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委会初定处罚韩国球员惹怒韩国各界:这是他爱国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14日12:24  新浪体育微博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8月11日凌晨,伦敦奥运男足铜牌争夺战中,韩国2比0完胜日本。根据韩国《兵役法》规定,太极虎们凭借这枚铜牌,可以全体免除强制性兵役。

  然而在赛后,韩国球员朴钟佑不理智的庆祝给他带来了麻烦。这名来自釜山的韩国中场球员获胜后,脱去队服上衣,双手高高举起一张鲜明的标语牌,上面赫然写着“独岛(日本称竹岛)是我们的领土”,并绕场展示。这一明显包含政治行为的举动招致国际足联的调查。FIFA认为,足球应 该是完全自由且目的单纯的体育竞技,原则上禁止球员把任何政治行为,言论以及政治宣传涉及到比赛中。而且韩国球员的庆祝举动与韩国总统李明博登岛事件前后呼应,因此导致问题更加严重。国际足联指责韩国球员此举包含明显的政治倾向,并表示,将会以现场的图片为基础,彻底调查韩国球员的政治目的,并给予相应处罚。

  相比之下,奥组委的反应更为迅速。奥委会当即决定禁止朴钟佑参加颁奖仪式,并责令韩国体育协会最迟于本月16日上交有关此事件的真相说明。最终,在决赛后的颁奖仪式上,韩国队没有出现朴种佑的身影,只领到了17枚铜牌。之后韩国体育协会作出解释,“朴仲佑在获得铜牌之后过度兴奋,因此拿着看台上球迷递来的横幅,作出了过分的举动。但绝对不是事前策划和准备好的。”同时韩国足协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发现后,立即上前进行制止。回韩后,足协将听取朴仲佑本人的阐述,之后再向国际足联作出解释。”

  不过,韩国方面的努力并没有收到成效。14日奥委会主席罗格发言称,“韩国球员朴仲佑的庆祝行为是带有明显政治意图的。奥委会反复强调体育竞技不能涉及政治行为,作为运动员应熟知这一宗旨。如果破例的话,以后奥委会将很难做运动员的管理工作了。”事实上,朴仲佑事件已经被奥组委定性为政治敏感行为,遭受处罚不可避免,是否没收该球员的奖牌,目前还没有确定。罗格补充道:“奥委会纪律委员会将根据FIFA16日提交的报告结果,决定惩戒尺度。”

  对于罗格的发言,韩国各界反应激烈,纷纷给予回应。韩国文化体育观光部长官崔光植说: “不必顾及奥委会的最终判罚。根据韩国国内法规,即使被剥夺铜牌,兵役照顾和奖金支付仍然照常。况且球员又不是事前谋划的,根本谈不上政治企图。”

  韩国民主统一党闵炳斗议员声援朴仲佑,抗议奥委会称:“IOC不能粗暴的把年轻队员纯粹的爱国本能解读成带有政治目的,况且独岛本就属于韩国领土,这是常识性的认知,并不存在争议。”

  问题焦点的另一方,韩国兵务厅也正面谨慎的做出了表态。其负责人说,“由于之前没有类似的先例,兵务厅要等奥委会作出处罚决定后再次商议。可以肯定的是,绝对会朝着免除朴仲佑兵役的方面努力。”不过这个负责人随后补充说,“由于之前没有类似的先例,兵务厅要等奥委会作出处罚决定后再次商议。”

  (晓欣)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足球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朴钟佑 韩国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