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巴西足球及格分是100分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16日09:59  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王帆

  斯德哥尔摩当地时间15日的一场友谊赛中,巴西队3:0战胜瑞典队,也许可以稍稍平复一下奥运银牌带来的失落之情。

  4天前的伦敦奥运会男足决赛中,志在必得的巴西人遭遇当头一棒,1:2负于墨西哥队,灰头土脸地带走一枚计划外的银牌。巴西媒体和民众的失望溢于言表,报章上、网络上充斥着口诛笔伐,要求主帅梅内塞斯下课的言论亦再次浮出水面。

  由于有这场事先安排好的友谊赛,处于风口浪尖的巴西队得以在离开伦敦后前往第三国“避风头”。然而,球队士气已然全无。赛前训练中,队员们一个个心不在焉,当家球星内马尔甚至同其所在的巴西桑托斯俱乐部协商,在打完比赛后立刻独自搭乘包机回国。虽然队长蒂亚戈·席尔瓦赛前对外表示,很庆幸有这样一场比赛能让球队有新的开始,但全队无心恋战是不争的事实。

  当天,在斯德哥尔摩即将拆除的雷苏达球场,“球王”贝利(微博)胸前再次挂上1958年世界杯冠军奖牌,时隔54年后故地重游,坐看当下巴西青年才俊的演出。

  当年在这座球场,巴西与东道主瑞典在决赛中相遇,“桑巴军团”在贝利的带领下5:2大胜对手,得以在球衣胸前绣上第一颗世界冠军之星。

  对于同时执掌国家队和国奥队教鞭已有两年时间的梅内塞斯来说,奥运会是期中考,世界杯才是期末考。今年伦敦赛场上的巴西国奥队,届时将成为承载两亿巴西人“六星”梦想的主力。

  从奥运会的前后6场比赛来看,目前的这支队伍无疑拥有同年龄段全球顶尖的攻击力,单是列举甘索、奥斯卡、卢卡斯、内马尔、达米昂、帕托这些攻击手的名字,便会让众多欧洲豪门主帅垂涎三尺。事实也是如此,在奥运前5场比赛中,球队毫无例外地每场比赛进3球,中锋达米昂轻松穿上奥运金靴。

  但这真是一支令人哭笑不得的巴西队:算上同瑞典的友谊赛,过去一个月来但凡取胜必入3球,而唯一一场失利便无情敲碎了他们的奥运金牌梦。正所谓“输了你,赢了世界又如何”。

  从技战术角度来看,这唯一的一场失利,正好暴露了队伍的两大短板:一是后卫线配合生疏,纵然有马塞洛、蒂亚戈·席尔瓦这样的世界级后卫助阵,但在跑位和补防配合上新老球员缺乏默契;二是中前场缺乏明确的战术核心,此次巴西超龄球员中没有一人是中场球员,中场组织全部交给国际赛场初出茅庐的年轻人,从实战来看,中场还无人拥有当年邓加、罗纳尔迪尼奥或卡卡的王者气质和大局观,更妄谈成为精神领袖。内马尔?请暂时不要指望刚满20岁且从未在欧洲历练过的他在球队落后时能力挽狂澜。

  巴塞罗那边后卫丹尼尔·阿尔维斯没有征战伦敦奥运,只是在本场热身赛中归队。他在赛后回顾巴西队的奥运征程时说:“你如果跌倒了,有两个选择,一是继续躺在那里,二是立刻爬起来继续前行。这次奥运失利给我们的年轻人上了一课,我们紧接着的目标是世界杯,时不我待。”

  谁能相信,在里约奥运周期刚刚启动的当下,在距离本土世界杯还有不到两年之时,巴西的国际足联国家(地区)队排名居然降至历史最低点:继7月排名第11位、首次跌出前十之后,8月又继续跌落到第13名。对于剑指本土世界杯桂冠的巴西来说,最高荣誉背后必然有最艰辛的奋斗和最苛刻的挑战。给他们的考卷,及格分是100分,错一道题都不行,奥运会的教训就在眼前。(完)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足球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巴西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