人,意甲只有1人。除了英国队三位超龄球员都是英超球员外,塞内加尔、乌拉圭、墨西哥、韩国、新西兰、西班牙、洪都拉斯都有英超球员。或许是奥运会在英国举办,英超球员更容易适应气氛的缘故,全球的英超球员此次大面积入选了各自国奥。在回归的英超超龄球员中,维冈独占两人,切尔西、阿森纳(微博)、利物浦(微博)、富勒姆、皇家园林巡游者各有1人。

  晨报记者 李昕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足球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足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